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重新认识失落的古希腊文明(图)

作者:同云 发表:2014-06-29 19: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过去,科学家们在研究古希腊文物时只侧重于迈锡尼时代(Mycenaean)早期的为数很少的一些文物。然而现在,这种情况开始改变。

据《每日科学电讯》报道,爱琴文明(Aegean)的研究人员开始采用一种新的分类方法,以解决以往被人们忽视的迈锡尼时代文物器皿[1]。在这以前,爱琴文明的考古学家或历史学家都把注意力集中在青铜时代晚期的一些器皿。它们不仅只占总数量不到5%,而且有可能受克里特岛 (Crete) 上米诺安 (Minoan)文明的影响,所以很难认清古希腊文化的真面目。

考古学家认为上述的青铜时代晚期是指大约公元前1650到1050年。历史学家认为这个也就是《荷马史诗》(Homer's epics)中讲述的“特洛伊战争”(Trojan War)时期。也有历史学家认为晚期则相当于《旧约》(Old Testament)中“出埃及记”(Exodus) 。

以往研究的文物器皿中通常只是三种颜色:粉红、绿色、或灰色。而其它希腊的文物则很少触及。

事实上,从出土文物看,古希腊的文明是相当发达的。在公元一世纪前后,有位古希腊天文学家希帕尔克斯,他根据上古留下的一份资料,正确推导出百分之一度误差的月球运行轨道的数据。20世纪初,从一艘公元前一世纪沉没的希腊古船中打捞出一只精密复杂的罗盘,据说是计算月亮、星星位置的仪器[2]。 很多证据表明,古希腊文明的发达程度和与近代科学的断层使人们不得不承认它是一种史前文化[3]。

除此之外,人们也开始认识到古希腊的许多神话传说可能是真实的。比如以往学术界一直认为《荷马史诗》中的特洛伊城是凭空虚构出来的。而德国考古学家海因里希・施里曼则认为,神话并非都是虚幻的世界,其中包含了某种历史的真实性。他以荷马史诗中所隐含的模糊暗示为唯一线索,在各国寻找传说中的特洛伊城,终于发现了它的废墟[3]。

那么,这些发达文明是怎么毁灭的呢?全球所有民族的神话传说中,无一例外地都能找到关于地球洪水的故事,这不只是一种巧合。考古学家在安第斯山脉发现了千米的海洋沉积线,表明远古某个时期,这里曾经是一片汪洋[2]。

那么导致灾变出现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呢?是否还有除了“自然现象”外,还有人为因素?从出土文物中看,在古希腊拥有发达文明的同时,其生活也极其奢侈靡烂,道德沦丧。因此有人提出精神文明的崩溃导致了古希腊文化的灭亡。事实上,在所有传说中,都有洪水之前神对人的警示这样的内容。即人类的道德水平下滑到不配再继续当人时,灾难就会发生,人类就会面临淘汰和更新,从而进入下一个人类周期[3,4]。

这种灾难在历史上并不少见的。比如古希腊圣贤柏拉图曾有关于“大西洲”论述。这位公元前四世纪的古圣贤说过:远古时代曾有亚特兰蒂斯王国,存在于大西洲,后来在强烈的地震与大洪水中沉入海中[3]。

参考资料

1.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03/01/030102223928.htm
2. http://www.grahamhancock.com/library/default.htm
3. http://www.zhengjian.org/zj/articles/2002/1/30/13586.html
4. http://www.falundafa.org/book/chigb/ozjf.htm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