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长留忠义在人间(组图)

发表:2014-07-19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关羽一生最大的优点是忠义,他既有臣下对君主的忠诚,又有兄弟之间的义气。正因为此,他才成为历代追捧的对象,成为不同政治考量人群的共同选择。

关林是埋葬关羽首级的地方,汉时就有关林庙。明神宗万历二十年(公元1592),洛阳乡民自发布施土地70亩扩建庙宇,至万历四十八年建成,大致就是我们今天所看见的关林。

“古代在陵墓称呼上有着严格的品级划分:平民百姓的墓称坟,王侯的墓称冢,皇帝的墓称陵,圣人的墓称为林。中国有两大林,一个是孔林,埋的是文圣人孔子,而关林埋的是武圣人关羽,由此可见,关羽在历代人物中的特殊地位。”洛阳关林管理处处长助理、副研究员吴健华先生说,历经千年修缮,如今的关林占地约百亩,是海内外华人凭吊关羽的重要场所之一。

2010年5月25日,经历了3天阴雨天气的中原大地气温逐升,走在关林里,绿草茵茵,古柏如盖,葱茏回合,分明能感触到一丝丝的凉意。虽然不是周末,但来关林参观游玩的人依然络绎不绝。一个来自福建厦门的旅游团在导游的带领下缓步参观关林。十几个游客听得非常仔细,即使是很熟悉的“过五关斩六将”故事,几个老头儿老太太也眯着眼认真倾听,不时还要询问几句。来到大殿前,游客们纷纷下跪,倒头就拜,非常虔诚。“我们那里的人非常崇拜关二爷的,他不仅是忠义的化身,更是财神,可以保佑我们财源广进嘛。”游客石先生操着南方普通话告诉记者。

相对于南方人的务实,北方人似乎更看重关老爷的精神所在。听导游们讲,以前经常有一些年轻人到关二爷坟前拜把子,这样更有诚意,因为义薄云天的关老爷就在天上看着呢。记者曾就此事求证于关林管理处的工作人员金林静。金林静笑着说,这种事以前非常多,现在好像少了点,管理处对这种做法既不提倡,也不反对。

如果要问文圣人孔子和武圣人关羽谁的粉丝多,这个答案很简单,当然是关二爷。孔老夫子的门徒多来自官宦阶层和文人层面,而关老夫子的崇拜者来自社会各个阶层,上至帝王将相,下到平民百姓,江湖儿女,青红帮派,都对关老爷尊崇有加。无疑,武圣人关羽是对中国民众影响最广的一个人,朝野同敬、男女共尊。在中国,能令各行各业都接受的神灵和英雄,非关老爷莫属,这就是关公信俗。

关羽为何能走向武圣人的尊崇地位?儒释道、农工商为何都无一例外地敬拜这位三国时并不完美的将领呢?

“忠义”二字价值千金

中国历史上第一位武圣人是姜尚,这是一位传奇式的人物,他助周伐纣建立了不朽功勋,而关羽似乎没有什么功绩能取代他成为新的武圣人。即使在同时代人物中,关羽似乎也不是很耀眼。

论勇猛,关羽比不上吕布——关羽弟兄仨都打不赢人家;论忠诚,比不上许褚——许褚起码没投降过;论智谋,比不上周瑜——火烧赤壁全靠人家周郎;论才能,也比不上马超——马超可是杀得曹操割须弃袍啊。在众星闪耀的三国时代,关羽的战功并不突出,而且还有性格缺陷,陈寿曾评价“羽刚而自矜”,而这样一位刚愎自用、傲慢自大的将领,为何能脱颖而出呢?

无他,忠义二字而已。

关羽的一生,除了斩颜良、攻襄樊之外,战绩乏善可陈,但他有一个其他人都无法比拟的优点:忠义。当然,许褚之于曹操、周瑜之于孙权,都是忠诚的,但能将忠和义一肩担之的,只有关羽。刘备和关羽既是君臣关系,又是兄弟关系,《三国志》的记载是“寝则同床,恩若兄弟”。关羽对刘备,既有臣下对君主的忠诚,又有兄弟之间的义气,而这些是三国中任何人都不具备的。

“初,曹公壮羽为人,而察其心神无久留之意,谓张辽曰:‘卿试以情问之。’既而辽以问羽,羽叹曰:‘吾极知曹公待我厚,然吾受刘将军厚恩,誓以共死,不可背之。吾终不留,吾要当立效以报曹公乃去。’辽以羽言报曹公,曹公义之。”尽管陈寿对关羽的忠义故事只有短短数语,但罗贯中据此大加渲染,造就了“屯土山约三事”、“夜读春秋”、“封金挂印”、“过五关斩六将”等诸多让人荡气回肠的故事,关羽的忠义形象顿时高大起来。

