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律师浦志强遭刑拘,新京报勇敢报道(图)

发表:2014-05-06 2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浦志强被中国新闻周刊评选为2013年法治人物(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4年05月06日讯】北京律师浦志强因参加六四纪念研讨会而被刑事拘留。他的家人、朋友和网友呼吁当局放人。

中国弱势群体、自由派知识分子中很有些名气的北京律师浦志强被北京公安局海淀分局正式拘留了。浦志强所在的北京华一律师所律师屈振红周二下午说:浦志强被刑事拘留了。

屈振红的微博原文是:浦志强律师以涉嫌寻衅滋事罪于5月6日凌晨被海淀区公安局刑事拘留,现关押在北京市第一看守所。家属正在考虑聘请律师会见。谢谢大家关心。浦志强的家属(今天13:24)。

新京报网周二说,屈振红是浦志强的外甥女,她证实说,浦志强的妻子周二上午八点接到丰台区樊家村派出所电话通知,要其去派出所领取拘留通知书。不过,新京报这篇报道,在上网数小时后已被删除。

屈振红说,周一上午,浦志强曾和警察一同回家“配合调查”。海外不少中文新闻网报道,警方来抄家,抄走了浦志强的电脑手机等物。

新京报的消息说:本月初,浦志强等5月3日在北京参加了一个有10几名学者参与的研讨会。中国平面媒体中唯一刊登这一消息的新京报,没有说明这是个什么性质的研讨会。海外中文新闻网报道,5月3日,一些公民举行了2014年六四纪念研讨会,呼吁调查六四真相,合理解决遗留问题。崔卫平、郭于华、郝建、胡石根、梁晓燕、刘荻、浦志强、秦晖、徐友渔、野夫、张先玲等人参加了研讨会。随后,参加研究会的多人都受到警方的传唤。学者郝建、梁晓燕、徐友渔等尚处失联状态。

新京报对浦志强的简介说:浦志强,著名维权律师。1965年1月出生于河北滦县,1986毕业于南开大学历史系,1991年,中国政法大学法律古籍研究所硕士毕业,1997年从事律师这一职业。现为北京市华一律师事务所律师,执行合伙人。曾代理任建宇劳教案、“上访妈妈”唐慧案等。

任建宇是重庆彭水县村官,2011年9月被逮捕判处两年劳教,罪名是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浦志强是其辩护律师。一年后,重庆市当局撤销了对任建宇劳教的决定,任建宇一方继续上诉,要求彻底平反讨回公道。当年年底,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对该案终审裁决,驳回他的上诉,维持原判。

任建宇在新浪微博上说:浦志强律师于我有大恩,而今他被陷囹圄,我不知道做什么能帮到他。如若他有一天因此被审判,我希望能出庭作一个证人。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兵在其微博中说:他(浦志强)将温暖撒向人间。

网友俗人海洋说:浦志强,2013年的法治人物,2014年即以寻衅滋事罪入狱。啼笑皆非,哭笑不得啊!

浦志强被中国新闻周刊评选为2013年法治人物。

温心1984:去年最艰难的时候,浦志强律师曾给了我莫大帮助和心理支持。后来又有幸有过一面之缘。为防备万一写下委托书的时候,他是我们心里的首选。今天他有事,我只想说:如果他有罪,我“同罪”。当把牢底坐穿变成荣耀,那些作恶的人呐!从高高在上的决策者,到直接实施迫害的帮凶,别以为谁能逃过历史的审判。

王甫律师:当老浦被拘,方发现寻衅滋事罪名之滥用已到了无法无天的地步:网上说几句话,寻衅滋事;吃饭聚餐、寻衅滋事;为维护自身权益找领导反映问题,寻衅滋事;开个研讨会纪念纪念某个事件或某些人、寻衅滋事......只要是官员觉得不爽的,都能拿寻衅滋事罪套住你。干脆换个直接点的罪名:公民让领导不爽罪!

律师刘卫国:老浦“坏事”干的太多终于进去了,历数他的“罪恶”实罄竹难书!劳教没废,他就叫着废劳教;老虎还没三四五六规,他就嚷着老虎要出事儿了;这不,又瞎开“50周年一半研讨会”。把自己搞进去了,实属罪有应得!我除了举双脚丫子赞同之外,实在无以表达我之快感。只说一句:老浦,愿分兄之牢饭一杯羹!

中国某些地方当局加紧打压律师。不久前,唐吉田、江天勇、王成、张俊杰几名律师和政府不满意其态度立场和观点而剥夺执照的前律师,到黑龙江清江农场为被告和被拘留者提供法律服务,却遭到地方当局的拘留甚至毒打。这些年来,某群律师特别是和政府立场不一致的维权律师们,经常遭到不得通过律师年检的特殊“待遇和照顾”,更有甚者,一些让政府感到不快的辩护律师们如李和平等,更是遭到不明身份的人的戴头套拉到郊外某地毒打而找不到任何地方为自己伸张正义。

(原标题:北京律师浦志强遭刑拘,媒体亲友关注求放人)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