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法律界猛批中共白皮书破坏司法独立(图)

作者:章若琳 发表:2014-06-12 1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白皮书引发香港各界强烈反弹。(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06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章若琳综合报导)香港大律师公会昨日针对中共国务院日前发表的白皮书发表四页声明,逐点反驳白皮书中将法官及司法人员视为“治港者”之一的表述,认为这样会发出错误的讯息,令人以为香港法院是政府机构的一部份,并与政府互相配合。昨日有多个团体到中联办抗议中共背信弃义,破坏香港的高度自治。抗议者焚烧白皮书,并且抗议白皮书刻意矮化香港的自治地位,破坏此前关于港人治港的承诺。法律界人士担心中共将内地司法模式引入香港。

国务院白皮书首次将本港法官及司法人员视为“治港者”,要求他们爱国,要正确理解《基本法》,承担维护国家主权及安全的职责。大律师公会指出,这是要变相将内地三权合作“搬来”香港。香港法官不应被视为“治港者”,法官不是政府机构的一部份。
 
大律师公会认为在普通法制度下,法庭是根据与讼者的论据及事实,公开透明地对法律作出解释,香港的法官毋须向任何官员、学者学习、理解对《基本法》“一锤定音式的最终解读”。白皮书提及法官须“肩负正确理解及贯彻执行《基本法》的重任”,大律师公会在声明中强调:尊重法治远超乎事事只求依法办事或依法施政那么简单,还包括在权力行使上时自我制约,好使司法独立的重要性得到适当的重视和彰显。

港大法律学院首席讲师张达明指,所有司法独立的国家及地区包括香港在内,法官只会宣誓向法律效忠,“不会向国家或当权者效忠”。他指本港法官誓词并无加入“爱国”等这类抽象词汇,因为对爱国有不同看法,可偏向政治意识形态。他认为法官应以法律及专业作判决,不应受政治干预。大律师公会前主席梁家杰斥白皮书论点荒谬离谱,指若法官成为治港者将不能无惧、无私地作公正判决,损害香港法治。大律师李柱铭亦批评白皮书讲法是侮辱法治,本港法官不可能与政府合作。并指白皮书无法律效力,但是反映出中央对在香港实施“一国两制”方寸大乱。公民党立法会议员郭荣铿对白皮书提到法官为“治港者”须对国家效忠的说法感担忧,假以时日,中央会依照白皮书内容来改变香港。

有法律界人士指,法律界担心北京的做法,将内地司法模式会引入香港,“法官点判要跟官方指示”,等同将香港终审权直接收回,毁灭一国两制核心。若香港失去司法独立,势将重创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白皮书引起香港社会强烈反弹,学民思潮、社民连、人民力量与保卫香港自由联盟等多个团体,游行到中联办,抗议北京扭曲"一国两制"原意、干预香港高度自治。公民党及民主党在下午亦分别游行到中联办,在中联办门外放下一本封面写有"收回"两字的自制白皮书,在游行结束后焚烧道具白皮书。

香港艺人也公开表达对白皮书的不满,演艺人黄秋生表示:我们是公民不是奴隶,白皮书只会激起更多人参与6.22公投。歌手黄耀明指出:就算你拥有一切的权力,但你已完全失去人心。解放军、中联办、白皮书、爱字头、红色资本、亲共媒体、国民教育,下一步,香港的独立司法如果受到侵蚀,就只能和大陆人一起做中国噩梦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