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官的钱和资本家的钱

作者:胥志义 发表:2014-05-21 2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5月21日讯】据报导,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4月中旬被调查期间,发现他家中藏有上亿元人民币的现金。执法人员从银行调来十六台点钞机,还烧坏四台,好不容易才点清。有好事网友计算出,一亿现金,如果都是一百元面值,堆起来有一百米高,有1*15吨重,真是藏也难,移也难。

怎么样用这些钱?包小三,养情妇,是一;穷奢极欲摆阔,是二;转移国外,狡免三窟是三;还有特别重要一点是买权。贪官的钱怎么来?由权力来。保权就是保钱,争权就是争钱。以权生钱,以钱换权,正如资本生钱,钱生资本一样。此之谓滚动开发。资本家没资本什么都不是,贪官没权同样什么也不是。

那些级别小的贪官,依附的是大贪官。大贪官给他权,他用权去欺压百姓捞钱,不给大贪官输送利益能行?此为求权。级别达到一定高度的贪官,则是争权。争权很费心力,同时也很费钱财。封建时代朝廷中的皇子和高官,为争权,网罗门客,延请谋士,收买奴才,那一样不费钱?现代争权舆论很重要,所以薄熙来化钱请人“研究”“重庆模式”,是“研究”吗?难道不是宣传?而宣传“重庆模式”就是宣传他。目的是什么?“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还不是为了上位!我以前一直不大明白,贪官要那么多的钱干什么,几十亿上百亿,他这一辈子包括下一代下下一代能化得完吗?现在总算明白,他最奢侈,也用不完那些钱,他的钱更多用于求权、保权、争权。

“斧头帮”要挣钱要有斧头,土匪要挣钱,需置枪买炮,皇帝要保三宫六院,则要有军队。他们挣钱,依靠暴力,也投资暴力,把钱转变为权。暴力生钱,钱再强化暴力(现代还强化宣传),中国几千年的历史就是这样走过来的。

资本家挣钱则不同于他们,要把钱转变为资本。通过资本来挣钱有四个途径:A,购买机器提高生产效率,创造更多财富;B,建造或购买资产(比如房屋)获取资产收益(如房租);C,购买低价地区的商品,倒腾到高价地区,挣取差价;D,购买技术或投资技术研究,以取得新产品的巨大收益。这四种行为,都可推动经济进步。资本只有进入生产流通领域,才能挣到钱。通过资本挣钱,再把钱转变为资本,正是资本的运动。而这一运动过程,同时也是经济进步过程。

魏鹏远是官员,他的钱来源于权力,并不是来源于资本运作,所以他不会把钱转变为生产流通领域中的资本。除花天酒地和争权保权外,化不完的钱只能藏于家中。可钱一旦不能转变为资本,进入生产流通,而被凝固,经济发展便受到遏制。所以贪官的钱不仅不合道德,而且与资本家的钱相比,对经济发展并无作用。

权力取得的财富,由于来源于权力,使用这些财富,会导致生活的奢侈化。通过权力取得财富的人大部分不会积攒财富,并把这些财富作为资本,投入生产。而在市场经济与私有制经济中获得财富的人,大都明白资本的作用和意义。大部分的资本家并不过份追求生活的奢侈化,有的在发展初期甚至于节衣缩食,由于他的发展需要资本。一个处于发展期资金捉禁见肘的人,怎么可能去奢侈呢。或许在发达后并资本出现盈余时,可以奢侈一下。但对财富的爱惜,多数资本家高于胡作非为的弄权者。中国还处于工业经济的发展初期,还要引进外资,奢侈品的消费及奢侈生活,奢侈建设,却令世界侧目。这一方面反映中国有钱人的财富来源于权力强制,大容易了,不知爱惜,另一方面将使中国经济发展缺乏后劲,没有大量资本投入进行设备更新,进行技术研发,进行市场开拓,中国将永远落后。

关键是,当财富可以由权力生成时,人们便去追逐权力。中国历史上的皇权争夺,就是权力能够带来财富,以至于这种争夺充满血雨腥风,但权力并不会增加社会财富,只是通过权力强制力把他人创造的财富据为已有。人们绞尽脑汁去争夺权力,无法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曾有这样一种说法,说在美国硅谷,只要有人在路上说一声我有创意,路边的树上立刻就会跳下七八个投资者,争相投资。而在中国,一个人只要有了权,就会门庭若市,不是有的厅长局长,向他送礼还要排队吗?这是什么差别?体制?文化?又会带来什么差别?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

中国有身家亿万的贪官,美国也有身家亿万的资本家,这两者能够一样吗?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