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岁娃捡到钱包要报酬“叔叔,你必须给我买自行车”(组图)

发表:2014-07-15 1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峰翻看钱包


失主买了自行车

【看中国2014年07月15日讯】据大陆媒体报道,10岁的小峰在公交上捡到个钱包,内有491元现金。这足以实现他最大的愿望——买辆自行车。妈妈则提出另一种解决办法:找到失主,归还身份证等,要求失主给1000元钱,作为买自行车的资金……对此,你怎么看?

捡到钱包后小峰面临的三个选择

1、直接拿钱包里的钱买自己梦寐以求的自行车

2、把钱包还给失主,但要求失主必须帮他实现买车的心愿

3、把钱包还给失主,不图报答

我们来看看,最后小峰作出了怎样的选择?

10岁的小峰(化名)在公交车上捡到一个钱包,包中有491元现金。对于在农村长大的孩子而言,这不是一笔小数目,足以实现他眼下最大的愿望——买一辆自行车。“妈妈,我要拿这个钱去买自行车。”听了孩子的话,妈妈没有反对,但提出了另一种解决办法:找到失主,归还钱包中的银行卡、身份证等物品,但要求失主给1000元钱,作为孩子购买自行车的资金……

儿子捡到钱包

昨日清晨7时30分许,成都一家三甲医院的医生李波被急促的电话铃声吵醒。

“你是李波哇?昨天是不是钱包丢了?”说话的人叫柳芳(化名),前日上午她与儿子乘坐309路公交车时,儿子在车上捡到一个黑色钱包。这时,睡梦中的李波有点不敢相信,捡到他钱包的好心人竟然主动找上门来。

“有4张100元的,总共500元钱左右,还有3张银行卡和1张饭卡!”钱包中的东西,李波准确地报了出来,柳芳也相信了李波是钱包的主人。李波说,他非常感谢柳芳,并提出愿意拿出200元以示感谢。挂断电话之后,上午8时08分,柳芳给李波发来一条短信,大意是让李波给1000元钱,否则就把钱包扔掉,拿这笔钱是给两个孩子买自行车。短信中,柳芳特别提到,本来孩子是不愿意归还钱包的,是她告诉孩子失主会拿钱给他买自行车。柳芳还告诉李波,她是没有工作的女人,“你(可能)觉得我这人很自私。”8时20分,在李波没有回复短信的情况下,柳芳再次发来一条短信“要不要回信”。

“1000元是不是有点多啊!”“200元怎么样啊?”随后,李波连续回复了两条短信,柳芳很快答复“不行”。

“柳芳为啥会有我的手机号?”越想越觉得不对的李波,感觉自己被敲诈了,在8时35分时拨打了110报警。

10岁娃打来电话

“必须给我买400元的自行车。”

随后,冷静下来的李波在短信中告诉柳芳,他等会儿到温江去取钱包,要求钱包中的东西不能丢。柳芳很干脆,回复两个字:“保证”。

不过,就在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后,柳芳很快又连续发来两条短信:“算了,来拿吧,我自己拿五百元钱给他买一辆(自行车)。”“你觉得我自私吧。”

上午9时32分,柳芳的儿子小峰给李波打来电话。“叔叔,我和妈妈捡到钱包了,你必须给我买辆400多块钱的自行车!”孩子的一席话,把李波惊呆了,他半晌没说出一句话。几分钟后,李波把电话回了过去,提出买一辆200多块钱的自行车,却遭到柳芳、小峰的反对,小峰说想要一辆400多元的折叠自行车。

从清晨7时34分到上午10时48分,李波与柳芳的电话通话8次,还有约20条短信往来。

“10岁的娃娃会说这样的话,妈妈是咋个教育的?”李波虽然没有子女,但他认为柳芳的教育方式是有问题的。

昨日下午,李波来到温江一建筑工地旁的空地,柳芳与小峰正在这里等他。柳芳说,为了联系失主,她认真地翻找了钱包内的物品,找到一张单据上面留有电话,于是打了过去,这样才找到李波。

“连5角钱都在,不是图你那个钱。”

“你看,连5角钱(的小钞)都还在,不是图你那个钱!”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柳芳还拿出钱包内的现金,当着李波的面清点起来,一共491元。“要是不想还给你,我就不给你打电话了!”

不过,柳芳随即话锋一转,包内现金她要留下,钱包及包内其他物品可归还李波。柳芳说,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钱包是小峰捡到的,小峰坚持要拿这个钱去买自行车。

在柳芳与李波交谈时,小峰不时从妈妈手中抢过钱包,还掏出百元大钞把玩。此时,小峰突然将零钞举起来,递给站在旁边的李波,4张百元大钞仍拽在他的手上。小峰说,他就是要拿这个钱去买自行车。

失主为了能拿回身份证和银行卡等物品,最后不得不妥协,给小峰买了自行车。

法律层面的考量

A面

拾金不昧与拾金索酬

B面

有偿归还和敲诈勒索

索要感谢费后再归还失主,该不该有偿归还,你怎么看?

责任编辑:李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