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枰诗趣(组图)

发表:2014-05-10 1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弈棋是很有意思的活动,不仅能增进智力,同时还可静心养性。

我国棋类活动的历史悠久,两千多年前的先秦典籍中,已有关于围棋的记载。最早吟咏象棋的诗,见于《楚辞•招魂篇》:

菎蔽象棋,有六簿兮。
分曹并进,遒相近兮。
成枭而牟,呼五白兮。

战国时使用的棋子为象牙所制,共十二枚,六白六黑。从诗中看出,下棋的双方,各执子相逼,直到杀死对方枭才算胜利,这是一种以战斗形式来决定胜负的棋戏。

汉画像砖“仙人弈棋”图

棋史学家认为,中国象棋实际上成型于唐,完备于宋。唐时流行的宝应象棋,为中国象棋的前身。牛僧儒《玄怪录》载,宝应年间,汝南人岑顺梦见下象棋,有诗云:

上将横行系四方,辎车直入无回翔。
天马斜飞三度止,六甲次第不乘行。

足见当时已有纵横格式的棋盘,车马驰骋,兵卒已不能后退。有史载,天宝初年,唐明皇与杨贵妃在宫中下棋,以宫女三十二人为棋子,抹胸缀为棋子名称,在绘有棋盘的地上,走动以弈棋,妙趣盎然,故有香车、桂马、金将、银将等棋子美名。据说香港也曾出现过这种文娱着棋法,观众在台上犹如看体操表演,令人耳目一新。

唐代弈棋仕女圖

唐代诗人咏棋之作不少:李商隐借棋抒怀,有感而发,写下玉作弹棋局,心中最不平之语;白居易登楼远眺,感慨万端,吟出百千家似围棋局,十二街为种菜畦之句;杜甫则真实地刻画了老妻画纸为棋局,稚子敲针弄钓勾的农村生活图景。刘禹锡还在他的诗文中,描写了一名棋手,如何默记棋谱,远行千里寻找对手的故事,可见当时人们对棋道研究之精深。

宋人弈棋圖

宋代围棋高手贾元,为太宗时期的棋待诏。他与太宗下棋时,怕得罪皇上,只得故意输棋。但又怕宋太宗看出破绽,于是每局只输一、二子,最多下个平局。时间长了,太宗发现其中有诈,便故意愤怒地说:你是一代棋王,怎么连我都赢不了?如果这一盘还下不赢,我就把你投到护城河里去。贾元不敢多说,只得连连点头。可这一局弈完。又是平局。当太宗叫人要将他扔进护城河时,他才急忙高喊君王息怒,此局臣胜君王一子。原来贾元果真胜了一子,因怕皇上见怪,故算子时,一直将这一子攥在手中,未敢亮出。对此后人曾吟诗赞曰:

待诏贾元棋艺精,随心所欲战太宗。
为了不被投入水,赢得一子握手中。

南宋民族英雄文天祥,多才多艺,为我国蒙目象棋的最早创始者。据《涌潼小品》载,每逢夏天,文天祥与国手周子善到溪水中游泳,并在水面上意以为枰,默弈决定胜负。每逢生日,文天祥总是下棋取乐,在《生日中与肖敬夫韵》一诗中曾吟道:

客来不必笼中羽,我爱无如桔里枰。
一任苍松栽十里,他年犹见茯苓生。
另赵师秀的《约客访》诗别有风味:
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
有约不来过半夜,闲敲棋子落灯花。

写主人邀约朋友来家对弈,对方却因阻雨未到。失望之余,更增加了主人岑寂之感,于是只好闲敲棋子直至深夜。诗句雅淡、明快,富有生活情趣,也反映了当时下棋之风非常盛行。

明太祖朱元璋也爱下棋,相传他曾与开国元勋徐达,在南京莫愁湖畔对弈,并许下诺言,若徐胜便以莫愁湖相赠。当日,君臣二人一直下到夕阳西下,一局方告围成。结果棋艺高强的徐达,竟将一百多粒棋子,排出万岁两个大字,巧胜太祖。朱元璋大喜,当即传旨将莫愁湖赐与徐达,并在下棋处建了一座胜棋楼。后人据此撰联曰:

粉黛江山,留得半湖烟雨;
王侯事业,却如一局棋枰。

联语触景生情,将古来帝王们的事业巧妙地比作一局棋枰,读来大有江山依旧,人事全非之感。

弈棋是很有意思的活动,不仅能增进智力,同时还可静心养性。日籍华人吴清源,一九五零年就获得日本九段棋手的称号,曾驰誉棋坛十余年,无一敌手。他最喜爱白居易的诗:

蜗牛角上争何事,石火光中寄此生。
随富随贫且欢乐,不开口笑是痴人。

每次弈棋完后,他都要默诵这首诗,作为镇定自己的清凉剂。吴清源给朋友写字,爱题写不开口笑是痴人的诗句,劝慰棋界朋友对于胜负不必过虑,应一笑置之。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