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维平:女记者验尿,验出警方的霸道(图)

作者:姜维平 发表:2014-05-07 09: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4年4月,温州苍南灵溪镇城管因殴打路人而遭百姓围攻酿流血事件(中国茉莉花革命网)

【看中国2014年05月07日讯】以前,我在写过的几篇有关城管的文章中,曾勐烈地抨击它的野蛮执法和胡作非为,如果连苍南事件都不能拨动上级领导的心弦,那么,由城管恶性事件引发的社会动乱可能难以避免,不必再去重复苍南事件发生的过程,因为有原始的视频录像为证;也不必再去查找产生类似突发事件的原因,因为早在上个世纪,贪官薄熙来发明了“城管”的第一年,我就对大连新闻界的朋友们讲过,“大连站前综合治理办公室”,是凌驾于公检法之上的城市的一个毒瘤,是社会弱势群体的劲敌,是制造社会矛盾,播撒不满种子和仇恨的机器,是藏污纳垢,贪赃枉法的营地,假如薄熙来把“城管经验”推向全国,就不断会有人遭殃,直到暴乱彻底地改变中国。

如今,非常不幸,薄熙来倒台了,但他在上个世纪,为了“忽悠”大连人民,建设所谓的“北方香港”,打赢“城市战争”,而创办的地方武装---“城管”还在继续横行霸道,读者打开报纸,点击网络,总会看到有关某地城管侍强凌弱,欺压老百姓的事,以前大都是小商小贩被打,这回是老百姓反击时打了“城管”,谁是谁非自有公论,对我来说,更关注的是,苍南警方强迫一名女记者验尿的新闻,它既唤起我的回忆,也引起我的叹息,使我看到了浙江温州苍南警方的霸道和愚蠢,如果连报道事件进展的记者也要野蛮刁难,那么,社会已经没有任何东西可以自救。

据香港《明报》2014年4月24日报道,广州《南方都市报》一名刚入行一年多的年轻女记者,到苍南县采访有关殴打路人的城管人员反遭数百民众围殴事件。该记者昨晨在酒店房间睡觉时,被当地4名男公安强行入房验尿,并不准她反锁洗手间的房门。我想,这位女记者一定不知道类似作法,早在90年代中期的大连,薄熙来操控下的城管等执法部门就屡试不爽,那时,以彭某为带领的城管人员在站前等地,对驾驶三轮摩托车的残疾人,对进城出售农产品的小商贩,对沿街乞讨的流浪汉,等等,一贯性地大打出手,经常有人致伤,致残,致死,有记者来采访,薄熙来亲自下令有关部门对记者恐吓和打压,像这样类似逼迫验尿,进行骚扰,污辱人格的事件,比比皆是,算是最温柔的,所以,没有与论敢于批评薄熙来,只有唱颂歌的马屁精,一直把他唱到监狱去“休假式治疗”了。

虽然薄熙来倒台了,但留了一个巨大的长尾巴:没有彻底地清算他所犯下的罪行,也没有割除社会的毒瘤“城管”,更没有深挖薄熙来徇私枉法的制度性土壤和思想性格形成的过程,故很多人不知道城管的由来,不在乎它对中国执法机关形象的破坏,也就是说,未来国家稳定大局的崩溃,很可能来自某一次的“苍州事件”,它有点类似台湾的“二二八事件”,作恶多端的“城管”很可能是专制机器的“掘墓人”,所以,浙江省的官员应当高度重视这次突发事件的本质变化:独掌公权力的官员,以暴治县,却被民众暴力所困,使他人流血者自己也深陷血海,这是多么危险的政治信号啊。

它已经明确地告诫人们,政府编制里已经有了公安,在公安局里完全可以设一个部门兼管城建,根本就没有必要多此一举,床上架床,机腹重迭,制造矛盾,当年薄熙来斗胆设立此机关,是由他自己的具体条件决定的,他想往上爬,急需大量的现金行贿,而公安局对罚没款的管理比较严格,为了通过罚款而得到不需要开具发票的资金,他指示彭某等人借维护城市秩序之名,行敲诈勒索之实,每年在大连火车站前,港口码头等地的乱罚款收入,都在2000丌元左右,这些钱在1999年之前,大都不进国库,成了薄熙来的私房钱,它用于对上级官员的请客送礼或小团体消费,后来,“城管经验”在全国推广之后,满足了各地贪官污吏的需要,也便于他们安插亲信,巧取豪夺,却造成了不绝如缕的群体性事件,不仅耗费了武警等大量人力,物力,而且激化了社会矛盾,使其像地火一样,不断燃烧,以至老百姓提及城管,无不切齿痛恨,总之,多年来,薄熙来首创的城管,把中国动乱的“堰塞湖”放在人民的头上,必将面临灭顶之灾。

于是,为了挽救社会的悲惨命运,位卑未敢忘忧国的记者们,才不辞辛苦,不畏艰险而去苍南,何况又是一个弱女子,原本,苍南政府应当热情地欢迎她,感谢她,但正好相反,地方官不认为是城管施暴引发事件,而却无理地把事件的导火索,归结于“网络谣言”,自然也对记者百般刁难。警方在突发事件中没有找到真正的教训,也没把记者的采访当成救己的“镜鉴”,而是作为敌人紧盯不放,有意策划了夜里验尿的荒唐故事,其目的是恐吓记者:你再报道,我们可以把你当成毒贩子抓起来,因为尿里显示什么,都是警方说了算,这一阴险的怪招,暴露了当地官员僵化而愚昧的思维模式,也预示着中国可怕的未来。正如人之验尿可验出身体之病,记者验尿则看出了警方的专横,霸道和愚顽。

好在此消息被媒体披露后,苍南县公安局有一点悔意,做了公开的道歉,但不论官员还是一般的民众,没有看到关键的问题:从2009年2月23日,佛山城管当街殴打白发老太,到2013年7月18日,湖南临武县城管打死瓜农,再到同年9月25日,最高法核准对夏俊峰执行死刑,城管做恶愈演愈烈,民众反抗情绪也水涨船高,似乎越来越多的人相信暴力能解决问题,这表明社会裂变口子增大,不立即取消城管就是傻子等死,因为只要有了这个帮倒忙的多余的部门,这些闲人就会惟恐天下不乱,一旦出事,上级就把涉桉人说成是临时招聘的“协管”,似乎正规的城管向来依法办事,这显然是在狡辩和抵赖,任凭上级苦口婆心教育也无济于事,故此,只有痛下决心,像对待劳教所一样,彻底否定它,才能抽掉社会裂变“大锅”下的一块“干柴”。

2014年5月5日于多伦多大瀑布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