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说中能预知丰年与否的朝天门灵石(图)

发表:2014-05-31 17: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嘉陵江、长江两江交汇处的江面下隐藏着长约200公尺的“灵石”。

据史料记载,在两江交汇的朝天门水域,有一块长约200公尺的巨型石头暗藏在江中。巨石上凿刻着12处碑文,记录了从东汉建武年间到清朝康熙年间共17个年份的枯水情况。但自乾隆19年(1754年)以来,再也没有巨石的出水记录。

根据《重庆日报》报导,朝天门码头,人来人往。放眼望去,碧绿的嘉陵江水与褐黄色的长江水激流撞击。激荡的水域下,会藏有传说中的能预知丰年与否的巨大灵石吗?“我小时候就听说过这块石头,据说是一块记录川江水文的枯水石刻。”在朝天门码头长大的、现年60岁的渝中区居民卢延辉说,“听老人们说,这块石头相当神秘呢,它一出现,这一年就会丰收,但遗憾的是我至今还未见过。”

专家肯定朝天门水下有灵石 朝天门真有这块灵石吗?

大陆重庆市考古专家胡昌健给出了肯定的答案。“灵石位于朝天门长江与嘉陵江交汇处的石梁中部的水下石盘上,长约200公尺,上面凿刻着12处碑文,有从东汉建武年间(西元25~西元27年)到清朝康熙年间共17个年份的枯水记录。”胡昌健介绍,因东晋义熙3年(西元407年)上面凿刻的《灵石社日记》,于是便将这块石头称为“灵石”。

记者在《刘规》中看到,关于朝天门灵石一事,有如此记载:“朝天门外汉江水底石磐上,碑形天成”。不仅如此,在《诸道石刻录》、《复斋碑录》、《宝刻丛编》、《刘规》、《全唐文》等史料文献中,都可以看到朝天门灵石的记载。渝中区文管所的工作人员透露,据目前考古所知,朝天门灵石在唐代出水13次,宋代1次,明代1次,清代4次。最后一次出水记录是乾隆19年(1754年),距今已有250年。史无戏言,既然有文字记载,朝天门灵石看来是真的存在。

传说灵石见了天光就丰收

“传说朝天门灵石非常灵验,只要见了天光,这年就会丰收。”卢延辉说,这个神秘的传闻,也让他从小对这块石头充满了好奇。事实果真如此吗?其实,关于灵石显现是否能预言丰收之事,相关史书的记载也是各执其词。

清代巴县诗人龙为霖用“百谷穰穰兆年丰”来描绘的朝天门灵石露水兆丰年,而同代诗人周开封也写诗“旧传见则年必丰”跟随附和。然而据历史记载,明弘治17年(西元1504年)灵石露出来,该年却大饥。清康熙23年(西元1684年),灵石又一次现身,该年又是大灾,5月至8月没下大过雨,树木几乎都枯死完了。在民国时期的《巴县志•金石》中,当地知县王尔鉴写道:“明弘治改元,碑现,年饥。”

种种各执其词的记载,让朝天门灵石的“预言”更加神秘。

推测石上文字早已被磨损

“朝天门灵石有重要的考古价值、民俗价值。”胡昌健说,这也是考古专家一直在不遗余力地找寻它下落的原因。大陆水文专家易哲文曾透过水文法,推测出朝天门灵石出水的海拔水位应在159公尺左右。这无疑为找寻朝天门灵石提供了一条捷径。“159公尺左右是出水线的话,我们很可能曾对朝天门灵石视而不见。”考古界有专家如此推论,引来一片哗然。甚至有考古专家以此大胆推测,1937年朝天门灵石应该露出过水面。

据相关资料显示,1936年6月到1937年5月,四川盆地连续300多天没下大雨,川江水位异常低,支流嘉陵江的很多地方可以徒涉而过。因为枯水,轮船被迫停航,望江兴叹,卢作孚的民生公司也不得已使用川江“枯水三段航行”。“枯水三段航行”就是将长江上游宜昌至重庆的航线分为三段,每段根据不同的水位、流速、地形来调整马力、船型、速度合适的轮船分段航行运输。可见,因为这次枯水,给当时的航运造成了诸多不便。但遗憾的是,因缺失1937年朝天门灵石出水的文字记录,因此,这也仅仅是种推测。

不过1999年和2003年,当朝天门水位在159公尺左右时,重庆的考古工作者又集体做了两次努力,寻找朝天门灵石,胡昌健也参与了这次行动。“当时找到了约200公尺长的一块大石头,但没有找到石头上的题刻文字,所以大家不敢断言那就是朝天门灵石。”他遗憾地说。2007年2月,朝天门水位甚低,胡昌健独自一人再次去寻找朝天门灵石,才恍然大悟,原来自己早已看见了它——就是曾经的“江上明月”囤船边的那些长且阔的条形石梁!它们已经露出水面了,只是上面布满了坑坑疤疤的“点”痕,那是支撑杆“戳”所致。

为何这块石头就是朝天门灵石?

胡昌健推测,根据水位线判断,朝天门灵石的位置正好是船工支撑杆要“戳”的地方。晚清时期的朝天门码头十分繁忙,支撑杆“戳”得更厉害,到了近现代,轮船船底又对朝天门灵石长期磨损,因此,长且阔的条形石头上没有发现任何文字,只能说明灵石上的文字早已被磨损掉,不存在了。不过这到底是一家之言。朝天门灵石究竟是“相见不相识”,还是“长眠江中”,还有待考证。

来源:nownews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