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访华求支持 北京左右为难

发表:2014-05-17 05: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5月17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星期二对中国进行访问。莫斯科在乌克兰问题上越来越受到西方孤立,普京希望在访问期间得到中国的同情和支持。不过专家指出,这会让中国会左右为难。

俄罗斯总统普京星期二首先到达上海,对中国进行2天访问。莫斯科在克里米亚问题上和西方分歧越来越大,除了寻求向中国增加石油和天然气出口之外,普京还想利用这次机会在政治上争取中国的同情和支持。

虽然中俄两国在叙利亚等很多国际事务上,在联合国安理会投票一致,可是中国似乎并不愿意在乌克兰问题上支持俄罗斯。

如果中国支持俄罗斯,就等于支持克里米亚公投作出的加入俄罗斯的选择。国际政策设计总部总裁罗德尼·琼斯说,中国自身面对西藏和新疆维吾尔地区的民族问题,对所谓的分离活动非常敏感。

他说:“乌克兰问题之一是,如果分离人士可以通过公投,单方面地加入俄罗斯,那么为什么藏人、或者自称是东土耳其斯坦的维吾尔族人不能这样做?为什么事实上独立的台湾不可以举行公投,正式脱离中国?”

琼斯说,虽然中国不愿意在克里米亚问题上支持俄罗斯,可是中国愿意表示同情,因为这会削弱西方力量。

乌克兰问题让中国不愿表态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经济利益。在普京访华期间,两国试图就西伯利亚输油管谈判达成协议。另外,预计双方还可能宣布一项由中国进出口银行出资的西伯利亚煤炭项目协议。同时,中国也不想得罪乌克兰,恐怕会因此冒犯中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欧盟。

习近平去年上任后,首先出访的国家就是俄罗斯,公开展示莫斯科和北京关系的重要性。中国在能源和克里米亚问题上如何选择,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有删节)

(原标题:普京访华求支持 中国左右为难)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