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银行违规贷款 屡查屡现久治不愈(图)

发表:2014-06-19 07: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位于北京西单商场的一家中国银行网点(来源:法新社)

【看中国2014年06月19日讯】中国国际审计署星期三披露,中国银行六家分行十年来违规发放贷款六十四亿元人民币。十年间不断发生的贷款违规,直到今天才大白于天下,这是否揭示中国国有银行违规贷款已经成为难以治愈的顽疾?

香港有网友在网上喟叹,“年年审计年年问题,年年问题年年依旧”。这位网友的一番话可谓形象地描述了为什么经济学者将违规贷款说成是中国国有银行三大顽疾之一。另外两大顽疾是高息揽储和隐匿不良资产。不过,中国经济学家孙飞博士对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表示,中行六家分行十年来发放六十四亿元人民币违规贷款,单单从数量上看其实并不大:“过去十年违规发放贷款总共六十四亿,即平均每年差不多六个亿。如此看来,我觉得还属于比较正常的范围。然而,对照财经纪律,违规发放贷款是不应该的,因为违规意味着一些资金没有被监管,这值得警惕。”

不过,也有网友也说,审计出来的违规贷款只是“冰山一角而已”,“64亿加个0都不会多的”。中国官方星期三的报道说,中行六个分行六十四亿违规贷款的具体情况是:一是违规向不符合贷款条款和条件的企业项目发放贷款23.11亿元,二是违反程序发放贷款39.87亿元,三是违反国家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办理个人住房贷款等1.31亿元。对此,中国北京经济学者段绍译先生表示,这是中国特色的贷款制度:“因为中国的银行首先不是真正的银行,是国有垄断企业,相当于政府的一个部门,不一定按游戏规则办事,其次中国国有银行贷款的一些规定本来就不一定对,有时违规说不定还会带来好处。再者,银行经营的好坏与银行领导的利益关系不大,银行领导为了自己的利益,有时可能牺牲银行的利益而进行权力寻租”。

段先生强调,国有银行领导通过权力寻租发放违规贷款将会加大中国的金融风险。美国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陈志武不久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金融体系的最大风险在政府的干预。

不过,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近期对外表示,中国发生系统性、全局性金融危机的可能性已经超过60%,甚至可能超过70%。向松祚认为,影子银行的风险、地方政府债务的风险、产能过剩行业大规模的兼并重组和破产的风险以及房地产开始调整可能引发的风险是目前中国面临的四大金融风险。

(原文有删节)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