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让鹅自己招供”(共三文)(图)

发表:2014-07-03 2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让自己招供”

明朝万历年间,钱若赓担任临江府的知府。他爱民勤政,精敏干练,工作很有成绩。

某年,有个乡下人,拎了一只鹅进城。为了办事方便,他进城以后,就把鹅寄放在一家旅店里。可是,等他办完事回来讨鹅时,那店主竟耍无赖说:“那四只鹅,都是我养的,没有你的鹅!”

乡下人很气愤,就与店主讲理,可是,他没有文化,嘴笨舌钝,辩不过伶牙俐齿的店主。无可奈何,只得去郡府门前,击鼓告状。

知府钱若赓,细心听取了乡下人的申述,立即差人把那家旅店里的四只鹅,全部取来。命令把鹅分关四处,每处配给一张纸、一支毛笔、一方砚台,说:“这是让鹅自己招供,写出:谁属于乡下人的。”

城里的老百姓们,听到这个消息,都十分惊奇地前来观看,包括差役们在内,对钱若赓独特的审案方式,觉得惊异和纳闷。

那钱若赓似乎对案子并不很经心,布置完,就退堂用餐去了。隔了一会儿,他派人来传问:“鹅招供了没有?”

看守鹅的差役,忍住笑,回答道:“没有。”

又过了片刻,钱若赓步出内室,亲自下堂巡视那四只分关着的鹅。看过以后,微笑地点头说:“嗯,它们已经招供了。”说罢,伸手指向一只鹅,肯定地说:“这只鹅,就是乡下人的!”

钱若赓确实说对了。

钱若赓并不认识乡下人的鹅,他的判断是怎样做出来的呢?原来,钱若赓知道,乡下人喂的鹅,吃野草,粪色发青。城里人喂的鹅,吃谷子,粪色发黄。若要确定鹅的主人,无须问人,只看鹅粪便知。钱若赓派人把鹅分关四处,等待察看到它们的粪便颜色,就是取得了鹅的招供。
钱若赓把自己判断的根据讲出之后,那个狡猾的旅舍店主,顿时脸色煞白,只是一味地磕头认罪。

【附言】

钱若赓所以能从鹅粪颜色上辨别它们的生活环境,从而确定物主,这是他深入生活,细心观察研究生活的结果。
这故事启示我们:深入生活,细心观察、研究生活,从而获得生活的知识、经验,就能使人变得聪明,遇事有主见,有办法,出新招。以上是依常理而言。

还有一层玄理,就得用心去体悟了:古人讲:“福至心灵。”“思之思之,鬼神通之。”“心有灵犀一点通!”说的就是这层道理。钱若赓是一位清官,爱民助民,一颗心常系于民,神必佑之,助之。所以他常有新招,应运而生,得心应手,并显得非常自然。(据清代褚人获《坚瓠广集》卷二)

二、伐树如毁庐,是自找绝路!

越国有个人,名字叫寇不韦,他为躲避战乱,带着妻子,逃奔到剡县。连年的兵荒马乱,使他一贫如洗,穷得连个窝棚也搭不起。

他们四处流浪,有一天,来到天姥山下,正感到走投无路时,面前豁然出现一棵极其繁茂的大树,树冠遮天蔽日,幢幢如盖。他们夫妻二人,便在大树底下,舒适地住宿生活了下来。

有一天,寇不韦举起斧头,想砍下树根当柴烧。他的妻子急忙阻拦他,说:“你真不懂事!我们没有房屋,靠这棵大树才得以安身。自从来到这儿,火辣辣的太阳,再也烤不到我们;冰凉的早霜晚露,再也打湿不着我们;漫天呼啸的狂风,飞沙走石,却再也吹不着我们;可怕的暴雨雷电,再也袭击不着我们。这些,都是靠谁的力量?难道不都是靠着这棵参天大树吗?我们应当像保护自己的婴儿一样地保护它,像敬仰自己的慈母一样地敬仰它,像热爱自己的身体一样地热爱它!我最担心的是它不繁殖、不茂盛,哪里还敢毁坏和伤害它呢?我听说,山泉的水流变细,潜伏在水中的鱼儿就要惊慌;大钟发出响声,栖息在巢里的鸟儿就要悲哀,它们是畏惧河川干涸,林木凋落。鱼、鸟尚且懂得这个道理,何况聪明的人呢!”

【附言】

竭泽而渔,明年无鱼;毁林求雀,明年无雀。寇不韦想伐树当薪,殊不知,如此做法,到了明年,不仅烧柴没有了,还得露宿荒野,挨冷受冻。办事不留余地,只顾眼前需要,不管长远利益,这就是把自己推向绝路。

这则故事告诫我们,对于关系到根本利益的事物,例如青山、绿水、林木、田原,一定要“保之如赤子,仰之如慈母,爱之如身体”,绝不能使它们受到丝毫伤损。古人讲:“留得方寸地,好与儿孙耕!”不可断后、挖绝呀!

(据宋代李昉等《太平御览》卷三九0)

三、额头小靥

郑子阳,十分爱恋着自己的妻子。

他的妻子长得很美;只是美中稍有不足,在她那光洁的额头上,留着一个不十分明显的小靥(音夜)涡儿。

女人都喜欢自己更漂亮些,郑子阳的妻子,当然也不例外。她精心地用一片深蓝色的山鸡翎毛,装饰在额前,巧妙地遮住那个使她常常感到遗憾的小涡涡。

她和郑子阳在一起,愉快地生活了三年,也许是她那对动人的眼睛和粉红的面颊,吸引了他,总之,郑子阳一直没有发现妻子额头上的小涡。

一天晚间,郑子阳的妻子,偶尔取下翎毛,暴露出自己的缺陷,而且这缺陷很快被目光敏锐的郑子阳发现了。郑子阳的心里,像被什么东西揪住一样难受。他闷闷不乐,翻来覆去睡不着……

郑子阳的妻子,并不理解丈夫的心事,她用翎毛重新掩上自己的前额。可是,这样做再也没有用处了。她的丈夫从此永远不爱她了!

【附言】
郑子阳妻子,注意掩饰额头上的小靥涡,不愿意让丈夫知道,结果还是没能掩饰得住,被丈夫发现了。这说明:缺点是客观存在,掩饰是不能持久的,迟早总会暴露出来。有缺点是正常现象,对缺点遮遮盖盖,反而使自己被动。
当然,郑子阳看到妻子的缺点,而大惊小怪,另眼看待,这是不对的。

希望天下人,都以诚相待,互不掩盖。

也愿全天下男子汉大丈夫们,对妻子、对百姓、对弱势群众,宽容大度,勿苛小隙。古人有诗云:“黄金无足赤,白玉有微瑕;任人不求备,妾愿老君家!”

(据明代刘基《郁离子》之《玄豹》)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