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环境压力大 媒体人自杀频传(图)

作者:艾琳 发表:2014-05-17 0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5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艾琳采访报导)媒体人再传自杀事件!

5月15日,台湾中天主播史哲维自杀的消息震惊新闻界。这也是在过去的两周里,第五起媒体新闻人自杀事件。


(网络截图)

4月28日,新华社安徽分社副社长,总编辑宋斌在办公室身亡。

5月4日,杭州《都市快报》副总编辑徐行自杀离世。

5月6日湖南湘乡电视副台长贺卫星突然上吊自杀。

紧接着, 5月8日深圳《晶报》总经理张敬武也传出自杀事件。

一连串的自杀悲剧,让国内外媒体人士备受关注。许多媒体界人士感叹,“做媒体,很难有人不抑郁。做媒体却不能讲真话,结果不是出卖灵魂,就是毁灭肉体。”

那么,这些媒体人自杀的背后的原因到底是什么?是否有哪些压力说不出口?

以台湾为例。根据台湾行政院主计总处的资料显示,目前,全台湾有84万人月薪不到2万,352万人的月薪在3万以下, 30岁以下的年轻人有6成月薪不到3万,而其中20至24岁者的月薪平均约为2.3万。

由于台湾物价涨幅高于薪资成长,让许多上班族薪水倒退15年,因此,无论从事什么行业,大家都似乎要面对生活、经济等来自各个方面的诸多压力。

那么,媒体业工作者更是如此。 “新闻记者工作的时间长、压力大、工资也不算高。”台湾资深记者唐浩坦言,时间久了难以兼顾家庭,因此,许多业界人士趁著年轻会考虑转行。

不过,除了经济因素外,唐浩强调,对于新闻业界人士最失望的是,“无法实现新闻业的理想。”

前中时记者游婉琪曾公开表示,因为自己的稿件遭上级“扭曲”,从而让她对报社完全失去信心和信任感,最终选择辞职。

而史哲维死前也曾表示,在台湾要适应办公室文化和新闻体制,压力越来越大。

“因为这个环境已经脱离了理想状态。”唐浩表示,在中共的政治统战下,台湾记者们的言论自由、报导自由越来越少,不亚于中国大陆。

其实,台湾媒体倾向于所谓的中国市场利益就代表着慢性自杀。台大新研所教授张锦华表示,“许多资料显示,台湾多数媒体接受了中国的言论控制,甚至去迎合中国的政治立场。”

前凤凰资讯台新闻总监庞钟则表示,在这样的一种体制下,记者们慢慢的变成了为中共涂脂抹粉的“手”。因为中共不仅要统战台湾,控制每个人的言行,甚至要剥夺自由社会中人们应有的正常生活方式与文化。

对台湾如此,在中国更是如此。庞钟表示,“很多专业学校毕业的中国实习生,在进电视台前都要经过它(中共)的统一培训。”最终成为党媒喉舌的宣传工具。

那么,要想冲破网络封锁,开创言论自由,庞钟表示,最好的办法就是“抛弃中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