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症食疗,赶跑“夏日综合症”

发表:2014-06-18 14: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昼长夜短、气温升高,自然界的一点小变化,直接影响着人的健康。

随着夏天的到来,各种“夏日综合症”渐渐露出苗头:暑热邪盛,人体容易心火旺;岭南地区湿气重,困倦、周身不适的症状随之而来;气温居高不下,胃口差,让人提不起劲……

营养专家表示,许多夏季常见的健康小问题都与这个季节的特点有关,赶跑“夏日综合症”并不难,从日常饮食中适当调整,能够助你更好地度过炎热苦夏。

一、暑气重,心火盛,易上火

应对关键:清毒降暑

中医理论中有“六淫”之说,风、寒、暑、湿、燥、火,这是致病的六大因素。“火”简单来说,就是坊间所谓的“上火”。上火在不同的季节都可以出现,前五淫也会导致火的产生。夏季除了有火之外,还有暑、湿两大邪气在干扰人体健康。

尤华智表示,中医认为夏季与“心”相应。暑气重、热毒盛容易导致心火旺,人的精神上容易产生厌倦懈怠。还容易引起一系列上火症状,如口干舌燥、口腔溃疡、心浮气躁、食欲不振等。同时,这个季节昼长夜短,很多人会出现晚睡、睡眠不足或睡眠质量不佳的情况,也容易带来心火。因此,夏季养生,首要的任务就是要清热毒、降暑气。

“清热降暑未必需要借助药物。”尤华智表示,日常生活的食物中,就有很多清热降暑的食物。夏季常见的食物有如冬瓜、绿豆、海带、苦瓜、猪血、菌类、胡萝卜、马蹄、西瓜等。多食用苦味的食物、绿色蔬菜、含水分多的水果等,也有助于人体清热解暑。建议餐桌上可以适当增加此类菜谱。另外,也可以用一些常见的中药煮水当茶喝,例如菊花、金银花、莲叶等,特别适合这个季节。

金牌消暑方

冬瓜绿豆海带

材料:冬瓜(带皮)200g,绿豆50g,海带少许,陈皮少许

这是夏季清热消暑的经典食疗方。冬瓜,尤其是冬瓜皮具有清热解暑、祛湿利水的功能,特别适合夏季食用。同时,这种食材还富含水分,可以补充人体流汗而丢失的水分。绿豆也是夏季餐桌上的营养上品,具有清热解毒、消肿下气、补肠胃的功效。海带有利水降脂的特点,加入少许陈皮,还具有开胃的功效。尤华智建议,这个方子可以煮成糖水,也可以加入排骨、瘦肉等煲汤。

二、湿气重,精神差,易困倦

应对关键:祛湿利水

夏日湿邪在岭南地区十分常见,特别是七八月份,湿气当令。岭南地区湿气重,夏季雨水多,这是湿气的一大来源。另外,酷暑时节,喜欢喝冷饮、吃凉菜,也容易导致湿邪侵袭,影响健康。

湿气重的人容易觉得精神不振、头部沉重、困倦渴睡,还有肢体困重麻木、肩膀酸硬、周身乏力等全身症状。湿气还会入侵脾胃,导致食欲不振、胃口差,进而一步加重精神不振。同时,很多湿气重的人还会表现出水肿、下肢浮肿等。

“很多食物具有祛湿的功效,可以适当增加此类食物的摄入。”尤华智表示,如赤小豆、苡米、扁豆、淮山、芡实、莲子、胡萝卜、鲫鱼等,都是餐桌上的祛湿佳品。

祛湿的另一个关键是增加水分排出体外,将湿邪带走。“夏季人体容易流汗,其实也是一个排湿气的过程。”尤华智说,多喝水、适当运动、不要老在空调房里呆着,有助于排出湿气。也可以适当摄入利水的食物,如冬瓜、丝瓜、黄瓜、苦瓜、番茄、萝卜等,能够通畅小便,增加尿量,促进湿气排出体外。

赤小豆鲫鱼汤

金牌祛湿方

材料:赤小豆100g,鲫鱼一条,苡米少许

赤小豆是中医食疗中常用的一味食材,其主要的功效是利水祛湿、消肿排脓。此外,赤小豆还具有清热解毒、润肠通便的功效。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这种食材还具有降血压、降血脂、调节血糖的功能,适合经常食用。赤小豆煲鲫鱼、鲤鱼都可,是著名的祛湿汤方。适当加入少许苡米,也可增强祛湿的功效。

三、温度高,胃口差,消化弱

应对关键:健脾开胃

胃口变差了,看见什么东西都没食欲。这是夏季困扰全家老小的一个大问题。“造成夏季胃口差的原因有很多。”尤华智说,气温升高,人的精神容易疲倦困乏,不思饮食。夏季出汗多,水分补充多也会中和胃液,引起食欲不振。湿气重也容易犯脾胃,引起食欲不振等。

针对食欲不振,可以适当摄入有酸味的食物,例如酸梅、橙皮、山楂、菠萝、猕猴桃、柠檬等。酸味食物可以增加胃液酸度,有生津解渴、健胃消食之功效,能够增进胃口。

除了可以直接食用,还可以在炒菜、煲汤时适当加入陈皮、菠萝等,有开胃功效。夏季温度高消化功能差,还应少吃难消化的食物,选择易消化的食物,如鸡肉、鱼肉、粥等。

还可以适当摄入一些健脾利胃的食物,增强胃肠功能。如绿豆、苦瓜、萝卜、淮山、香菇、木耳、南瓜、番茄等。由于湿气也是导致胃口差的原因,适当多摄入上述祛湿的食物,也有助于缓解脾胃不适。同时,要根据机体出汗量的情况适量补充盐分也是解除身体疲乏、胃口不佳的重要方法。另外,尤华智还提醒,夏季温度高,细菌繁殖快,食用前要保证食物的干净卫生,避免出现胃肠道疾病,影响脾胃功能。

金牌开胃方

淮山鱼片汤

材料:鱼肉250克,山药40克,海带丝、豆腐少许

淮山具有补脾健胃、消渴生津的功效,有助于夏日开胃。这种食材还有降血糖的功能,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材。鱼肉容易消化,海带丝可以利尿消肿,豆腐可宽中益气、调和脾胃。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