有多少人每餐最少花掉60万公款?

作者:蔡慎坤 发表:2014-04-26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4月26日讯】4月23日,据香港苹果日报消息,继华润集团中层被指豪花150万元公款宴客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中央免职受查的华润前董事长宋林亦爆出豪饮豪食。

文章称,宋林在职期间,常在香港湾仔的华润总部宴会厅宴请政商权贵,豪吃22头吉品乾鲍、苏眉、冬虫草炖汤等名贵菜式,更豪饮每支约8万至12万元的法国勃艮第顶级红酒,估计每餐最少花费60万元。而这个宴会厅亦被指是领导设宴的场所,有指费用由华润支付。

消息指,自宋林于2008年出任华润董事长后,经常于湾仔华润总部50楼顶楼宴会厅设宴,招待中港两地政商权贵,虽然每餐只是六至八道菜,但每次必有22头吉品乾饱、苏眉或海斑、冬虫草炖汤、澳洲和牛、龙虾刺身等名贵菜式,净系食物成本价每人最少1,000至2,000元。

消息指,近几年宋林喜饮每支售8万至12万元不等的法国勃艮第罗曼尼·康帝(LaRomanée-Conti)及LaTache等顶级红酒,佢饮嘅2005年份罗曼尼.康帝每支就要12万,LaTache都要成8万一支,一餐饭随时饮五、六支。

有传在湾仔华润总部设有最少三个秘密酒窖,珍藏大批名贵红酒及茅台,总值过千万元。有消息指,宋林于上周四被中纪委拘查后,为逃避调查,有人立即将摆放在宋办公室的红酒和拔兰地搬往秘密酒窖。

有认识宋林的人士指出,宋林除酷爱红酒外,亦喜欢打边炉及日本料理,有传在华润总部设火锅房,方便宋随时吃饭;宋亦喜欢向本地五星级酒店及日式料理店订购高级刺身,每次花费过万元。宋又每日饮冬虫草水或石斛泡茶补身。

华润顶楼宴会厅不但是宋林招呼政商权贵的场所,也被指是领导设宴的场所。据悉,曾多次在华润顶楼宴会厅设私宴大宴亲朋,仅是今年至今已在该处举行过两次私宴,主要宴请他的内地亲友。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个挥霍无度的贪官在香港拥有若干公共职务以及像“太平绅士”这样的社会荣誉头衔,且担任香港道德发展咨询委员会主席,这个机构隶属于香港廉政公署,使命是让廉政公署与商界建立伙伴合作关系。咨询委员会由香港六个主要商会委任代表参加,轮流担任主席。宋林以中企协会主席的身份,担任2013-14年度的咨询委员会主席。

每餐最少花费60万元,相当于许多中国人一辈子甚至几辈子的收入,真不知道有多少中国人像宋林如此奢侈!身为显赫的央企掌门人,宋林究竟宴请了哪些政商权贵?如此挥霍宴请,显然超出了常人的想象,难怪中国的公款吃喝一直屡禁不止,公款吃喝,尽管社会上一片鞭挞之声,相关部门也频频出台一些法规措施。然而,类似宋林这样的“吃货”并非少数。公款吃喝不仅仅是面子排场问题,公款吃喝的背后,还存在着巨大的腐败黑洞,公款吃喝一般都能顺利通过财务部门、审计部门的审核与监督,这些庞大的黑色账目最终都变相纳入了各级财政和国企的正常预算。

每餐最少花费60万元!宋林这样的副部级官员有多少?他们一年要花掉多少公款?统计部门和纪检部门是否有过调研?2008年,国务院国管局副局长寻寰中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时,曾否认各级党政部门每年公款吃喝消耗掉3000亿的说法,认为数据夸大,但他坦言:政府接待开支确实不小,但要拿出一个非常准确的数字挺难!

也是在2008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特约研究员王锡锌在《新闻1+1》节目中透露:我国公款吃喝、公费出国、公车开支一年9000亿。王锡锌提供的数字,让主持人柴静似乎很吃惊的样子,重复地问:“您再说一遍,是多少?”王再次肯定地说:“公款接待、公费出国考察、公车,也就是‘三公’,一年9000亿。9000亿的概念可能相当于我们财政支出的30%。柴静马上问:“财政部不是公布29个亿吗?”王锡锌答:“统计口径不一样吧,财政部可能指的是中央财政支出。”

王锡锌去年在微博中再次透露:我国公款吃喝、出国、公车开支的费用,一年19000亿元。美国大选一次平均开支不到30亿美元。即使按30亿美元算,19000亿元人民币折合成美元,大约可选97.44次。美国大选4年一次,就是说,我国一年“三公”经费可供美国390年大选。

实际上,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行政单位的三公消费,往往能占整个财政支出的三分之一,杨锦麟的《天天看》第十期透露,2012年我国三公消费高达3.9万亿!吃吃喝喝占了多少?恐怕只有天知道!看看各级党政机关周边的高档畸形餐馆,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的吃喝现状。2010年至2013年,中国的餐饮零售额连续突破两万亿的大关,公款吃喝保守估计至少占了六成以上。

习李上任后,推出了比较严厉的八项规定,暂时遏制了官员舌尖上的腐败,但类似宋林这样权倾一世的官员,依然我行我素在香港疯狂挥霍,也看出习李反腐依然任重道远。

公款吃喝在世界各国都存在,唯有中国最无度。在多数西方国家,由于有严格的舆论监督,政府官员在公款消费问题上如履薄冰,稍有不慎,就面临下台的危险。在美国,国会和地方议会为了控制公款吃喝不仅严格监管,还制订了很多相关法律,其中以“牙签法案”最为著名。根据这条法律,企业或者说客不得摆宴席请官员吃饭,只可以请他们参加酒会。酒会上所有的食品都只能用牙签或者手指头拿着吃(是以也有人称作“指头食品立法”),不得有正式的饭菜。

中国要解决屡禁不止的公款吃喝问题,除了阶段性反腐,必须强化舆论监督和制度约束,只有从制度上监督约束钱袋子权袋子,让公款吃喝完全显现在阳光之下,类似的公款吃喝乱象才有可能得以遏制。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