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为何断言中国无法超越美国?(图)

作者:丁咚 发表:2014-06-05 01: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惧怕个体的人变得强大,公民社会、新闻自由、个人自由、政治自由在中国都是禁忌。

【看中国2014年06月05日讯】美国副总统拜登在西点军校毕业典礼上的一番话,再次刺激了中国的敏感神经。

他说,“我敢说,你们说不出任何一项创新项目、创新变革以及创新产品是来自中国”,但他承认,中国理工科毕业生是美国的六到八倍。

中国媒体纷纷用“谬论”、“攻击”等词汇描述拜登的发言。它们并援引两则美国报道为中国辩护。

美联社记者马特·李5月29日在国务院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问发言人普萨基,对一个发明了火药、印刷术和指南针的国家,拜登这么说合适吗?CNN网站也发表文章指出,创新才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中国对创新历来重视,并已持续多年,中国政府、企业都在研发上投入大量资源,每年这方面的经费增长近20%。与此同时,美国的研发投入每年只有1%至4%的增长。

拜登的话如果纯粹从字面上来理解,那么无疑具有片面性,然而批评者显然忽视了他在发表这一言论时所处的场合和具体的语境。

西点军校是美国著名军事学府,它的毕业生承载了美国的责任和荣耀,是美国未来的象征。面对这样的听众,美国的政客们首先要考虑的是,为他们振奋士气,描述一个美好的前景,并使他们获得前进的动力。

正如美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所说,拜登演讲的出发点意在凸显美国创新的强大,并坚信美国将会继续在世界上保持领先地位。这一基本精神是与奥巴马此前在西点演讲的主旨一脉相承的。在那次演讲中,奥巴马誓言美国将在很长的历史时期里继续扮演领导角色,这是因为美国的全球首要大国地位无人能够撼动,也无人能够取代。他说,美国的军事实力举世无匹。美国的经济仍是全球最富活力的经济。美国的企业是最富创新能力的企业。尤其是,从欧洲到亚洲,如此众多的盟友簇拥在美国周围,为万国历史上所仅见。

奥巴马通过例举美国的实力,反击了那些认为美国正在衰落和丧失全球领导权的观点,就像拜登说中国没有创新能力,是在证明中国取代美国成为新的超级大国绝无可能一样。

拜登演讲所着眼的是世界的当下状况,而未诉诸历史。事实上,当中国四大发明产生的时候,美国尚处于莽荒之地,从历史的维度对中美创新能力进行比较毫无意义。因此,美联社这位名字中带着中国姓氏“李”的记者提问看上去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用中国历史上强大的创新能力来证明中国当代仍具有强大的创新能力,并超越了世界上的所有国家,不仅是荒唐的,而且是可笑的。而中国媒体也没有对CNN网站发表的文章的作者作任何介绍。毋庸置疑,它们看重的是美联社、CNN的国际招牌。同时,鉴于中国媒体拥有“出口转内销”进行报道的良好记录,所以人们有理由怀疑这些以美国媒体名义进行新闻联播式报道的真正背景。

根据所谓CNN文章所指出的,中国每年在创新能力建设上的投入增长率高达20%,而美国每年仅有1%到4%,先不说这些数据的可靠性,单就创新成果上看,中国远逊于美国是众所周知的事实,如同拜登所说,中国的理工科毕业生是美国的六到八倍,但这又能说明什么问题?中国媒体还可以夸耀说,中国每年发表的论文是美国的N倍。然而,只要接触过这些论文的都知道,它们中的绝大多数是否拥有真正的价值。情况反倒是,一个在毕业生和论文的绝对数量上占有明显优势的国家,却在创新能力方面很薄弱,不正反证了拜登极言中国没有创新能力,并非无源之水吗?

公众还可以想想,在晚近的几十年里,中国出了多少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科学家、思想家、文学家等各方面大家?中国的登月探测器起空了,然而为什么每年仍要花费巨资购买欧美生产的大飞机?就连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家,也没勾起中国人的自豪感,反而因其犬儒主义立场招致无数非议。历史经验证明,一种文明、一个国家的发展,虽然有种种条件性因素制约,但最终还是取决于人的创新、创造能力。中国有句老话,瞎猫也能碰到死老鼠,中国拥有十数亿人口,总能出现极少数的特殊人物,带动中国的创新,但并不能由此得出结论,中国创新能力强大。

最近人们都在热议,中国实际GDP将在今年超过美国,但这个数字一旦与庞大的国土面积、人口数量结合到一起,就迅速稀释了。更关键的是,在数量背后,中国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中国人的创新素质究竟如何?在中国的很多地方,发展靠的是贩卖国有土地所积聚的商业机会,但土地总有被卖光的的时候。中国的教育仍将应试作为首要目标,灌输式教育仍是主流,近年来花费巨资推行的以强化素质教育为主题的课程改革沦入半死不活境地,从一个人的童年到老年,禁锢思想的政治教育贯穿其中。和奥巴马西点演讲的一个论点相反,中国惧怕个体的人变得强大,公民社会、新闻自由、个人自由、政治自由在中国都是禁忌。中国对外开放,但在国土之内的开放性远远不足,比如户籍制度仍在阻碍人口的流动,各种束缚人的思想的因素仍泛滥存在。

这些才是拜登断言中国创新能力不足、断言中国无法超越美国成为世界首强的背景所在。作为美国副总统,他不会比普通中国人更少了解它们,因此才能如此底气十足。

解放个人,解除人的思想禁锢,在对外开放的同时,对内也实行开放,尤其是开放人的思想、人的思考,让个人变得强大起来,建立一个强大中国的稳固根基。那么,终究有一天,中国就会超越美国。超越美国并非目的,在国家真正强大的同时,让每个人活得更自由、更幸福,才是国家政府存在的唯一理由,也应是其矢志不移的核心目标。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