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清新空气 北京还要再等16年(组图)

发表:2014-07-06 2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 : 艺术家邱芷(音)背着一个天然的氧气背包)

【看中国2014年07月06日讯】(看中国记者陈柏霖编译报导)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2014年7月4日(周五)报导,根据近日北京环境管理机构的报告,北京可能要再等16年才将有安全、清洁的空气

 

世界卫生组织曾表示,大约有一半的世界城市人口暴露在至少高于正常值2.5倍的污染中。

空气污染是目前最大的对健康构成的风险的环境因素,根据三月的卫生机构报告,在2012年估计空气污染造成全球有700万死亡人数。大部分污染最严重的城市都在亚洲。

虽然它可能需要几年的时间来解决这个全球性问题,但在亚洲地区的创新思维为空气污染问题想出了几种创造性的解决方案。

1. 面罩时装

 

口罩可以成为时尚?总部位于北京的设计师Nina Griffee希望如此。她创造了结合Vogmask做的空气过滤器的一系列女装。

这个基本黑色调搭配褐色亮点的大胆设计,将于7月7日和10日之间的香港春夏时装节上首次亮相。

这种设计看起来是让人联想到覆盖整个头部和脸部的罩袍,佩戴者只剩眼睛外露,但它能保护身体不接触空气微粒的污染。

2. 自己动手做净化器

Thomas Talhelm开始担心他在北京家中的空气,因为在2013年“空气末日”期间北京的空气质量指数飙升到可怕的755,而空气质量指数500被认为是有害健康,这意味着人们应该避免户外活动。

这位富布赖特学者负担不起昂贵的空气净化器这种奢侈品。

Talhelm说 :“它让我思考为什么这些空气净化器这么贵?它们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他说 :“过滤器其实很简单,你所需要的只是一个HEPA过滤器,它能过滤超过99%的PM2.5。”

Talhelm与他的三个朋友创立“智能空气净化器”,那是由基本款家用风扇连接HEPA过滤器的空气净化器。

根据Talhelm的研究,它跟售价几千美元的大品牌一样有效。

至目前为止已卖超过3000个基本款空气净化器,而且员工已经增加一倍。

Talhelm表示,该集团目前正在中国巡回,并举办DIY工作坊显示以200元(约30美元)建立自己的净化器是多么容易。

3. 清新空气的预测

北京的蓝天是罕见的,但它出现的时候,这个城市变成一个美丽的居住地方。

Dustin Grzesik说 :“我想确保能走出去并在那些日子里做一些事,因为如果我这样做,它真的会帮我应付雾霾。”

这个前北京居民开发了“Banshirne”(办事儿呢),那是一个免费的Android应用程序,可基于气候模式预测下一个空气清新的日子。

总部现在设在旧金山的Grzesik创建这个应用程序,是通过观察北京的天气报告、空气质量报告和Twitter提供的美国大使馆的空气质量指数。

“凯文地图”是人们可以报导他们地区的环境条件的一个网站,它和“北京空气质量预报博客”是Grzesik分析中国空气质量有所帮助的两个站点。

根据训练有素的地质学家Grzesik表示,平均而言,在北京每周一次或两周一次出现蓝天。

4,隐形罩

 

Infipure的“鼻罩”宣称不需要一个相对较大的外科口罩就能削减99%的PM2.5。

由无毒、无乳胶材料制成的一次性过滤器是插入鼻孔中,目的在于不易觉察。

简易空气过滤罩市场的Infipure联合创始人Francis Law说 :“在会议或招待会上,带一个完整的面罩通常不是那么好。另外,在夏天,它变的又闷又热。”

他解释说:“人们关心自己的健康,但不希望传统口罩带来的所有缺点。”

Infipure一直被批评不公开他们的过滤器中使用的材料,但律师说这是一个“商业秘密”。

5,主电池

斯坦福大学教授崔毅(音)和他的团队已经开发出一种高能量的电池,它无须再充电即可增加电动汽车的行驶里程3倍以上。

这种纳米管的锂离子电池被认为比目前常规的电池更耐用。经过1,000次循环充电,电池仍保留一半以上的能源量。

崔毅的发明可以帮助支持电动车,因为它需要便宜的高能量电池与传统汽车一争高下。

6,防烟雾功夫

在河北省北部学校的孩子们使用功夫来对付空气污染。

中国最多雾霾的城市之一的石家庄有间光明路小学,副主任魏换强教导学生23个动作,他说这做法有效对抗空气污染。

在重度污染日子,当户外活动暂停时这项结合健美操和针灸元素的运动可以在室内进行。

全套2分钟是由魏换强亲自设计,而评论家怀疑它具有任何实际效果对抗空气污染的有害影响,虽然大多数人认为这有利于孩子锻炼身体。

7,植物背包

台湾艺术家邱芷为世界末日设计了一个生存工具包。

一盆花被容纳在一个透明的背包,其上有两管输送新鲜空气进入口罩,这被称为“星球上旅行”。这是对氧气罐一个大胆的、抽象的呈现。这件作品质疑了地球未知的未来和环境消耗。

8,呼吸自行车

英国艺术家马特•霍普(音)也承认他的呼吸自行车看起来“荒谬的。”

霍普谈及他骑乘时能产生清洁的空气的一次性创作:“可以说这是在中国生活以及人们对待它的一次讽刺。”

霍普连接一个小型发电机到自行车的后轮,当他踏板时电力生产供给他自制的过滤系统。

空气通过穿孔的垃圾桶,在那里尘埃粒子获得正电荷并黏附在箱柜内的金属喇叭。然后清洁的空气通过管道发送到霍普的战斗机飞行员面罩。

霍普说 :“地球有可呼吸的空气,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这里。附着空气过滤装置让活着缺乏了意义,”他补充说,北京看上去有一种科幻的感觉,这里有着众多戴上口罩的人。

9,雾霾真空吸尘器

荷兰设计师Daan Roosegaarde近期与北京的官员达成协议启动雾霾项目 - 由铜线圈产生的电磁场就像真空吸尘器一样从天空将污染物吸到地上,让清洁的空气进来。

要在北京的公园测试的该项目目前尚未确定。

Roosegaarde说:“如果有一个诱因,事情会快速进展,”并补充说他希望明年能开始这项目。

这个项目的一个副产品是“雾霾环”,那是今年下半年推出、从雾霾微粒制成的一件首饰。

“我们吸下来的污染,我们不把小颗粒扔掉。我们把它们加压几个星期,他们会结晶,”Roosegaarde解释。

设计者希望能做出10万件,并将高价出售来资助更多的雾霾项目。

Roosegaarde说:“透过创建一个你可以感觉和看到不一样的地方,人们得到激励而共同努力说,嘿,我们应该怎样做才能让整个城市像这样干净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