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人小过 车夫善报邴吉(图)

发表:2014-07-14 1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邴吉,也叫丙吉,担任丞相以后,施政宽大,爱好礼让,丞相府椽史(丞相的属官)犯了法,或者工作不称职,邴吉就让他们请长假离职,并不究治他们。有宾客对邴吉说:“您身为丞相,相府奸诈的属吏以权谋私,触犯法纪,您为什么不惩治他们呢?" 邴吉说:“我认为三公(丞相、太尉、御史大夫)府中有查办属吏的名声,这样不太好,还是让他们离职,自己改过较好." 邴吉的后任丞相,沿袭这一做法,渐渐形成了一种惯例。三公府中不查办属吏,从邴吉开始。

邴吉宽待下人,对官属椽史,尽可能地掩过扬善,少责罚,多奖励。给邴吉驾车的小吏爱喝酒,有时因为喝酒影响了驾车。有一次,他驾车随从邴吉外出,醉得吐在了丞相车上。西曹主吏(相府中负责百官奏事的官员)报告邴吉,要把他赶走,邴吉说:“因为醉酒呕吐的过失让他离去,他再到何处去安身呢?你就暂且容忍一下吧,他不过是把丞相车上的垫子弄脏了,不是什么大事," 于是没有赶他走。

这位驾车的小吏是边郡人,熟知边塞派遣奔命(古军队名,晓勇之士闻命奔赴)报告警备的事。有一次外出,他看见传递文书的释骑身上挂着红白相间的口袋,知道是边郡派奔命来京城送紧急军情文书。他就跟随释骑到公车(官署名,卫尉的下属机构)去打探情况,了解到匈奴派兵侵扰云中(今内蒙古托克托东北古城)、代郡(治今河北蔚县西南),立即赶回相府向邴吉报告,并提出建议说,“恐怕匈奴所侵扰的边郡,在二千石官吏中有因为年老、生病而不能胜任军事行动的,可以先检视一下,做个准备。" 邴吉认为他说得对,命人查出云中、代郡两地二千石官吏的情况。

过了一会儿,宣帝有诏召见丞相和御史,询间匈奴侵入边郡的官吏情况,邴吉回答得清清楚楚。御史大夫仓促之间说得不得体,因此受到了宣帝的责备。宣帝夸奖邴吉忧虑边患、勤思职守,这都是驾车小吏的功劳。

事后,邴吉感触很深地对属吏们说:“士人没有不可宽容的,才能各有所长。假如我不是先听到驾车小吏的进言,又哪会有皇上夸奖我勤勉呢?”椽史(丞相的属官)从此更加佩服邴吉贤明。

孔子在《 论语,子路》 篇中说:“赦小过,举贤才。”荀子也说:“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徒。”邴吉用人就体现了这一传统的用人思想。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