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债务世界第一 钱都到哪儿去了?(图)

作者:张正闻 发表:2014-06-24 06: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6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张正闻综合报导)中国公司债务总额已超过美国,位居世界第一。据国际评级机构评估,中国公司所有贷款中的1/3是由影子银行提供的,其中大部分贷款用于房地产项目。该公司指出,在中国经济放缓的情况下,不动产价格将崩溃。这将在世界上引发连锁反应。

俄罗斯之声6月20日的报导称, 中国公司债务总额已超过美国,位居世界第一。根据去年的资料,中国公司债已达14多万亿美元。中国企业借款占世界借款中的30%。

西方国家对这则新闻颇感震惊。据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评估,中国公司所有贷款中的1/3是由影子银行提供的,数额大约为4万亿美元。而且,其中大部分贷款用于房地产项目。也就是说,世界公司债市场中的10%投入到中国影子经济中。标普代表忧虑地指出,在中国经济放缓的情况下,不动产价格将崩溃。这一点对影子银行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坏消息。很自然,这将在世界上引发连锁反应。

目前,中国经济中的贷款总额已达GDP的210%,而且,标普还预测到,贷款额还在增加。根据美国、日本和其它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中受损的国家经验看,200%的GDP,是一个危机点。此后,在任何一刻都有可能出现崩盘。

俄罗斯战略分析研究所所长伊戈尔•尼古拉耶夫指出:中国在经济快速增长的时候,公司债务量在不断增加。然而,目前的经济增速在放缓。对公司来说,这意味着,收入和从前相比将相对减少。因此,那些长期贷款将很难提供有效率的服务。

悖论还在于,一方面,经济增速放缓正在形成危机的风险。另一方面,为克服速度放缓所采取的措施正在使局势更加恶化。要知道,中国经济一如既往依赖于投资,国家借助于廉价贷款,鼓励企业的积极性。在某些情况下,甚至直接提供资助。从2008年开始,为了提振世界金融危机后的经济状况,国家为公司资助了5860亿美元。也正因这一点,造成公司债务的超记录增长,并在股市鼓起了泡沫。

今年3月,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增长指数确定为7.5%。这一数字的选择并非偶然,因为增速一旦低于7%,那么失业浪潮将席卷整个国家。而且,创造就业机会也是空谈了。

对此新闻,有网民指出:公司债务不是主要的,主要的是地方政府的债务,去年去中国探亲时碰到一个当官员的同学,他认为他们那个市的政府债务达到当地人均十几万以上!这确实是太可怕了。不知道中国经济这只不堪重负的骆驼,会被哪一根稻草压垮?

债务额度本身没啥意义。关键的问题是债务并没有转化成产能。地方债务也好,公司债务也好,大部分直接变成贪官私人资产转移国外。剩下的巨额债务就最终由国家通过通货膨胀消化--实际上也就是由老百姓买单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