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成香港企业计划迁出珠江三角洲(图)

发表:2014-07-23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资料图片:位于珠江三角洲地区的中国深圳市

【看中国2014年07月23日讯】最新调查显示,有超过30%的香港企业计划把设在广东珠江三角州的工厂迁离,另有接近30%的香港企业将减少在珠三角的投资。有专家认为,香港和珠三角的加工型经济模式已无发展空间。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最近公布的一项针对香港企业的调查显示,准备把企业迁离珠三角地区的港商比例达30%,为过去四年同类调查的最高比例。

香港《南华早报》日前报道,同时,计划减少在珠三角地区投资的港企,也接近30%。不少港商计划把工厂搬到更为边远的内地省份,或东南亚国家。

商会会长施荣怀认为,珠三角工人工资连年上涨和政府政策常变,是港企面临的最大困惑。

香港独立财经评论人士吴月宁分析说,香港企业搬离珠三角的趋势近年来日趋明显。

“现在工人短缺,很多工厂找不到工人,工资上升很快。政府的政策也在改变,比如环保、卫生和安全全都提升了。我觉得他们想要提高企业的档次,以前这些低档次的他们不喜欢。所以很多企业都跑掉了,跑到越南去了。”

相关调查显示,在珠三角设立工厂的港商大多是代理加工企业,其技术和设备原始,产品技术含量不高。

吴月宁表示,由于多种因素,香港大部分企业都没有对产品研发投入太多,继续延续劳动密集型加工模式。

“因为香港厂商在技术研发不注重,比较短期的,看得不长的,也许是香港政治环境不太稳定。而且技术研发投入资金达,回报也没有保证,所以短期内他们还是会去找工资便宜的地方。”

香港的资金投入对广东经济发展举足轻重,过去三十多年来,粤港经济一体化趋势明显。大批在珠三角的香港企业,以加工出口产品为主要经营模式,对广东乃至中国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不过近五年来,这种经营模式受到挑战。以珠江三角洲的东莞为例,从1980年代到2008年,每年GDP增长都接近或超过20%。2008年后,以港资和台资出口代工企业为主的东莞经济增长明显减缓,GDP增长率连续多年排在广东省倒数第一。

美国南卡罗莱纳州大学管理学教授谢田分析说,港资离开珠江三角地区并不令人意外。

“这不令人奇怪。当年港资进入珠三角,主要是代工企业,当年珠三角工资便宜,要求不高,所以是港资很好的一个根据地。但现在人工上升,其他要求也在提高。政策环境恶化,再加上内地企业的竞争,所以港资会选择其他地方了。”

谢教授表示,香港回归中国之后经济状况不好,明显不如亚洲四小龙的其他三个国家和地区。中国以对外加工出口为导向的经济发展模式已经没有发展空间。中国政府虽然意识到自主研发和开发市场的重要性,却受到体制性约束。

“从创新的扶持和鼓励上,以及整个创新环境上,中国都不如其他国家。比如关键的问题,一旦一个企业有一点技术创新,很快就被仿冒,这个企业就无法获利投入更多研发创新。实际上是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都在抑制中国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

广东珠江三角洲地区不但是中国最先改革开放的区域,也是目前中国最富裕的地区之一,但近年来发展步履蹒跚。

谢教授表示,利用港资和台资,全力发展外向型经济是赵紫阳在中共十三大提出的经济政策。现在港资企业的境遇,也凸显整个中国经济遇到的问题,目前的中国政府并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案。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