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了解天干地支吗?(图)

发表:2014-06-27 07: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李虚中、徐子平创立算命术以后,算法命都少不了要和天干地支打交道,否则便就寸步难行。

“天干地支”,简称“干支”,又称“干枝”。前人有云:“天干,犹木之干,强而为阳;支,犹木之枝,弱而为阴。”可见称为干支的原始用意。

天干的数目有十位,它们的依次顺序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地支的数目有十二位,它们的依次顺序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因为天干地支原是取意于树木,所以,对于它们的原始意义,有这样有趣的说法:

十天干

[甲]像草木破土而萌,阳在内而被阴包裹。

[乙]草木初生,枝叶柔软屈曲。

[丙]丙,炳也,如赫赫太阳,炎炎火光,万物皆炳然著见而明。

[丁]草木成长壮实,好比人的成丁。

[戊]茂也,象征大地草木茂盛。

[己]起也,纪也,万物抑屈而起,有形可纪。

[庚]更也,秋收而待来春。

[辛]金味辛,物成而后有味。又有认为,辛者新也,万物肃然更改,秀实新成。

[壬]妊也,阳气潜伏地中,万物怀妊。

[癸]揆也,万物闭藏,怀妊地下,揆然萌芽。

十二地支

[子]孳也,草木种子,吸土中水分而出,为一阳萌生的开始。

[丑]草木在土中出芽,屈曲着将要冒出地面。

[寅]演也,津也,寒土中屈曲的草木,迎着春阳从地面伸展。

[卯]茂也,日照东方,万物滋茂。

[辰]震也,万物震起而长,阳气生发已经过半。

[巳]起也,万物盛长而起,阴气消尽,纯阳无阴。

[午]万物丰满长大,阳气充盛,阴气开始萌生。

[未]味也,果实成熟而有滋味。

[申]身也.物体都已长成。

[酉]酋也,万物到这时都酋缩收敛。

[戌]灭也,草木凋零,生气灭绝。

[亥]劾也,阴气劾杀万物,到此已达极点。

天干记日 地支记月

据说,对于这种有趣的天干地支,发明者是四五千年前上古轩辕时期的大挠氏。起先,天干仅是用来记日,因为每个月的天数都是以十进位的;地支用来记月,因为一年十二个月,正好用十二地支来相配。可是随之不久,人们感到单用天干记日,每个月里仍然会有三天同一天干,所以便用一个天干和一个地支分别依次搭配起来的办法来记日期,如《尚书·颐命》就有“惟四月哉生魄,王不怿。甲子,王乃洮拱水,相被冕服,凭玉几”的记载,这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四月初,王的身体很不舒服。甲子这一天,王才沐发洗睑,太仆为王穿上礼服,王依在玉几上坐着。后来,干支记日的办法又被渐渐引进到了记年、记月和记时。这样,干支记年、记月、记日、记时的一整套体系就在实践过程中,渐次地形成了。

六十甲子

十天干和十二地支的最小公倍数是六十,所以它们依次从头结合到底一个循环,通称“六十甲子”。“六十甲子”的次第是:

甲子、乙丑、丙寅、丁卯、戊辰、己巳、庚午、辛未、壬申、癸酉、甲戌、乙亥、丙子、丁丑、戊寅、己卯、庚辰、辛巳、壬午、癸未、甲申、乙酉、丙戌、丁亥、戊子、己丑、庚寅、辛卯、壬辰、癸巳、甲午、乙未、丙申、丁酉、戊戌、己亥、庚子、辛丑、壬寅、癸卯、甲辰、乙巳、丙午、丁未、戊申、己酉、庚戌、辛亥、壬子、癸丑、甲寅、乙卯、丙辰、丁巳、戊午、己未、庚申、辛酉、壬戌、癸亥

夏历寅月作一年起始

以上“六十甲子”,每个单位都可按照先后顺序分别代表不同的年、月、日、时。比如以日为例,清代道光二十二年壬寅(1842)农历四月十一日是己亥,那末四月十二日、十三日就可顺次推知为庚子、辛丑……四月十日、九日就可逆次推知为戊戌、丁酉……。这样六十甲子循环往复,周而复始,以至无穷。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历法混乱,夏历、殷历和周历同时并存。三种历法之间的主要区别是每年开头的月建不同。秦始皇统一中国后,曾改用夏历建亥之月的十月为一年的开头。此后直到公元前104年汉武帝改用太阳历,才正式确定以夏历建寅之月的正月,作为一年的开头。打这以后的二千年间,除了王莽、魏明帝时一度改用殷历,唐代武则天和唐肃宗一度改用周历,一般都以夏历的寅月作为一年的起始。

二时辰在古代的一种通俗叫法。这种俗称,主要是借助一些自然特征和生物特征宋表小的。“鸡鸣”、“人定”,借助于半夜鸡叫和人入夜睡觉的特征。“食时”、“哺时”,借助吃饭时刻表示时间。古人一日两餐,早饭在日出以后,隅中以前,所以称这段时间为“食时”;晚饭在日跌(太阳偏西)以后,日入以前,所以称这段时间为“哺时”。除此之外,其余留下的八个时间俗称,多半以太阳位置为主要特征宋表示的。这里要注意的是对于子时的划分,因为上半时辰在夜半前,所以属上一天,下半时辰在夜半后,所以属下一天。

来源:生肖星座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