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联趣话】小解缙增字戏尚书(图)

作者:楚天 发表:2014-06-10 1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传,明代才子解缙,自幼聪慧过人,而且勤奋好学,十几岁便在当地有「小才子」的美誉。

解缙十四岁那年,正值除夕之夜,家里打算写副春联在大年初一贴出去。恰巧,他家门口正对着当时一位姓曹的尚书家的庭院,曹家乃富豪之家,十分有钱,院子里栽了一大片竹子,竹子高出墙头,从外面一看,郁郁荫荫,惹人喜爱。解缙就借这个景,写了副春联,第二天一早贴到了门外。春联写的是:

门对千根竹

家藏万卷书

谁知,这副对联让心胸狭窄、气量甚小的曹尚书看见了,不禁大怒:“我家庭院的竹林岂容他人借用,你一个平民小户也配说「家藏万卷书」?!哼,我让你的春联贴不住!”于是,他命令家里的仆人,把院里的竹子全部砍去上半截,这样从院墙外面就看不见竹子了。曹尚书想,这下我看你还怎么「门对千根竹」?

不一会儿,小解缙从外面回来,一抬头,见曹尚书家院墙上原来露出的竹子头一下子全都没了,当即明白了是怎么回事,心里感觉好笑。他脑筋一转,有了主意,从家中取来笔墨,不慌不忙地又写了两个字,接在门外春联的下边,就成了:

门对千根竹短

家藏万卷书长

曹尚书家门前的仆人看到了,急忙进去禀报,曹尚书出来一看,鼻子都要气歪了:“我把竹子连根砍了,叫你「短」不成!”他喊来家中所有的仆人,让他们「嘁哩喀喳」把院子里竹子砍了个精光,还把那些带根的半截竹子,全扔出了院外。

解缙在家里听外面乱哄哄的挺热闹,出门一看,不禁捧腹大笑,心想,你这个堂堂的曹尚书,跟我这小孩子斗气,真是不嫌羞。看来我还得再气气你。转身从家中拿出笔来,又写了两个字,门外的春联就又长出了一截,成了:

门对千根竹短无

家藏万卷书长有

曹尚书再一看,气得差点背过气去。好嘛,我家的竹子愈来愈短,末了,连根都给拔了;你家的对联倒是越写越长!可惜我这一大片好竹子,全让这副春联给毁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