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是一种高深的智慧

作者:罗志渊 发表:2014-05-19 1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5月19日讯】人生是不是走得快就走得好呢?

快!快!快!从小到大,在大人的催促声中,我们的头脑渐渐形成一种观念:快总是好的。吃得快,你才能比别人吃得多;走得快,你才不会迟到被罚;读书要学会快速阅读,考试才能更高分……总之,你首先不能“输在起跑线上”。

到了长大,效率和速度变得更加重要。各行各业的竞争十分激烈,“快”变成了一个重要的价值和指标。“深圳速度”一度为人们大力推崇,国贸大厦三天就能修好一层。为了赶工,人们习惯了熬夜加班。在这样一个高速运行、发展的时间段里,人们无法停下急匆匆的脚步,内心安全感严重缺乏,似乎只有随着巨大的社会机器齿轮不停运转,才能减少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恐惧。

渐渐地,社会的“快”更加发展到“迅速”和“瞬间”。在吃的方面,我们发明了快餐,生产出各种即食食品、速溶咖啡;在出行方面,高铁贯通全国,高速公路像蛛网遍布,城市中设计出快速步道;普通相机已不能跟上时代,数码相机让人马上能看到照片,而“立得拍”更加使相片几秒间变成实物;甚至连交友也因网络而变得快捷简单,快速约会、闪婚已十分普遍……身边的一切事物似乎都在高速发展,时时刻刻提醒着现代人:快!否则你就跟不上时代!

快与是相对的状态,曾经,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慢”是放在比较高的位置,“快”则放在比较低的位置。慢是一种有闲有钱的贵族享受。人们常谈,一百年前的中国人都躺在床上吸鸦片,结果西方人很快就打开了我们的国门。那时候我们尊崇的慢,让整个国家渐渐蜕变成“落后就挨打”的状态。反观现在,倒是欧洲人都变得慢吞吞的,我们却疲于奔命,一反以前农业社会的落后节奏,积极地“超英赶美”。当然民族的觉醒与崛起,是一件值得称颂的事情。但很少有人去考量“快”的过程中,我们到底快得合不合适,其中牺牲了多少为代价。当年的“大跃进”运动的浮夸,所带来的严重后果就不用说了,时至今日,整个社会的节奏过分强调速度而忽略了过程和质量,发现不对又推倒重来,无论是在城市建设还是在制度建设上,已经呈现出弊端,不得不让人重视。

曾有相关的调查显示,84%的受访者确信自己生活在“加急时代”,快节奏让人们承受着极大的压力。人们渐渐相信,付出了总应该马上有所回报,奋斗要一夜成名,创业要一夜暴富,做事要名利双收,工作要立竿见影……在这个崇尚“更快、更高、更强”的社会里,许多人仿佛骑上了狂奔的烈马,急不可耐、迫不及待,以浮躁心态的奔向了一个个让人遗憾的结局。

《论语》中提到,“欲速则不达”,做学问也如此。曹雪芹著《红楼梦》,“披阅十载,增删五次,哭成此书”,终有了这部旷世巨作、千古奇书。而在现代商业社会,每年出版的书籍如雨后春笋,又有几本是慢工出细活,精心钻研、认真雕琢的成果?人人都想着“出名要趁早”,赚钱最紧要,于是市场上出现了大量庸俗、媚俗、低俗的作品。即使是活在象牙塔里的知识分子,也不愿意再为学术而献身,连博士论文都是“左剪切,右粘贴”,又能有多少真知灼见奉献给社会和后人?正是这种“快速度”,却让他们永远不能到达真理的神圣殿堂。

人生如登山,并非一味的快就好。在追求成功和成果的道路上,无论是个人还是社会,都要懂得快与慢的辩证法。走马观花、浮光掠影并不代表走得好;根据地势,该快时快,该慢时慢,顺其自然,快慢相宜,才是人生最好的节奏。有时候,慢是一门高超的人生学问,是一种高深的智慧

因此,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请放慢你的脚步,好让你的灵魂跟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