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烈抗议瑞士公布中国官员财产?(图)

作者:欧阳南山 发表:2014-05-15 07: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瑞士承诺交出外国人银行帐户资料

【看中国2014年05月15日讯】前不久,一则有关瑞士承诺将自动向其他国家交出外国人账户的详细资料的消息,在网上沸沸扬扬,引来网友热议。

按说,一惯保持中立立场的瑞士,几百年来恪守保护银行客户隐私这一做法,树立了良好的口碑,为世人称道。瑞士为何突然一改百年传统,不再为银行客户保护隐私?这样的做法会不会损害瑞士百年来树立的良好信誉与形象?会不会给瑞士银行的业务招致不良后果?

据说,之所以不惮上述隐忧,目的只在一个——全球打击逃税举措最重大突破!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加快步伐,世界性的经济危机后果往往不再局限一国或几国之内,尤其是经济危机引发的一连串税务丑闻后,不得不使各国加大联手打击逃税的行动力度。其中,金融业界以自动交换信息的全球新标准便首当其冲。为此,有着百年信誉老店的瑞士银行家协会表示:“只要所交换信息仅与税收目的有关,瑞士的银行愿意与其他金融中心自动交换信息。”

当这则消息传开来后,网友几乎一致报以赞赏,主要从大陆贪官再也难以洗钱,藏匿巨额贪款角度解读。虽然瑞士银行此举主要是配合全球打击逃税,并非一定冲着大陆贪官而来,但客观上这种效果却非常明显,因此获得网友普遍好评。

对此,主流媒体保持奇怪的短时间沉默之后,官方终于按捺不住,出来铿锵表态——外交部发言人强烈抗议瑞士公布中国官员财产。在有关中国对瑞士承诺将自动向其他国家交出外国人账户的详细资料的消息,中国取何种应对立场时,外交部发言人底气十足,大言不惭的表态:“我们注意到瑞士的最新动向,我们严肃敦促瑞方以对世界和平负责、对人类安定团结负责和尊重他人财产隐私的态度,谨言慎行,充分认识公开顾客财产信息可能导致的严重后果,继续捍卫顾客隐私,以实际行动取信于国际社会,不要伤害相关顾客和国家的感情,否则造成一切严重后果,应由瑞士负责。我们一贯坚持“不论是什么人,不论其职位有多高,都要受到隐私保护,这绝不是句空话,我只能回答成这样了。”

如果说前期官方在此问题上的沉默,我们还可以理解为尴尬羞赧,暂且包容几分。但如果上述外交部发言属实,我们则极度无语!

习李上台后,反腐风暴铺天盖地,一个又一个大小贪官相继落马,那阵势仿佛雷霆万钧,凸显习李反腐决心,为民间对腐败日盛一日深恶痛绝,民心流失挣得了可观的几分。不过,对他们而言,在亡党与反腐败二选一上,如果动真格反腐导致亡党,宁可容忍腐败存在,也绝不容忍亡党。比如,民众深深期盼的公布官员财产,他们就置若罔闻,装聋作哑,不予回应。

但不幸的是,习李再怎么魔法无边,却无力对世界范围的反腐指手画脚,评头论足,乃至颐指气使。此次瑞士银行打破百年惯例,承诺将自动向其他国家交出外国人账户的详细资料,无疑如同打蛇三寸,令中国大陆贪官如坐针毡,惊恐不已。当那些深藏不露的贪官银行巨款一下子毫无遮拦的暴露在世人面前,他们在台面上的振振有词,正人君子形象一定会顷刻间土崩瓦解,那样的话,所有的谎言与欺骗将原形毕露,支撑他们的最后仅存的公信力将荡然无存,彼时,民心的向背将决定一个王朝的去留。

正是在这种危及贪官生命攸关的关头,外交部“大义凛然”站出来,对瑞士银行置内地贪官于死地的做法表示强烈抗议。外交部指斥瑞士银行“公开顾客财产信息可能导致的严重后果,”特意警告瑞士银行“不要伤害相关顾客和国家的感情,”否则“造成一切严重后果,应由瑞士负责。”这里我们不难看出,外交部之所以如此气急败坏,恼羞成怒。不外乎就是他们最担忧恐惧的大小贪官不明来源巨额财产公之于众的严重后果,将会导致国内众叛亲离,分崩离析。而所谓伤害相关顾客以及国家的感情,倒不如不必犹抱琵琶半遮面,直截了当的表明,不要伤害中国贪官的感情更通俗易懂,简单明了。

我们经常说,见过无耻,但没有见过这样无耻的。明明是自己做贼心虚,却偏偏打肿脸充胖子,装出一副受委屈,很无辜的摸样。明明是自己理亏气虚,却硬要装出一副凛然正气的样子教训他人,世界上还能找到如此相同的人群吗?

按说,瑞士银行百年以来都坚持为客户保密制度,是基于对私人财产的尊重与呵护,非情所迫,不会轻易改变。以瑞士银行数百年来在客户中的高信誉度而言,不啻是一块金子招牌。热而,为了全球打击逃税,不让各国贪官有藏污纳垢之地,瑞士银行今天做出的妥协与牺牲,说明全球联手共同打击逃税与贪腐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也说明瑞士银行此举完全是在不断变化的金融情况下的一种进步。他们不再囿于传统束缚,敢于打破百年老店一以贯之的保密制度,以求得世界各国联手对本国的贪官污吏严厉打击。

面对瑞士银行承诺将自动向其他国家交出外国人账户的详细资料而带来的中国官员恐慌,相信之后还有类似举措,令中国为数甚多的贪官猝不及防,胆战心惊。在信息渠道不对称不公开的情况下,国内的贪官以及他们把持的媒体,可以为所欲为,肆无忌惮,用谎言欺骗民众,恬不知耻的给自己一再涂脂抹粉,以掩盖真相背后的饕餮与丑恶,但在世界范围内他们无法掌控的如瑞士银行,他们则鞭长莫及,再也不能采取淫威与高压双重并举的办法愚弄民众,如此这般,离垮台的日子则为时不晚。如此,如坐针毡的他们就会撕下脸皮,像外交部提出抗议那样,不但没有震慑他国他人效果,反倒落个自取其辱的下场,岂不悲乎哉?!

当大陆民众殷殷期盼执政党自己好之为之顺应民意,公布官员财产未果,瑞士银行承诺将自动向其他国家交出外国人账户的详细资料不啻从背后给了一刀,让他们痛不欲生,但这恰恰是大陆民众乐见其成的历史大趋势。但愿瑞士银行此举能够把他们从一枕黄粱的美梦中惊醒,认认真真面对国内民众日甚一日的官员财产公布呼声,而不是现在这样颟顸的抗议瑞士银行,授人以柄,笑掉大牙。

(有删节)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