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人如何安度晚年?(组图)

发表:2014-07-26 0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父母总是关心儿女,甚至不乏事事包办的父母,而子女成家后,仍与父母住在一起,两代人之间也总会产生这样那样的矛盾,有很多父母从中国来美国探亲,帮着做家务,帮带小孩,付出了很多心血,最后却和子女搞得不欢而散。如何与家中老人相处,这是海外华人常常讨论的话题。特别是在接受了西方的文化的熏陶之后子女和父母之间观念越来越不一样。这其中既有年轻人和老年人之间的差别,也有中式思维和西式观念的碰撞。

我们最近发现了一个新的现象,越来越多的老人选择把自己从家庭生活中解放出来,参加老年活动中心的活动。寻找属于自己的生活。

中国传统文化中,养老中心的角色非常尴尬。总有旧观念觉得去那的老人是被弃养的,而他们的子女也承受着很大的社会压力,事实真是这样吗?让我们一起去听听当事人的感受。

何妈妈:“开心的很啊,大家很高兴,大家有吃有喝,有玩,有车接送,都很好的”。

朱女士:“恩,开心开心。因为我们年级大了,到了这个老年活动中心啊。好像心情就是有点两样。如果在家里面吧,好像总是觉得,好像冷冷清清的啊,儿子女儿比方上班啊,家里没人啊,所以我呢,我个人就希望出来活动活动。到老人中心,还是不错的”。

钱鹤夫妇:“很开心,很好,我们每天早上,老板亲自来接我们,我们原来在家里,没有机会过来,因为他可以上门来接我们,所以我们可以到这里来。很好”。

邵钰钰:“我来的时间不长,有八个月吧,但是我觉得这里非常的开心,每天都很开心,我们大家老人都把这里当成是一个,我们老人度过幸福晚年的一个场所,所以我们在这边吃的好,他们照顾的好,我们还有很多的活动,我们是在这个舞蹈队。一开始的时候只有几个人,现在就慢慢的越来越多人参与了,他们不论是就是说对我们的心声,都起到了一个很健康的一个促进的锻炼作用”。

你是与子女同住还是自己住

周先生:“在这也有好处,因为一直在家里也不好,到这里可以散散心啊,在家里就有很多事情要考虑啊,看到这个,家里的烦的事情也有的啊,并不是说在家里什么事情都没有。也有,也有的。也有事情的。在这里就什么事情都不用管啊,就是把心啊心事都没有了道这里来,很轻松愉快”。

乔先生:“以前住在那的,我们考了公民以后,住到老年公寓,我们就在一起生活,其实这对我们生活安排的更好。这样我们两代人彼此有各自的独立空间,生活更方便,而且留有一定距离,我们觉得这个亲情感更浓厚了,更亲近了,女儿每天下班打电话就问候我们,在公寓里也很好,生活安排也不错,也挺好的。这我们每天都及时到这来,中午准时回去,一点钟左右就到家了,就促使我们老年生活非常的有规律,非常的按照我们生活的节律安排我各自的生活

记者:“不需要跟着年轻人的节奏走”。

乔先生:“不用跟着他们走,按照老年人的节奏,按照我们的生活空间,我们的生活习惯,在这里面,爱干什么干什么”。

钱鹤夫妇:“我们很习惯,因为我跟儿女我来了美国20年了,我一直跟儿女生活在一起,我们感觉到我很喜欢这里,反正我们是,他们的家就主要,他们的决定我们不参与,我们就管我们的,我们就做他们的后勤,保证他们小孩能好好上学,能够安心上学,那么子女能够去上班,我们做后勤,保证他们能够吃好就好了,管好这个家,做点后勤,力所能及的事情”。

我因为我还有孙子,在家里,所以我们一般是星期一到星期五我在女儿家里,我们一个大家庭,三代人,6口之家,那么,到周末我就到老年公寓,我们有老年公寓自己一个小天地,所以,我们就每天每个星期就这样,在老年公寓呆两天,

