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出土2500年前国宝级人兽形玉玦(组图)

发表:2014-07-17 18: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兽形玉玦

国立台湾史前博物馆(史前馆)日前进行台南科学工业园区(南科园区)内三宝埤遗址抢救发掘时,出土一件距今约2,500年的史前国宝级“人兽形玉器”,形状呈现单人型态,尺寸比其他遗址出土的人兽形玉器,高度略高1公分,腰部与腿部处较为粗壮,是台南地区甚至是台湾考古遗址首见的重大发现。

史前人类在铁器尚未发明以前,石器与玉器一直是他们重要的工具及装饰品,从生活中的工具到陪葬的饰品,石器与玉器陪伴着他们的一生。玉器的制作需要熟练的技巧与经验,因此史前馆推测史前人类可能已有专门制作玉器的工匠。


国立台湾史前博物馆的台湾史前史展示厅展示的台湾史前玉器。

台湾史前馆表示,台湾到目前为止,“人兽形玉器”仅台北芝山岩遗址、台东卑南遗址、宜兰丸山遗址、高屏溪的裘拉遗址、花莲大坑遗址与港口遗址等地出土,其中卑南遗址出土、由史前馆典藏的一对“人兽形玉玦”更已被指定为国宝。这些玉器的玉质属于台湾东部特产的软玉,玉色多半呈现绿色或橄榄色。

台湾挖掘出的史前“人兽形玉器”数量不多,这件三宝埤遗址出土的“人兽形玉器”,年代属于大湖文化乌山头期,出土位置属于一般生活面,邻近墓葬群,玉器长约8公分,宽约2公分,厚约0.3公分。器物外缘呈现一致性的修磨痕迹,无断裂痕,显示属于完整玉器,而非残件。

台湾史前馆位于东海岸是台湾首座国家级考古学博物馆,以史前和原住民文化为范畴,包含博物馆、考古遗址和自然生态公园。史前馆南科考古馆位于台南县,是史前馆的派出单位,将在6月11日举行动工典礼,将来“人兽形玉器”会纳入博物馆进行典藏研究与展示。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