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股市压力如泰山压顶

作者:叶檀 发表:2014-05-07 1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5月07日讯】从4月18日到30日,有156家拟上市公司在证监会网站实行预披露。

结束为期14个月的IPO冻结期,1月份43家公司上市,2月份5家上市,现在等待上市的公司,632家。随着第九批IPO预披露名单的公布,市场感受IPO的压力如泰山压顶。

预披露家数不等于上市家数,是IPO新规的体现,提前让市场了解公司信息。但市场对此相当的不买帐,选择用脚投票。截止4月25日的一周,沪综指持续调整,累计下跌2.92%,下破60日均线。以银行、地产为代表的护盘力量弱化,蓝筹股成色大降,对市场支撑力度呈现递减态势;而以创业板指数为代表的小盘股公司股价重挫,冲击市场情绪。除了那些并购重组、分红等题材小规模炒作外,其他板块风声鹤唳。4月28日,新的一周开盘首个交易日,沪综指再次如断头铡刀一般狂挫,最低下探到2000.14点,收盘于2003.49点,下跌1.62%。

密集的上市公司预披露让人如释重负。迟也来,早也来,迟来不如早来。密集预披露显示,证监会下决心不再用调控上市节奏的办法操控股市,证监会已经把信息披露与市场定价作为改革的重点,至于市场涨跌,不是管理层该操心的事。

弱市公司密集排队上市,造成投资者非理性恐惧症,牛市时上市面利好,弱市时大规模上市本能与抽血相连。

股市下跌有基本原因,炒作是短期的,长期就是基本面的反映,即使如荒草般狂长的中国股市中国炒作资金,也禁不住时间的考验。即使没有那么多企业预披露、排队上市,2013年股市也没有好到哪儿去。投资者心里也清楚,预披露不等于上市,证监会将控制上市的节奏,弱市原因在市场之外。

有的基础数据完全不是股市所能掌控的,上不上市都改变不了,这才是决定中国上市公司的根本。

中国企业负债率逐级走高。

去年4月18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全球金融稳定报告》,指出中国上市企业负债率上升,市值排在受调查前10%的公司上升幅度明显,这些上市公司全球资产负债率较03年水平上涨10%,是整体上涨幅度中间值的两倍,平均债务占总资产比例超过80%。原材料、公共建设和房地产等行业为杠杆率上涨最快板块,这些企业几乎国有企业。

另据标普公布的数据,截至2013年底,中国非金融类公司的债务总额共有12万亿美元,为GDP的120%。预计2014年底,中国非金融企业持债规模将达到13.8万亿美元,超过美国的13.7万亿美元,远远超过OECD企业债务比率90%的警戒线。

公司负债率上升而赢利能力下降,道琼斯通讯刊登瑞银证券策略研究团队的报告,指出企业所得税今年一季度累计同比9%,显示整体企业盈利能力已经降至历史上的业绩低点──有企业所得税数据以来,仅少数短暂时期出现过10%以下的低增速。一些行业目前看来的低价未必是真的低价,价格是动态的,是高是低取决于未来公司的前景。经济下行周期勒紧裤腰带过日子,想在股市大块吃肉大碗喝汤,门也没有。大部分企业难以为继,直接融资成为重点,在直接融资中,没有比股市成本最低的融资方式了。目前大量企业上市,是负债率倒逼下的结果。

负债率高企时大公司回购股价回报投资者,同样不可思议。上市公司分红表面不错,但分红与融资额不成比例,分红与股权收益绝大部分进入了大股东的口袋。重融资轻回报的股市草莽文化,在近十年内不可能有根本性改进。

民间资金仍未得到有效配置,信用不彰与效率低下,使融资成本居高不下。除了个别政府大项目、大央企能获得平价贷款,在去年年初的第三届小额信贷联席会年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表示,浙江80%的小微企业是靠民间金融,平均下来融资成本高达30%,做实体经济的小微企业的投资回报只有3%。

公司业绩、金融文化、货币政策、融资压力,都不支持牛市。要强调的是,经济下行周期是并购重组牛市、有实力的大资金将在一片狼藉中大快朵颐。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