事实上,关羽还有一点是其他人所无法比拟的,就是他“政治上正确”。在三国天下中,刘备是“汉室后裔”,因为汉贼不两立,刘备集团是“正统”,而曹操集团就是“汉贼”,那刘备集团主将关羽的忠义含金量就相当高,宣扬起来就理直气壮。而其他人尽管再忠再义,名不正而言不顺——吕布,三姓家奴;许褚,汉贼爪牙;周瑜嘛,“我大哥乃当今皇叔”就能把他噎住——关老爷的忠义明显和其他的忠义不在一个档次。

美国圣地亚哥加州大学人类学系教授、芝加哥大学人类学博士Davidkjordan曾说过一段很有意思的话:“我尊敬你们的这一位大神,他应该得到所有人的尊敬。他的仁、义、忠、勇直到现在仍有意义,仁就是爱心,义就是信誉,忠就是忠诚,勇就是不怕困难。上帝的子民如果都像你们的关公一样,我们的世界就会变得更加美好。”

关圣帝君像

尊崇关羽各取所需

到了关林,不参拜一下关老爷似乎说不过去。关林甬道的尽头就是正殿,正殿为五开间三门道,殿宇高耸、飞翅凌空、气势峥嵘,殿中高6米左右的“关圣帝君像”据说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关羽像。

“您看到的关羽像非常特别,首先,关羽不是平常我们看到的红脸,而是金色的,这也是国内唯一的贴金关羽像,按照佛家的传统,只有神才可以脸部贴金,这表明了佛家对关羽的尊崇;其次,关羽身着儒家服饰,表明儒家弟子对关羽的认可;再次,关羽手中所持的是道家的七星笏板,表明关羽也是道家的神灵。这尊关羽像体现了儒释道三家对关羽一致的尊崇。”导游小姐如是说。

确实,关羽也是中国少有的能得到儒释道三家并尊的人间英雄。

东汉末年,佛教传入东土,在三国两晋南北朝时迅猛发展,这很快激起了中国传统知识分子的抵抗,范缜的《神灭论》就是对佛教的强烈回应。为了适合中国国情,佛教迫切需要找一位本土英雄来代言,关羽很快进入了佛家的视野。根据佛教传说,隋开皇十一年(公元591年),佛教天台宗的开山之祖智者大师来到荆州北部的玉泉山,他点化关羽皈依佛门,成为护法神,使当时的人们更容易接受佛教这种外来宗教。关羽第一次作为正神的形象进入佛教殿堂。至今在国内许多庙宇中,仍然供奉关公为护法神。

雪隆广肇会馆关帝庙

到了宋朝,道教为了与佛教分庭抗礼,张天师通过“关羽战蚩尤”的做法,又让关老爷成了道家的尊神。而以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儒家学者也看中这位极富传奇色彩的将军,从此关羽的手里多了一本书——儒家经典《春秋》,言外之意就是佛道之神也是我们孔老夫子的门徒。

关羽之所以成了儒释道都争抢的尊神,就是因为关羽所凝聚的忠义形象,这种形象对于基层信众,无疑是最好的榜样,而对于历代统治者而言,上忠于朝廷,下恩义与兄弟,整个社会才能稳定,才更有利于皇权统治。

元朝是少数民族政权,为了拉拢汉人,以显示自己的正统,元文宗图帖睦尔于天历元年(公元1328)从南宋给关羽的封号上去掉“壮缪”,改为“显灵”,全称为“显灵义勇武安英济王”。布衣皇帝朱元璋称帝后,担心民间帮会势力崛起,曾一度冷落关羽,但他的儿子朱棣在夺取皇位后为了“正名”,大肆宣扬他的政变得到了关老爷的保佑,下诏在全国各地大建关羽神庙。更有趣的是,明朝臭名昭著的东厂西厂这样的特务机关,为了显示自己的“忠义”,也尊崇关羽为他们的守护神。

“清朝时期对关羽的尊崇比明朝有过之而无不及,满人没有入关时,就受《三国演义》的影响对关羽崇拜。”吴健华先生讲了这么一个故事,皇太极在沈阳称帝时,仪式进行到一半,突然风雨大作,文武百官认为这是不吉之兆。皇太极灵机一动大声说,这是关老爷为了祝贺大清开国而下凡来了。文武百官山呼万岁,民心于是安定下来。“清朝也是个外来政权,为了满汉一家的考虑,清王朝非常重视关羽崇拜,从顺治、康熙一直到慈禧、光绪,都几次加封关羽,前后25次修缮关林。”

忠贯日月,义薄云天。仁爱、忠诚、信义这三者,在封建时代,儒释道也好,官士民也罢,不同的人群对忠义有着不同的解读,而作为忠义化身的关羽,成为历代追捧的对象,正是不同人群出于不同的政治考量而做出的共同选择。

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而一千个关羽就有一千个忠义内涵,悠悠千年,历代人物解读关羽,或许并不看重关羽本身,而是看重关羽所凝聚的忠义精神能否为其所用。

来源:大河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