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灾已成国之患民之难

作者:马宇 发表:2014-06-23 15: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6月23日讯】 据国家公务员局资料,截至2012年底,我国共有公务员708.9万人。很多人拿发达国家公务员与人口总数之比来说事,说我国官民比不高,如我国官民比是1:200上下,而美国是1:12.7,加拿大是1:9.8,德国是1:12.7,日本是1:28.5,韩国是1:50.1,俄罗斯是1:84.7,印度是1:109.5……看我们的官民比,几乎是全世界最低呀!

但奇怪,这与我们任何置身其中的人的实际体验相距甚远?因为在那些发达国家,老百姓几乎感觉不到“官”的存在;而我们,却无时无地不深切地感觉到“官”的存在。

原因或许有两个:其一是统计口径差异,国外资料是“财政资金供养人员”其实更多的是政府雇用的服务人员,不是我们所谓的“官”,而我们却连“官”都没有完全包括,比如红会那样的、科协那样的、中科院社科院那样的、北大清华那样的、甚至村支部村委会那样的……在在不都是官么,却没算到“公务员队伍”里;其二是国外的“官”在财政资金供养人员中所占比例很低,而且这些官多半没有什么审批权之类,与百姓日常生活基本无涉,而我们的“官”却占财政供养人员的很大比例,又掌握着管人、管钱、管地、管物、管事等大大小小的各种权力,时时处处在百姓眼前晃,想让百姓感受不到也难!

具体资料不再去比了吧,因为权威人士又会说不权威。我想了个笨招,就是统计一下我们的各级权力机构,看看到底有多少“官”?并且只算“主官”(类似于“政务官”,如一个市的市级官员、一个部的部级官员),不算“幕僚”(类似于“事务官”,如一个市的各个党政机构官员、一个部的司局级以下官员)。

一个乡/镇:党委、政府、人大、政协等加起来大约有领导20名左右(以前有媒体披露一个镇有50多名镇领导,是为特例;一个镇有二、三十名镇领导很正常)。我国共有44821个乡级机构,总计领导896420名左右。

一个县/市:党的官员12名左右(包括常委以上的)、政府官员11名左右(副县/市长以上)、人大5名左右(副主任以上)、政协5名左右(副主席以上)、法院院长1名、检察院院长1名,剔除交叉任职的,总计31名左右。全国共有2861个县(市/区/旗),则县级领导就有88691名。

一个地级市:党的官员12名左右(包括常委以上的)、政府官员8名左右(包括副市长以上的)、人大官员5名左右(包括副主任以上的)、政协官员9名左右(包括副主席以上)、法院院长1名、检察院检察长1名,剔除交叉任职的,总计32名左右。全国总共有333个地级市(州/盟/地区/副省级城市),总计领导10656名左右。

一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党的官员12名左右(常委以上)、政府官员13名左右(省级领导)、人大6名左右(副主任以上)、政协10名左右(副主席以上),高级法院院长1名、检察院检察长1名,剔除交叉任职的,总计41名左右。我国共有34个省市自治区和特别行政区,不算港澳台还有31个,总计省级领导1271名左右。

一个部/委:最多的17名(国家发改委),最少的也有9人。国务院组成机构25个、1个特设直属机构(国资委。其中委领导12名、副部级监事会主席28名、113家央企副部级以上的54家共有副部级官员至少100名)、15个直属机构、13个直属事业单位(领导配置基本与部委一样)、16个国家局(一般有1名副部级领导)以及20余个议事协调机构(有的也有专职副部级以上领导),共约700名左右(不包括某些部委下属副部级机构,如32所副部级大学就至少有副部级官员64个)。

国家级:党的领导28名(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以上)、国家主席1名、国家副主席1名、国务院领导10名(国务委员以上)、全国人大14名(副主任以上)、全国政协24名(副主席以上)、最高法院长1名、最高检检察长1名,除去任职交叉因素,总计66名。

以上总计约997804名!也就是说,不算各级事务官,只算各级主官,我国就有将近一百万名。

以上都是财政供养的官。还有最小的官不是财政供养的,但官气也不小,那就是村官。事实上,由于极为荒谬的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村官实际掌握了最重要的生产资料,控制了农民命脉,权力一点不小。近年来屡屡爆出村官揽财亿万、农村官民冲突,根源也在于此。据民政部资料,我国共有58.9万个党支部/村委会,每个党支部+村委会起码有5个官,全国就是294.5万个。

我们当然还可以再延伸一下:一个乡镇、一个县、一个市、一个省、一个部,还有多少组成部门,每个部门有多少人?那些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民间组织如红会协会商会学会等等等等还潜伏有多少如假包换的官员?现任官员这么多,离任的还有多少—毕竟离任的也还要财政供养着,也还有相应待遇?如某个中央部门现任在职部级领导12位,但离任在世的却有100多位;某个职位在任7人,离任在世的19位……我是不能再算下去了——我怕把自己吓死!不要再扯淡什么官民比,古、今、中、外,此时、此地中国官员最多应是确凿无疑的。

对于官员之多,以往有直观感觉,却没有全面、清晰认识;如此一清点,深感震惊!官员之多,既是问题之果,又是很多问题之因,官灾已成国家公害、国民灾难,必须正视、重视并加以解决。如此多的官员,若照官方口径,“绝大多数是好的”,但有1%贪腐,就是一万名主官,怎么抓得过来?监督成本得有多高?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