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大脑更灵光的营养素(组图)

发表:2014-05-22 0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你知道吗?虽然大脑的个头不大,但是却是我们身体内的营养需求大户。快节奏的生活和高压的工作似乎让我们的大脑越来越不好使,所以,你要注意给大脑补充各种营养素,才能让大脑保持高效运转的状态。

让大脑更加灵光的方法

1、玩出创造力

即使是初学者,面对需要动脑思考、判断、布局的游戏(如象棋),每一步也能想出十种以上的玩法。研究发现,每星期至少玩一次游戏的老年人,比不玩游戏的老年人减少50%罹患失智症的机会。

2、培养急速反应能力

快速阅读训练软件中的舒尔特表能训练快速反应能力。建议工作空档时可以玩丢纸团游戏:背对垃圾桶约六尺处,手拿纸团快速转身将纸团丢进垃圾桶。

3、生活里创造新经验

一成不变的生活方式会扼杀脑力,杜克大学脑神经生物学家凯兹鼓励人们破除生活惯例,创造新经验。例如挑选全新的路线上班上学,搜寻新路上有什么声音、哪种味道、哪种风景;每天到不同的餐馆吃饭,尝新滋味,让感官经验多元。

(网络图片)

4、体验自助旅行的乐趣

旅行的意义在于开拓视野、感受新环境的刺激,所以旅行应避免参加大型旅行团,尽量选择自由行或自助旅行,最好能租车或搭乘大众交通工具,到当地的市集逛逛,多花一点时间在调味料或香草区,闻闻看你未曾接触的味道,和当地人聊天,使大脑保持能随时面对新问题的最佳状态。

意想不到的挑战将使大脑神经细胞有机会发展新连结。

5、用音乐放松心情

每个人对音乐的感受是主观的,目前音乐治疗领域并没有直接给予处方签,音乐对一般人的主要作用在于疏解压力、放松心情,每个人都有专属于自己的音乐风格;对于特殊族群如自闭儿、唐氏症则有更进一步改善肢体动作、语言能力或过动的成效。

6、阅读是全脑活动

阅读时带动视觉皮质,手要翻书眼睛要动,书本上的字转成音、音储存到前脑变成意,阅读提升智能,每读一个字就会激发相关的字,因此也可以提升创造力和想象力。

7、激活全感官经验

激活多种感官做同一件事,加入平常少用的感官如嗅觉、触觉,避开大脑预期的模式,能建立新的神经连结地图。

例如回家时闭起眼睛找电灯开关,回忆脱鞋放哪、桌椅在哪、房间的方位。带孩子去买菜时,先教他念购买清单,训练阅读语言能力;和他一起比价,训练计算数学功力;再教他辨识商品摆设的空间方位能力。

8、运动让大脑年轻

运动会刺激天然抗忧郁荷尔蒙脑内啡的释放,减轻压力;而打球或做家事等制式工作能压抑掌管情绪的杏仁核无故发射,不让坏情绪来捣蛋。

有氧运动则会促进身体新陈代谢,把氧气带上脑袋。伊利诺大学脑神经科学家克空比建议,每天15分钟的快走就能保持良好体能状态,并减缓脑神经细胞流失速度。

9、留白思考

头脑体操不是让大脑累到不行。史丹福大学研究发现实验室动物长期暴露在压力荷尔蒙下,会使海马回记忆学习中枢有萎缩现象。

压力将使你无法集中注意力,大脑记忆能力也降低。专家建议,工作再忙每天都记得留白半小时到一小时时间,整理思绪,静坐、冥想都是舒压的好方法。

大脑最需要的六大类营养。

1.建筑大脑:健康脂肪。

大多数脑细胞结构需要健康脂肪。大脑的自我修复和更新会消耗大量的欧米伽3脂肪酸。主要食物来源有:三文鱼、金枪鱼、亚麻油、菜籽油、小麦胚芽、蛋类。

2.滋润大脑:

哪怕轻微的脱水都会减少精力、损害记忆。所以,每天至少要喝1200毫升水(约合6杯)。炎热天气或运动时更要多喝水。

3.大脑建筑模块:维生素和矿物质。

维生素B6、B12、维生素C、铁、钙等是搭建大脑的“必需模块”。如果缺乏这些营养素,将会造成大脑学习能力下降,因此必须保证全面均衡膳食。如果难以摄入多样的食物,可以服用复合维生素。

记住,服用维生素时一定不要空腹,最好跟食物一起吃,吸收更好,还可避免肠胃不适。

4.激发大脑:高酪氨酸蛋白。

某些神经传导物质,需要色氨酸或酪氨酸。而这些营养物质需要从食物中补充。

下面这些食物能促进你的灵敏性和注意力:乳制品、蛋类、海鲜、大豆。

5.保护大脑:抗氧化物。

随着年龄增长,血液中流动的自由基会分解大脑细胞,最终导致记忆丧失。

抗氧化剂可以对抗自由基的危害,所以要多吃富含抗氧化剂的食物。食物来源:蓝莓或草莓、西兰花、胡萝卜、大蒜、葡萄、菠菜、大豆、茶、番茄、全谷物。

6.调节能量:膳食纤维。

大脑运转的能量全都要靠血糖,而膳食纤维能帮助稳定血糖,对大脑功能有益。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有:蔬菜、豆类、坚果、水果、全麦谷物等。

最后,尽量少吃高糖高脂的食物,也是爱护大脑的好办法。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