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满街走的时代 你头衔通胀了吗?

发表:2014-07-10 14: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7月10日讯】最近有没有发现,换名片随便换一个就换来“高级副总裁”、“执行总经理”、“董事总经理”等等牛气轰轰的头衔

有人说“VP 多如狗,CEO 满街走”。什么头衔都是浮云。这些头衔究竟有多少含金量呢?

1、副总裁(VP)

副总裁(VP)是不是一个公司的“二把手”?很多时候,这是一个美好的误会。

在一些企业里,VP 的确是个“二把手”,权力仅在总裁之下。但在另一些企业里,VP 只是一个入门级高管的头衔,VP 之上还有 SVP(高级副总裁),SVP 之上还有各种 CXO 。

2、合伙人

合伙人这一词一听高大上吧。在一些大型投资银行(比如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合伙人是一个非常高的头衔,一个区域的最高负责人还未必是合伙人。但在一些咨询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这个头衔则只相当于一个部门经理,一家公司在中国区域没准就有好几百个合伙人。

而且,合伙人也分等级,比如说普通合伙人、高级合伙人和首席合伙人。在一些 VC 和 PE 公司,只要你是公司的股东,就是公司的有限合伙人( LP ),真正掌权的是公司的管理合伙人( GP )。

3、董事总经理(MD)

董事总经理不一定是董事会的。在一些咨询公司、会计师事务所或者律师事务所,董事总经理通常是这个区域的最高负责人,他们可能有几百个合伙人。但在一些券商里,董事总经理就相当于部门总经理。

不信,你在北京金融街走一圈,碰到的券商投行人士十有六七都拥有“董事总经理”的头衔。高盛全球大约有 31000 名员工,董事总经理 2200 多名。

4、执行董事

在跟券商换名片时,你一定也换来很多执行董事回来。内部人揭秘称,执行董事相当于部门副总经理。

投行内部从高到低是这样的层级层级:董事总经理(MD)、执行董事(ED)、总监/董事(D)、高级副总裁(SVP)、副总裁(VP)、高级经理(SA)、经理(A)、助理(AS)。

但在内地,当你从一个大中型投行跳槽到一个小券商时,“惯例”就会让你直升两级,这样的话,什么执行董事、总监,甚至董事总经理都可以快速拿到,而跳槽在内地投行非常普遍。

5、中国区总裁

中国区总裁,这个够大了吧。

事实是,有些跨国公司的中国公司很可能只是一个销售公司(比如微软中国),那么这个公司的总裁往往只是一个负责销售的经理人,权限非常有限。有些公司采取矩阵式管理,中国区总裁只是起到各业务线协调的作用,或者说是对外发言人的角色,他们的头衔更多的是一种虚职。在很多全球型跨国公司的组织架构里,中国区总裁连全球高管都算不上,只能是某种意义上的“国家代表”。

6、董事长PKCEO

董事长跟CEO这两个头衔该没错了吧?事实是,不一定!

在一些美国企业里,CEO 往往兼任公司的董事长,董事长只是一个虚职,平时没有什么权力,只是开董事会的时候有权,真正掌握实权的是这家公司的 CEO 。

在比较极端的情况下,一家公司的董事长甚至不是这家公司的股东,他只是那个召集开董事会的人。但如果这个公司的 CEO 没有进入董事会,那么董事长的权力很可能要高于 CEO 了,这意味着董事长完全有可能在 CEO 不知情的情况下拿下 CEO !

责任编辑:李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