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到极致的中国盘扣(组图)

发表:2014-06-25 09: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历史上,每一个时期都曾出现过许多优美的服装款式,如中国的旗袍,形成了自己特有的服装文化,而应运而生的盘扣,亦从古时的衣带逐步发展为兼具实用及装饰为一体的旗袍附属品,从而形成了独特的手工技艺。

盘扣虽小,却包含了中华民族的独特的文化内涵。盘扣或称盘钮,是传统中国服装使用的一种纽扣,用来固定衣襟或装饰。

说起“盘扣”的历史并不长,它是从古老的“结”发展起来的。我国早期的服装,要使衣服合体保暖而不散落,便要借助于带子、绳子,而使用时,就要系扣、打结。

“结”的式样很丰富,有起功能作用的束衣之“结”,也有起美化作用的装饰之“结”。同时,“绳结”在人民心目中也代表着各种美好吉祥的意义。

随着清初的服装以袍、褂、衫、裤为主,改宽衣大袖为窄袖筒身,衣襟以纽扣系之,代替了明朝汉族惯用的绸带,这时,中式盘花扣也随着服装的发展而兴起。

如今,盘扣不仅作为纽扣使用,还可独立观赏,是一种新颖的工艺美术作品。其制作工艺包括了盘、包、缝、编等多种手法,在样式设计、颜色搭配等方面也极为讲究,充分表现出设计者高超的技巧和惊人的创造力。

无论哪一种盘扣,都要先做成硬条,然后再盘制而成。

手工盘扣有其特殊的工艺性,它运用细腻、婉约的手工扦边和盘花扣,表现出一丝不苟的自我涵养,精巧的盘扣中蕴含着精致。

每一例盘扣都有表现其特征的名字,从普通直形扣到栩栩如生的蝴蝶扣、蜻蜓扣、菊花扣、梅花扣和象征吉祥如意的寿形扣等,有近百种之多。

在形形色色的传统旗袍中,衣襟上的盘扣常常起到画龙点睛般的传神作用,民族风韵浓缩其中。

近几年,盘扣作为一种传统的服饰手段又风靡一时,依然以极强的生命力丰富和美化着人们的生活。它不仅适用于旗袍类服装,也被许多服装设计师广泛用于各类时装作为点缀。

一套优美的时装固然悦目,如果没有与之相配的纽扣及饰物等附件的渲染,就缺少迷人的光彩,附件的协调对时装可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长袖盘扣、短袖盘扣、对襟盘扣、斜襟盘扣……就连后开衩的直筒连衣裙也缀上了几颗盘扣,恰似一只只欲飞未飞的“蜻蜓”。

盘扣还是那个盘扣,但缀在不同款式的服装上却表达着不同的服饰语言。立领配盘扣,氤氲着含蓄和典雅;低领配盘扣、洋溢着浪漫和娇俏;短坎长裙中间密密地缀一排平行盘扣,于端丽之中见美感;斜襟短衫缀上几对似花非花的缠丝盘扣,于古雅之中见清纯。

形形色色的盘扣中尤以古老的手工盘扣最为精巧细致,它融进了制作者的心性和智慧,有着极高的审美价值。然而,随着都市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生活社会化程度的提高,已经很少有都市女性学习盘扣手艺。于是,一种机器生产的盘扣便应运而生,白的、蓝的、黑的,同样缠丝,同样镂花,同样像蜻蜓点水,同样像蝴蝶恋花,然而却总让人感到少了一种灵气,少了“柔情不断似春水”的那份婉约。

来源:北京旅游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