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杏仁(图)

发表:2014-06-26 15: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杏仁为蔷薇科落叶乔木植物杏、山杏、西伯利亚杏或东北杏的成熟种子。《神仙传》记载:三国时期,吴国人“董奉隐居庐山,日为人治病,不取钱,凡来乞医而治愈者,重症令植杏五十株,轻者植一株,数年计十万余株,郁然成林”,自号“董仙杏林”。董奉将卖杏所得,除换食谷之外,其余部分用来接济贫苦百姓。从此,人们便以“杏林春暖”、“誉满杏林”来称颂医家的高尚品德,“杏林”便成了中医的代名词,杏花又被后人誉为“中医之花”。

杏仁的功效在《野人闲话》一书中记载:“翰林学士辛士逊,于青城山道院中,梦皇姑谓曰:‘可服杏仁,令汝聪明,老而健壮,心力不倦。’求其方则用杏仁一味,每盥漱毕,以七枚纳口中,良久脱去皮,细嚼和津液顿咽,日日食之,一年必换血,令人轻健。”

杏仁的妙用不仅于此,据报导,南太平洋上有一个岛国叫斐济,全国有一百多万人口,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一个人得癌症而死亡。不仅如此,那里的人民寿命都很长,素有“长寿之国”的美誉。为此,科学家们到斐济调查研究,终于揭开了“无癌之国”及“长寿之国”的奥秘。原来,斐济盛产杏,人民普遍有吃杏干的习惯,有的人甚至还把它当成粮食来吃。新墨西哥州的印地安人长年饮用樱桃仁和杏仁酿制的混合饮料,也使他们很少得癌症。美国《预防》杂志也曾报导作家奥斯顿在当地做调查时,饮用此饮料第三天,他手臂上的两个良性皮肤瘤开始皱缩,到第七天这些皮肤瘤便完全消失。而现代实验研究也证明了杏干里所含丰富的维生素B17,具有良好的抗肿瘤作用。

杏的品种,以北方所产者甜而大,一名甜梅,而南方杏多酸,所以王祯《农书》曰:“北方肉杏甚佳,赤大而扁,谓之金则拳。”清代名医王孟英所著的《随息居饮食谱》提到:“杏,甘酸温,须俟熟透食之,润肺生津,以大而甜者胜。多食生痰热,动宿疾,产妇小儿病人尤忌之。亦可糖腌蜜渍,收藏致远,以充方物。其核中仁,味苦入药,不堪食。”杏果性温,前人皆谓不可多食,只取其杏子仁作为药用,有甜杏仁及苦杏仁之分。一般来说,治疗用药多用苦杏仁(北杏),甜杏仁(南杏)较少入药,多作为副食品及保健食品。在处方中若只写杏仁,药房即配给苦杏仁,须用甜杏仁时则须写明白。

甜杏仁富含脂肪油、胶质、醣、蛋白质。其蛋白质含量达百分之二十至廿五,故可作杏仁豆腐或制为杏仁酪,极富营养价值。又由于甜杏仁亦富含脂肪油,故能通大便,有轻泻的作用(苦杏仁亦含脂肪油,能通大便)。苦杏仁主要成份为苦杏仁甘、苦杏仁酵素,苦杏仁酵素可以分解成氰酸、苦扁桃油及葡萄糖。苦杏仁所含的微量氰酸,对呼吸中枢有抑制作用,能使呼吸运动安静而达镇咳之效。但由于氰酸有毒,杏仁之双仁者含之最多,故有双仁者杀人之说。其实多服过量的杏仁,亦能中氰酸毒,若服几粒双仁者,亦不致杀人也。而且氰酸作用很快就被自然消除,变成无害,故过服杏仁所造成的中毒症状也仅是短时间内的事,在“普通药用量”中,不致呈为中毒状态,使用者可不必过于担心。

由于杏仁含有丰富的脂肪油及蛋白质,具有润泽肌肤、通利血络的美容效果,故为古代养生家润肤美容的主要药物。南北朝时梁国御医姚僧垣有一增白退斑、去皱的美容方,其组成为:生杏仁(去皮)及鸡蛋清。用法是将杏仁捣烂,用鸡蛋清调和成膏状,睡前洗脸后涂面,次晨洗去。方中鸡蛋清含必需氨基酸,有很好的营养皮肤的作用,且含黏蛋白,涂布后形成痂膜,能展肤除皱;杏仁含丰富的脂肪油、蛋白质和各种游离氨基酸,具有润肤除皱和营养皮肤的作用。二者合用,共奏白面、去斑、展皱之效果。

在平时咳喘的保养方面,可单用杏仁五钱捣碎水煮成酪,加冰糖或蜂蜜少许,一次顿服,能止伤风后久咳不止;并治慢性支气管炎之痰嗽发作,一天饮服二次,能使咳痰变厚,结成球状,滑利吐出,咳嗽差减。

以下介绍清.谢映庐《得心集医案》中妙用杏仁治重病的一则医案:

黄达生吃犬肉,身体大热腹痛不已,服用巴霜丸数次,潮热不退,口渴妄言。改看其他医生,服用柴胡、石膏、大黄、黄芩、黄连之类的药物,忽然发生呃逆,又服用丁香柿蒂汤,呃逆的症状更加严重。前面的医生治疗无效,请我来治疗,一看眼睛红、舌头干燥,大便闭结,本属实火之证。正在思考之间,忽然听到很大的呃声,睁大眼睛直视,满脸红赤,昏倒不省人事,全家人放声大哭。这时刚好悟到“天气不降,地道不通”(笔者按:这一段话乃中医的术语,中医常引用大自然的现象来比喻人体的生理运作。由于肺位于人体五脏六腑的高处,人体的气血,必需经由肺的宣发肃降来运送至全身。由于肺主通调水道下输膀胱、肺与大肠相表里,如果肺气的肃降不利,便会导致大便闭结、小便不利。)的要旨,只有用苦辛开降肺气一法才能治疗。故用杏仁八钱,枇杷叶三钱,急忙煎煮给与服用,一喝下去没多久,打了一声嗳气,肚子雷鸣作响,再给与煎药服用,大小二便通利,因而痊愈。窃自思考此证,来得突然急速而惊人,若非胸有定见,实在难以下手。《内经》云:“欲伏其所主,必先其所因,可使气和,可使必已。”这一段经旨,不正是这个治疗的明证吗?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