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过敏小撇步(图)

发表:2014-05-04 0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气候改变加上空气污染影响,台湾过敏问题越来越严重,根据健保署统计,去年全年门诊申报过敏性鼻炎及花粉热就医案件就近419万件,过敏性结膜炎也有近145万件,相当于平均每月有近47万件就诊记纪录,数字相当惊人!也可见过敏已是台湾民众相关困扰的疾病之一,而且是全年性都会发生。

哺育母乳的妈妈可少吃易引发过敏的食物,如虾蟹、坚果,而小朋友开始食用副食品时,应循序渐进尝试新食材,测试是否会过敏。

对家中有过敏儿的妈妈,特别是职业妇女而言,就医已是下策,因为可能需请假才能带小朋友就诊。也因此,许多妈妈绞尽脑汁希望能打造好的居家环境,或调整过敏儿童体质,除了减少症状发作的机会,也降低就医的机会。

根据网络讨论区观察,大多数的过敏儿妈妈已熟知如何打造居家环境,包括维持良好通风与光照、使用除湿机降低湿度以减少环境过敏原,同时也要避免毛毯类或是绒毛娃娃类物品;但对于如何培养预防过敏的好体质,却仍有教育空间。台湾营养基金会执行长吴映蓉表示:“培养预防过敏的好体质,除了要注意均衡营养以提升免疫力之外,减少过敏食材食用,并增加正确食材的摄取,也是在营养上重要的关键事项。”

培养好体质这样吃:吴映蓉执行长分享几项培养好体质以预防过敏的作法,也希望藉此可教育妈妈用正确观念与简单作法,轻松培养过敏儿好体质。

打理好居家环境,维持良好通风与光照、使用除湿机降低湿度以减少环境过敏原,避免毛毯类或是绒毛娃娃类物品。

1.了解过敏体质,减少食用易致敏食物

每位小朋友的过敏体质不大相同,如果能先了解过敏原,可降低致敏机会。哺育母乳的妈妈可少吃易引发过敏的食物,如虾蟹、坚果,而小朋友开始食用副食品时,应循序渐进尝试新食材,测试是否会过敏。而一岁内的宝宝要避免柑橘类、芒果、奇异果、草莓、菠萝等水果,以及虾蟹、花生、巧克力等高敏食物。较大的小朋友,妈妈若已较掌握宝贝的过敏原,即可减少食用。

此外,如果小朋友的体质较敏感,可选用低过敏性蛋白质类,像是鸡肉、猪肉。若对牛奶会过敏,早餐可以改喝酸奶取代牛奶补充营养,因牛奶发酵后会让过敏因子型态转换,较不易引发过敏。

2.营养均衡为首则,天然为佳

每餐要摄取均衡营养,以增强抵抗力,食物选择则以天然为佳。特别是新鲜蔬果,大部分蔬果的致敏率极低,且含有极好的预防过敏营养素及植化素,像是维他命C、檞皮素、前花青素等等,是调整过敏体质的极佳方法。此外,加工食品中的添加物如色素、防腐剂、香料等,可能会引发过敏,要培养过敏体质的话建议减少食用。

3.增加可调整过敏体质的食物摄取

已有许多营养素在研究上被证实可调整过敏体质,吴映蓉执行长推荐八类重要营养素,若想调整体质就一定要认识他们。将含有这些营养素的食材融入每天的三餐饮食中,是最简单实行的调整过敏体质方法,推荐过敏儿妈妈一定要尝试。

以下为敏感体质建议营养素与食材,并已去除高过敏原食材:

含具辅助调整过敏体质益生菌之食材:ex.LP33机能酸奶。

含檞皮素(Quercetin)的食材:ex.苹果、洋葱等。

含维生素C的食材:ex.番石榴、木瓜等。

含前花青素(OPCs)的食材:ex.紫葡萄、蓝莓等。

含儿茶素的食材:ex.柿子、绿茶等。

含木犀草素(Luteolin)的食材:ex.芹菜、高丽菜等。

含镁的食材:ex.芹菜、紫菜。

含Omega-3脂肪酸的食材:ex.亚麻仁油。

 

来源:华人健康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