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场空难 举世骇然(图)

“战乱”+“红眼” 风险激增

作者:岳超 发表:2014-07-28 22: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7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岳超综合报导)上周有可能是航空史上最黑暗的一周,三场空难接踵而至,举世骇然。

继7月17日马航MH17航班被亲俄叛军击落后,7月23日,台湾复兴航空客机因天气原因紧急迫降,不幸撞到民宅,造成48人罹难、10人重伤。

随后7月24日,阿尔及利亚航空公司一架从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飞往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的AH5017航班客机在起飞50分钟后失联,当晚被证实在邻国马里坠毁,机上乘客及机组人员共118人全部罹难,包括54名法国公民。其他罹难者国籍包括布基纳法索、黎巴嫩、阿尔及利亚、西班牙、加拿大、德国和卢森堡。

这三起空难发生前后时间不到8天,加上3月8日发生失联、载有239人从吉隆坡飞往北京的马航MH370航班,今年已发生了4起空难,罹难人员超过700人,严重打击了民众乘坐飞机的信心。飞机这一被认为最安全的交通工具,确实是最安全的吗?

战乱地区 罪魁祸首

飞机被认为是最安全的交通工具,是用统计的方法,对比其他交通工具发生事故的概率而得出的结论。然而飞机一旦起空,影响飞机安全的其他因素将剧增,例如飞机途经战乱地区,将会极大增加危险因素。

在7月24日发生的阿尔及利亚航空(后称“阿航”)坠机事件中,飞机的航线途经了马里,而马里因有战事而被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认定为禁飞区。法国总统奥朗德在25日上午的记者会上表示,阿航飞机坠毁初步认定是天气原因,因为飞机的残骸集中在一个有限的范围内,不像是受到攻击而发生的坠毁。不过奥朗德也同时表示,“现在下结论还为时尚早,目前黑匣子已经找到,法国将不排除任何可能,调查所有的细节。”

与阿航相比,同样途径乌克兰战区的马航MH17则更加不幸。7月22日,也就是马航MH17失事的第2天,马航MH17即被外界认定是被导弹击落,导弹类型为俄罗斯提供给乌克兰亲俄武装“山毛榉”导弹。英国《独立报》报导,一名乌克兰亲俄叛军成员已表示,他们的部队击落了马航MH17,而提供并协助发射导弹的则是俄罗斯军方。尽管俄罗斯总统普京至今矢口否认协助亲俄叛军击落了马航MH17,而马航的黑匣子也已找到并已送到英国调查,相信不久答案就会水落石出。

天气突变 风险激增

除了“途径战区”这个罪魁祸首,“天气突变”、“红眼航班”等其他因素也是增加空难风险其他要素。

此次失事的复兴航空客机目前看来就属于“天气突变”这种情况。复兴航空客机在降落时原本能见度有1600公尺,符合起降规定,但在19:00左右,机场附近突然雷雨交加,19:06分机长向塔台要求重飞,之后在19:06雷达消失,而此时能见度已经降为800公尺,当塔台再度联系分机长要求其不要迫降时,对方已经失去联系,之后在19:08分再被发现时已坠毁。

复兴航空空难发生后,《苹果日报》7月26日还发文指责台湾民航局是此次空难的“元凶”,因为民航局为了应对航空客运市场繁荣,修改航空作业规定,缩短了空服人员的休息时间,致使空服人员长期过劳,最终导致了这场灾难。

另据报道,除了天气因素之外,“红眼航班”也是增加空难的一大风险。所谓“红眼航班”,是指在深夜至凌晨时段运行,并于翌日清晨至早上抵达目的地,而且飞航时间少於正常睡眠需求(8小时)的客运航班。此次在马里坠毁的阿航就属于“廉价红眼航班”,该航班在6月24日刚刚开通,几乎次次爆满,飞机一直满负荷工作且还要兼飞其他航线。

红眼航班之所以危险,首先是能见度低,事故率高;在黑暗中乘客也很难协助发现飞机异常的征兆,例如发动机冒烟或者机翼后有彩虹等等;其次空服人员在夜间容易疲劳,突发事件处理判断能力下降,容易发生危险,这些情况都会成为引发空难的诱因。

人为灾难 绝不轻恕

有专业航空人士认为,在这3起空难中,马航MH17是由于被导弹击落而坠毁,不属于飞机本身的原因;而对于阿航和复兴航空这2起空难,在没有其他人为因素影响的情况下,如果航空公司能合理控制“红眼航班”、“天气原因”等不利因素带来的影响,并确保飞机一定要绕过有战争危险的“禁飞区”,类似的空难可以被避免。总体而言,飞机仍然是全球最安全的交通工具,没有“之一”。

更进一步看,此次马航MH17空难说明:人为因素引发的空难才是真正最大的危险。如果要避免类似的悲剧──即在战事地区对无辜民众实施攻击并导致大量伤亡的事件(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重蹈覆辙,此次马航MH17的调查结果和国际社会对该事件的处理将至关重要。据悉马航MH17在乌克兰领空被击落后,俄罗斯非但没有放弃对乌克兰叛军的支持,反而更加积极地向乌克兰叛军提供帮助,提供了包括“飓风”火箭发射器在内的多种强力武器,以对抗西方国家对其的制裁。

在此情况下,此次马航MH17事件,国际社会如不能对造成平民大量伤亡的施恶者予以严惩并形成巨大威慑,并还受害者家属一个公道和真相,这对国际社会本身和全球航空业来说无疑将是更大的忧患。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