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藏经洞(一)(组图)

作者:许欣然 发表:2014-06-29 05: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敦煌藏经洞)

藏经洞指敦煌莫高窟第17窟,原为唐宣宗大中五年(851年)开凿,是当时河西都僧统洪辨的影窟。清朝时,祖籍湖北麻城的王圆箓因生活所迫,流落于酒泉,并在此入道修行,人称王道士。后来他云游途经敦煌,登三危山,感慨于莫高圣境,急呼“西方极乐世界,乃在斯乎”,便长期居留于此修行。王道士在敦煌四处奔波筹集钱财,用来清理洞窟中的积沙并进行修复,仅第16窟的清理就花费了近两年,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王道士发现藏经洞,率人“以流水疏通三层洞沙”,让此秘洞现于世间,他的墓志所云:“沙出壁裂一孔,仿佛有光,破壁,则有小洞,豁然开朗,内藏唐经万卷,古物多名,见者多为奇观,闻者传为神物。”自此,敦煌莫高窟及藏经洞开始名扬海内外。


(王道士)

藏经洞中的文献

藏经洞是一个长宽各2.6米、高3米的方形窟室,北壁贴壁建长方形禅床式低坛,其侧面和前侧面画有壶门、衔灵芝的鹿,茶花边饰和云头僧履,坛上泥塑洪辨像。北壁绘两颗菩提树,其左侧画一双手捧持对凤团扇的比丘尼,右侧画一侍女、一手持杖。西壁嵌洪辨告身碑一通。洞内藏有从4世纪到11世纪(即十六国到北宋)的历代文物5万多件,属敦煌遗书中最大宗文献,有画有佛像的绢、织物、绣像以及法器等文物不下千件。洞内所藏文献以佛教典籍最多,还有天文、历法、历史、地理、方志、图经、医书、民俗、名籍、帐册、诗文、辞曲、方言、游记、杂写、习书,其主要部分又是传统文献中不可得见的资料。

宗教典籍

在藏经洞的古文献中,佛教典籍约占全部文书的90%左右,可以分为经、律、论三部分,合称三藏。这里包括各部典籍和大小宗派的东西,以及同各宗派相关的语言文字的资料,即一卷佛经正面是佛经,背面则是以古印度梵文、窣利文、巴利文等写的佛经原文,用以考证此佛经的来源。洞内有许多失传已久,不为人知的三藏以外古佚佛经。据考证,已知敦煌佛经中的佚经有368种之多,其中如《佛说延命经》、《诸星母陀罗尼经》等经典,在印度和中国早已失传。此外,还有为数不少的记载中国佛教史迹、各地佛教情况、吐蕃统治沙州时的佛教源流、敦煌佛寺的规矩等卷。

敦煌文献中道教典籍也颇有数量,主要是初唐至盛唐的写本,纸质优良,书法工整。老子的《道德经》就有大量抄本,多以《德经》为上卷,《道经》为下卷,这一点同70年代出土的银雀山竹简和马王堆帛书《老子》相同。此外,敦煌道教典籍中还有6种《道德经》的注疏,其中《老子想尔注》和成玄英《老子道德经义疏》是未被收入的佚本,为后世失传的佳本。

藏经洞还有景教和摩尼教等其它宗教的材料,景教是西方早期基督教的一派,唐贞观九年(公元635年)传入中国以后,流行了二百多年时间。景教古经传世极少,鲜有文献记载,而敦煌则保存有《大秦景教三威蒙度赞》等典籍以及景教画像一幅,前经还附有景教经典的目录30种。

其他文献

敦煌文献包括很多历史地理著作,除部分现存史书的残卷,还有已佚古史书。敦煌在晚唐五代时由归义军统治,这段历史在一些正史中记载简略,藏经洞却有上百种以上的关于这段历史的资料。而文献中已亡佚的古地志残卷是研究唐朝地理的资料,以及一些史籍未载的西北地区方志,如《沙洲都督府图经》、《寿昌县地境》、《沙洲地志》等。

大量古典文学资料也是敦煌文献引人注目的一部分,包括《诗经》、《尚书》、《论语》等经典和诗、歌辞、变文、小说、俗赋等,很多是民间作品。其中所发现之晚唐抄本词曲卷《云谣集》值得一提,《云谣集》原题为“云谣集杂曲子”,共三十首,为现存最早唐词抄本集。在藏经洞未开启之前,通常都把赵崇祚在后蜀广政三年(940)编的《花间集》认为是最早的一部词集。经考证,《云谣集》的发现将这个年代提前到后梁龙德二年(922)。《云谣集》原有两卷,和其他敦煌写卷一起,被斯坦因、伯希和等人取走,后分藏于英、法国家博物馆。

敦煌唐写本《太公家教》汇集了许多民间谚语,如“居必择邻,慕近良友”,“近妄者陷,近偷者贼。近痴者愚,近圣者名”,“勤是无价之宝,学是明月神珠”,“慎是护身之符,谦是百行之本”,“积财千万,不如明解一经;良田万顷,不如薄艺随躯”,是唐宋儿童启蒙诵读的格言语录。

敦煌文献中的科技资料主要有数学、天文学、医药学、造纸印刷术等方面内容,如数学方面的《九九乘法歌》、《算经》和《立成算经》;天文学方面的《二十八星宿位经》、《全天星图》和《紫薇垣星图》;医学类文献有60卷以上,加之佛经中的医学内容,则达上百卷,分为医经、针灸、本草、医方四类,更保存有一些久已失传的诊法、方药。敦煌文献以卷轴装为主,又有梵箧装、经折装、蝴蝶装、册子装和单页等多种形式,还有一些拓本、印刷本和刺绣本,在书籍发展史及书籍装帧史、印刷史上都是难得的实物资料,其中唐咸通九年的《金刚般若波罗蜜经》是现存最早雕版印刷品。 

敦煌文献中还保留了一些琴谱、乐谱、曲谱和舞谱,使后人得以探寻中国古典音乐舞蹈的风采。

此外,文献中有许多与敦煌地区饮食有关的资料,从原料到名称、从制作方法到制作工具,应有尽有,甚至连每种食物的用面数量都记载的清清楚楚。

其他文种文献

敦煌文献以汉文居多,又有吐蕃文、回鹘文、西夏文、蒙古文、粟特文、突厥文、于阗文、梵文、吐火罗文、希伯来文等多种文字。

吐蕃文即古藏文文献,是指吐蕃时期的藏文文献。但经公元9世纪末代吐蕃灭亡后的百年动乱,经籍文书尽毁,所幸敦煌藏经洞中还存有八至九世纪约数千件藏文写本。但这些藏文资料于1906-1908年分别被斯坦因与伯希和劫往英国和法国。近来,由西北民族大学、上海古籍出版社、法国国家图书馆合作编纂出《法藏敦煌藏文文献》。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