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思!看看“妈宝”后面的“宝妈”(图)

作者:夏霏 发表:2014-06-04 0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HSIN YI)

她们围着儿子忙碌了一辈子,反而教出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妈宝”,这应该不是家庭教育的初衷吧?

我在大学附近租屋,看着许多开学、毕业来来去去的学生,去年搬进来的两组新房客最让我印象深刻。

住在一楼套房的是一对母子。儿子今年念大一,妈妈从北部特别南下来“陪读”兼管家。这位妈妈对人很客气,儿子却极度害羞。一开始我以为这男孩是接受特殊教育的学生,或是母子相依为命的单亲家庭,没想到并不是;他智力、肢体、健康都正常,父母婚姻也没问题,单纯是因为妈妈担心孩子而特别搬下来陪他住,只留爸爸一个人继续留在北部上班。

母子俩没有交通工具,每天儿子去上课,妈妈都会陪着他走去学校,再自己一个人走回来做家事。儿子放学后,妈妈便又出去买便当给儿子吃。来回学校的路程大概要40分钟,这位妈妈护子心切,每天这样顶着艳阳、冒着寒风或细雨护送儿子上下课,也真难为她了。

去年暑假,我们宿舍因为台风淹水,大伙冒雨抢救家具,这才知道这对母子的房里只有一张床,还是儿子在睡,那位妈妈仅在地上铺了张席子打地铺。有时儿子半夜要起床上厕所,还会不小心踩到睡在地上的妈妈。我和其它室友都感到不可思议,这样宠儿子未免也太过头了吧!

另一位中年妈妈,也是来陪儿子读书的。这对母子家境优渥,妈妈一确定儿子考上大学,便在附近买了间套房给儿子住。儿子念法律系,她也去报名空大的法律系,想更加清楚儿子学习的内容。

母子一同学习,听起来很温馨,但就是因为这位妈妈太黏孩子,导致他没有自己的社交生活。同学下课后要约吃饭、约讨论功课,儿子只能说:“我要陪我妈。”不然就是在讨论报告时把妈妈一起带过去。同学都感到傻眼和困扰,久了,自然不想再约他。上了大学却没有修到人际学分,实在可惜。

在我学习芳疗的课堂上,有一位妈妈也是超黏儿子的“宝妈”。每次老师要我们分享使用芳疗生活的感想时,这位妈妈永远只会说:“我帮儿子用精油按摩,他们说没感觉……我把精油水氧机放在儿子房间,他说不喜欢……”同学们都是兴高采烈地分享自己的改变和收获,这位妈妈来学芳疗,珍贵的精油舍不得自己用,帮儿子按摩还被嫌没感觉、不够舒服,让她越学越沮丧。我常在想,主动学习不就是为了让自己更充实,怎么会反而本末倒置呢?

这几位黏儿子的“宝妈”,教出了人们口中的“妈宝”。她们围着儿子忙碌了一辈子,反而教出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妈宝”,这应该不是家庭教育的初衷吧?我真心希望她们可以多腾一些时间给自己,也给孩子一些喘息和社交的空间。

(原题目──生活停看听:妈宝后面都有宝妈)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