铩“羽”与一言兴“邦”(图)

作者:吴水木 发表:2014-06-08 17: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Youkou摄影

成语有一句“铩羽而归”是说打败了灰头土脸的回来,又有一句叫“一言兴邦”,一句正确的话可以说一个国家兴旺起来,您也许会说,这两句成语太夸张了吧!

这两句成语,我们姑且认定,楚汉相争的两个主角“项羽”与“刘邦”,一个是“铩羽而归”的羽,一个是“一言兴邦”的邦,我来说说一个有趣的故事。

楚汉相争中,项羽的个人条件表面上看来,“力拔山兮气盖世”,韩信说他“喑恶叱吒,千人皆废”、“万人敌”,刘邦相形之下,是不如项羽武勇盖世的,那为什么项羽最后会“铩羽而归”,刘邦却能成功呢?用一句话来判别两个人的成功吃败的原因,虽难免过度简化,却可以为现代人做一个范证。

《史记》载:秦始皇出巡,仪丈威盛,项羽看到后说了一句话:“彼可取而代之”,刘邦看到时说的是,“大丈夫当如是也”。

这两句不同的话就可以决定两个人一生的结局,项羽是“铩羽而归”,刘邦是“一言兴邦”!怎么说呢?我们用现代年轻人职场应征工作时的对话来分别说明,何以项羽失利、刘邦得利!

假设,项羽是应征某大公司专案人员的年轻人,总经理问他:“刚刚跟你口试的业务经理,你觉得怎么样?”

项羽说:“他没什么了不起,我可以取而代之,做得比她好。”而以同样问题问刘邦,刘邦的回答却是:“大丈夫应该像业务经理一样,说理清楚、业务娴熟,我如果有幸进入公司,一定跟他好好学习。”

请问,如果您用项羽的话,会不会让总经理觉得狂妄自大?如果用刘邦的话,会不会让总经理觉得,这个年轻人谦虚可取?更重要的是,两个人如果进到公司,那个被项羽看扁、被刘邦学习的业务经理有机会会提拔项羽,还是刘邦?答案很清楚。

职场上的竞争,专业能力的高低是很重要,但态度、性格更是成功与否的关键。

来源:维德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