乔先生:“按照过去的来讲,我们总是几代人在一起,包括以前的四世同堂,是吧,更有得五世同堂,那么现在社会的发展,子女都有她们的工作,有他们的事业需要打拼,需要料理,那么老人呢,有他自己的生活,自己的生活节律,那个两代人之间呢,住在一起有它的好处,但是呢,也有一些理念上,生活习惯上的,一些不同之处,这样彼此留有空间,对子女也很好,对我们老人也好,生活的更加自由”。

朱女士:“因为我们中国人来讲,对小孩比较宠爱,知道吧,就是好像,有父母心哦,父母心,但是呢,我觉得,有好的,也有现在不好的,为什么?好的就是讲大家在一起,蛮高兴的,儿子女儿在一起很高兴,现在比方讲,增添了孙子,孙女哦很高兴,但是缺点的是呢,我就觉得我们现在老年人到青年人在一起,好像这个活动之间,不是感情方面啊,就是活动之间啊,就是有点聚合,就分离了,就不一样了。我就有这个感觉。

邵钰钰:“有时候我们自己在公寓,有时候我们回去帮帮忙。那么我们女儿,小孩看到我们这么好啊,开心啊,他们也就支持我们了,就挺放心我们在这边的,如果在家里还没有什么,跟先生两个人,对吧,有时候,还没有什么照顾,到这里就大家能够互相的照顾,非常好,他们也很开心”。

我对老年中心有话说....

何女士:“我们在老年公寓自己生活,所以我们到这里来是一块玩,一块儿乐,一块儿唱歌,一块儿跳舞,我们生活过的很丰富多彩。很开心”。

钱鹤夫妇:”我们喜欢露露这边呢,主要露露这个老板呢,她自己很热心,她这个像是送我们老人,就上我家,她自己每天来接送,她那个真的对每个老人很关心,而且我们有什么事情啊,老人跌倒了什么啊,她都是像我一个好朋友,就旁边那个,

他的太太昨天心脏不好了,她马上上他家去,打一个电话,上她家去,马上送她去医院。这个服务真的是很周到”。

邵钰钰:“每天他们都有车送我们来送我们回去,所以有病他们都会送我们去看,什么时候提出来他们都尽量的满足我们的要求,吃的东西也是按照我们老人的口味,健康,很多老人到这边都长胖了,身体都变好了,在家里呆着没那么孤独了。他们在这边很愉快,很好。我觉得是这样。我自己也很热爱这里,所以我就有空我就想来啊”。

朱女士:“到老年中心来参加活动嘛。主要是参加活动啊,但是就觉得人老心不老,真有这个感觉,因为年轻的时候就也很爱这个活动,是吧,唱歌跳舞,就是到老年中心呢,因为也有这些节目,所以呢,虽然觉得人虽然老了,这里最起码65岁吧,70几岁,但是,好像觉得心还没老,心态还没老,就觉得还是想动,还是想要跳”。

乔先生:“我们几乎是每天来,大部分老人,如果没什么事情,从礼拜一到礼拜五,到这来,每一个月的最后一个礼拜五,都是给老人们庆生,反正这一个月出生的啊,集中一块就搞今天这个活动,在这个活动里头我们感到大家庭的温暖,我们的活动中心的领导,对我们的关怀非常的细微,每天呢,我们在这里有两顿免费餐食,调剂着合乎老人的口味,荤的素的都在一块儿,非常非常好,每天都有牛奶,早晨有鸡蛋,有稀饭,还有豆浆,另外还有花生米儿,蔬菜,中餐呢,就更丰富了,有的时候就有鸡肉,还有的时候红烧牛肉,西兰花,蔬菜搭配的非常合理,很适合老人的口味,而且呢在不断的征求我们老人的意见,对餐食有什么建议,大家都提出来,不断的提高这个饮食的饭菜的质量,因为我们单位的负责人,露露和经理啊lilian,他们又非常的和蔼,对我们老人也很关怀,不时的问我们对伙食的意见,对他们服务质量的一些建议和意见,我们就是对他们提出以后,随时他们加以改正,上下沟通非常好,这些领导一点架子都没有,就是沉下心来,平心的为我们老人来全心的服务,我们感到非常的快乐。”

来源:倍可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