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看板】标普指数上半年涨6.1%,升势还能持续多久?

发表:2014-07-01 1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7月01日讯】6月30日是2014年美股上半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美国股市收盘涨跌不一。标普500指数连续第六个季度上涨,为1998年以来最长连续上涨纪录。第二季度结束,今年上半年道指上涨1.5%,标普500指数上涨6.05%,纳指上涨5.54%。

虽然市场没有出现令人振奋的消息,但是主要市场指数在过去数周屡次创出新高。不过,股市按年升幅仅属轻微,而市场行动一直保持明显的平静;美股指数窄幅上落、成交量低及波幅创新低,以致市场纷纷质疑到底近期美市升势能否持续。

对于市场而言,由于‘5月卖出’(Sell in May)的现象以及历来的中期选举年度均倾向出现年中调整,因此5月份代表着市场风险上升。虽然这风险的出现仍然存在一定可能性,但市场行动令人们感到鼓舞。部分大幅飙升的股票已作出调整,但对整体市场并没有构成太大的问题。此外,市场上有更多周期性行业表现更佳,而债券孳息率已摆脱近期低位,这两个迹象均反映投资者开始相信经济正在改善之中。市场调整依然可能出现,而夏季的成交情况有时可能略为扭曲,但我们相信股市趋势普遍将继续走高。

支持这个观点源于美国经济上有所改善,从多个指针皆显示经济扩张及自行维持经济扩张的可能性提高而可见一斑。铁路车负载率已有上升,银行贷款正在增长,两者均显示需求正在改善及信贷市场亦正在放宽。

此外,5月份汽车销售录得强劲增长,上升至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高水平。尽管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修正后变成负数,但其下跌主要因为库存下降,而大部分降幅有望在未来一、两季重新建立回来。Cornerstone Macro Research指出目前这轮复苏之中(即今年首季之前),库存从国内生产总值被大幅扣减达五次,而其中四次都促成往后一季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回升。

其他指针亦同时显示经济增长正在改善,如芝加哥采购经理指数由63上升至65.5,而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制造业指数则由54.9持续攀升至55.4。

随着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这项领先指标徘徊在300,000人左右,显示就业市场亦继续改善。这个水平被视为相对健康,而且较去年同期相比已经有不俗的回落,从四周移动平均线现已下跌至2007年的水平可见。加上美国劳工部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5月份新增职位达217,000个,而失业率稳定地保持于6.3%。虽然花了一段时间,但就业率现已超逾经济衰退前所录得的高位。

楼市问题继续备受关注。虽然楼市目前仅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约3%,较楼市高峰期超过6%有所减少。然而,这并不代表楼市对经济活动及市场信心来说并不重要。楼市可能维持在休止状态,不过急剧加速的机会不大。最近木材订单出现回落,而据Cornerstone Macro的数据显示,自1996年以来木材订单与房屋动工量之间的相关度达到97%。国民的负担能力经过过去数年显著上升后有所下跌,但仍然在相对高位。经过过去六年来的大幅波动之后,目前楼市看来正在尝试着寻找其长期趋势。

美联储似乎将会在未来数次会议上继续缩减量化宽松规模,当中买债行动有可能于年底前结束。联储局关注和讨论的焦点现已转移至应该采取怎样下一次的“正常化”措施。部分成员相信他们需要在加息之前首先降低资产负债表规模,而其他成员则持相反意见。现阶段似乎不会即将达成任何决定,而经济情况将有可能决定联储局如何及何时采取下一步行动。

结论如何?

尽管经济活动可能在夏季持续放缓,而且由于季节性因素/选举周期趋势加上市场乐观情绪,导致市场调整的机会上升,但美股应能继续走高。由于更多迹象显示美国可能进入了期待已久的自行维持经济扩张局面,因此美国经济应该会对市场产生支持。

免责声明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读者请仅作参考,并自行承担据此进行证券投资操作而产生的全部责任。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