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青杨:中国男人要结婚得像牛马一样干活?

作者:风青杨 发表:2014-05-10 0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5月10日讯】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网站5月4日以《中国男人为了结婚像牛马一样干活》为题报道称,由于重男轻女思想导致的堕胎现象和国内激烈竞争,中国年轻男性很难找到生活伴侣。中国男人现在受到女性的同情。调查显示,70%中国女性认为,经济条件在择偶问题上具决定作用。有房、有车、有稳定职业和可观收入的中国男性才能找到!一女孩说,“我挺同情同龄男性,他们压力非常大。”(参考消息网)

是啊,近几年来“双十一”光棍节一年比一年热闹。也许在婚龄男女明显失调面前,讨着老婆将不再是中国男人的义务和责任,而是一种难得的福利。如果说在此之前多数中国男人还在为讨个好老婆而发愁,而现在和能够预见的将来呢,不要说讨个知书达理、温柔贤惠的好老婆,就连能不能够讨着老婆都成了问题,好和坏还只是量的差别,而有还是没有却是质的区别!

在这个竟争激烈的时代,每个男人似乎都背负着许多东西,从少年时更好的大学、青年时更美的女友、毕业后更好的工作、更大的房子、更赞的车子、更贤惠的妻子、更有前途的职位、更优秀的孩子……男人们一直背着这许多一路狂奔,甚至来不及喘息,看着街上忙忙碌碌川流不息的人群,年轻人们有一张类似的脸——疲惫、焦虑、奔忙。在这样一个为生存而奔走的年代,中国男人很累,精神上“亚历山大”。

对于很多没结婚的男人来说,不结婚就是“有问题”,在周围人的眼光就逼你自卑,哪来的快乐?而且他们常被父母逼婚、丈夫娘要房子这等事压的快喘不过气。即使结婚了也很少有快乐的,当下很多人把家庭弄成了男女一比高下的战场。为钱,为孩子教育、为一点点鸡毛蒜皮的事吵得不可开交。丈夫若是没本事挣得高薪回家,太太定是整日吊着脸子,左右看不顺眼,不是逼着老公去“下海”弄钱以观后效,就是找茬生事以离婚相挟。

中国男人的确悲催,悲催之一在于"房子"。面对高房价,年轻人可谓内外交困。他们一毕业就直接面临娶妻生子,被迫马上跨入中年人的行列,不得不为了柴米油盐精打细算。因为给女朋友和妻子安全感又是他们的责任,所以他们迫在眉睫的梦想就是拥有一套住房,让自己不再恐惧,让繁衍后代得以顺利进行。他们不得不告别精神世界,让它荒芜,他们物质、世故是因为他们别无选择!

有网友就此比较了一下中国和美国人结婚的费用:美国人结婚,租一辆婚车1000美元;预付一个月的房租4000美元;家具3000美元;结婚戒指1000美元;蜜月一周4000美元;汽车一辆首付3000美元。共计16000美元。

再看看北京某位男性的结婚账单:婚房220万,戒指3万,婚纱摄影5000,一件礼服是9000,婚纱2万,一双鞋是2000,一双红鞋便宜300多块钱,司仪3500,婚礼的搭建策划筹备乱七八糟加一块是2万,吃饭8万。共计237万人民币。

又有人说,美国的年轻人怎么可以选择结婚后再买房,我们怎么就不可以?这是因为美国经济社会各方面都很成熟了,所以,美国人不管是婚前买房还是婚后买房,对生活质量没有什么大的影响。而在中国就不一样了,不少刚毕业的年轻人也并不认为房子是必需品,租房子同样可以生活的快乐,但随着对当下社会的深入了解,你会发现,你提高生活水准的每个环节,都和房子息息相关,如果结婚之后的小夫妻只做丁克一族还好说,一旦想要孩子,那么,子女的受教育权利几乎和户籍、房产绑定,户口、生育、购车、入学...至少在一线城市,这些都是处处需要你有房子好办事,没房子折腾的心力憔悴。

不止是中国的年轻男性,中国当下的房价之高,已经成为整个民族、整个社会生存发展的毒瘤,没有一个普通人会感觉不到房子的巨大压力。整个社会民众陷于终其一生为房地产商打工的悲惨现实之中。房子的巨大压力让他们害怕银行涨息,担心生病,失业,因此不敢消费、不敢读书学习、不敢看病、不敢旅游、不敢听音乐会、不敢打昂贵的电话跟朋友沟通,甚至不敢买零食。月供让他们承受着“一天不工作,就会被世界抛弃”的精神压力。

这些让多少年轻人还没结婚,却已经开始对婚姻充满了恐惧。正如西班牙《世界报》所说:中国的高房价,毁灭了年轻人的爱情,也毁灭了年轻人的想象力。他们本可以吟诵诗歌、结伴旅行、开读书会。但现在,年轻人大学一毕业就成为中年人,像中年人那样为了柴米油盐精打细算。他们的生活,从一开始就是物质的、世故的,而不能体验一段浪漫的人生,一种面向心灵的生活方式。

文章来源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