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小舟:秋瑾精神在当代中国熠熠闪光(图)

作者:章小舟 发表:2014-08-01 17: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8月01日讯】1、大批女性同胞加入反专制、争民主行列

孙中山先生动情地说过:“如少了女人,这世界将失去百分之五十的真,百分之七十的善,百分之一百的美。”对于此种说法,我基本是赞同的。与此立意颇为相近的,还有流传于网络的一段话:“女人是一个国家的风向标,当女人追求知识时,这个国家是进步的;当女人崇尚自由时,这个国家是文明的;当女人崇拜金钱时,这个国家是腐化的;当女人攀附权贵时,这个国家是堕落的。”这话或许说得绝对了一些,不过,在很大程度上概括了历史和现实,令人感慨不已。

网上转引此句时多未标原创者,有的网媒将此句原创者标为马丁·杨克——百度唯一可查的马丁·杨克,是百度百科中那位因向温家宝扔鞋而被英国警方当场拘捕的德国籍剑桥研究生,一位帅气高瘦、文气十足的小伙子,但百科中没有显示以上那句话和他的关联。不过,百科所录的他在法庭上的辩词,同样令人感慨不已:“那里的人民水深火热,那里的内幕足以震惊全世界,我不允许那里丑陋的政治家发表着虚伪的言论,对于我做的事我不感到丝毫的后悔,因为我站在正义的一方!”

马丁·杨克后被剑桥地方法院判为无罪。我不禁联想,如果类似于此的事件发生在大陆,估计不会被中共轻易饶过吧?有类似案例足为参考:2014年3月24日,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一行参观兵马俑,要清场,一带领其他团体的大陆导游说“马上走”,或许确实走慢了些,或许仅仅是清场者感觉走得慢——说时迟那时快,一特警竟一脚过去,致导游休克倒地,现场照相显示,围观者甚众,倒地的导游仰面朝天,就在特警脚下,而特警竟安之如素,仿佛未视……如果导游敢对第一夫人扔鞋,那结果简直不敢想象。

对老百姓稍有不满便飞脚踢人,此功绝非一日可练就,不知受过多少默许和纵容、不知打过多少老百姓才修炼至此。当然,像此特警这样的人为数并不少,在很多群体事件中,都看得到类似的身影和类似的表现,惟上是从,如狼似犬,手持警械,凶焰万丈。正如林觉民在《与妻书》中所书,“遍地腥云,满街狼犬,称心快意,几家能彀?”面对满清专制横暴、盘剥无尽、惧外欺内的统治,林觉民们奋起抗争,很多女子也参与其中,指点江山,投身民主革命。而今,很多情况皆与满清相似,同样唤醒了千万人奋抗专制,力争民主,而活跃于其中的女子们,格外引人瞩目。当女子身影活跃在反专制战场时,真善美必将加速复苏,国家的风向标必渐向民主宪政倾斜。

2、以秋瑾精神为代表的清末女子民主革命精神的产生、变异和复苏

清末,中国女子们在女权意识、大变革意识、民主意识和反专制潮流的数重带动下,反专制、争民主的精神在历史上升华至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境地,光华熠熠。言及彼时,人皆知秋瑾,然而在我看来,秋瑾固然代表着那个时代的女子的民主革命精神,但具体到才华、胆略、魅力等,当时不输秋瑾之女子比比皆是矣!清末比较有名的女民主革命家,仅仅通过百度便可查到几十位之多,这些奇女子各有千秋,言才气,足以在文学史、教育史等领域占有一席之地;论魅力,众多男子为之折腰;谓胆略,无数须眉为之汗颜。除了这些奇女子,还有很多虽有姓名但其余材料皆不见于网络者,更有很多女子,虽为辛亥革命作出了巨大贡献,但青史无名,如1912年初沈佩贞在上海组织的革命军事力量“女子尚武会”,便招募勇敢女生500人,加上其他在沪的女子军事组织,其总人数竟占上海革命军总人数的四分之一强,无奈这些人多无具体资料可查,令人扼腕叹息之余,亦令人大发思古之幽情,联翩想象其人其事。

中国社会历来是男权社会,只是几个短暂历史时期内有过女权意识的复苏。然而,纵然在反抗蜂起的一些时代,女权亦在各派中皆遭打压,如清末民初,名声不逊于秋瑾的巾帼英雄唐群英,为争女权、反专制,在辛亥革命爆发后,组建有400名女队员的“女子北伐队”攻下南京玄武门,为南京光复立下奇功,可是,辛亥革命胜利后,同盟会出于各种考虑取消了同盟会政纲中“男女平权”的内容,不让女子参政,“慨以女权运动领袖为己任”的唐群英,创建“女子参政同盟会”等众多争女权的组织,上书孙中山和临时参议院,然无果,被激怒,遂于1912年3月20日参议院开会之机,率众女子冲进会场,打碎参议院玻璃窗,踢倒警卫兵,在当时造成轰动全国的“大闹参议院事件”。后来,唐群英率众女至北京,继续争取女权,在同盟会改组大会上冲上讲台,要求宋教仁恢复有关男女平等条款而无果,扭住宋教仁便打,林森欲调停,但未及开口,亦被揍,最后,张继以在场者举手表决方式才让这些女子哭骂而去。之后,唐群英等女子甚至表示,为争取女权,要继续武装革命,大概因不得购买军火之要领而未能付诸实施。后来,这股激进女权运动风潮彻底受挫于袁世凯,其中一些女子不得不转为相对温和的争取女权的方式,如办女学、创女报等。

虽然清末民初女权运动比较过激,却蕴含着强大张力,使女权意识不断觉醒,演变为愈发强大的时代潮流,很多女子被唤醒,积极投入为己争权、为国争气的社会运动中,北洋政府时期,随着整个社会民主自由度的提升,女子所享的权利也逐渐增加,到了南京国民政府时期,女子权利已不让男子权利,男女平分秋色,女权运动虽仍时有浪潮,但渐趋平缓。中共势起,女权运动浪潮逐渐被中共的欺骗宣传和斗争方式所吸引、所裹挟,自此便一直被中共的专制逻辑和专制统治所利用、所扭曲。如,最初投奔延安的那些激进女子们,虽然起初获得了一定程度的权利,但不久便被湮没在中共政权的男权泥沼中,并在中共专制统治下饱受折腾,此后一直如此,可谓因小而失大。在文革时代,很多当初投奔延安的女子更是未逃过劫难,侥幸逃过文革劫难的也狼狈不堪。不知那些当初投奔延安、未几陷身男权、后饱遭折腾的女子们,是否有自投狼穴之感?

林昭、谭蝉雪等真正的女英雄固然在历史上光华熠熠,但在毛共漆黑无边的专制天幕下,那几点亮光显得那样弱小。直至改革开放后,女权意识方才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部分复苏,然而,复苏后的女权意识,不久便在很大程度上被中共造就的物欲横流、权力至上的社会所扭曲,在很长一段时期内,为己成分多,为国家、为社会的成分很是有限,更遑论反专制争民主了,只是在六四爱国民主运动期间闪耀一下,此后复归于沉寂。不少女子或争相献身高官大款,或为算计彩礼钱而将感情视为无物,或在高收入的娼妓生活中自得其乐……

或许正因如此,很多人们格外期盼如今的女子们能够效法秋瑾、吕碧城、徐自华、吴芝瑛、吴木兰、蔡蕙、方君瑛、陈璧君、林宗素、尹锐志、尹维峻、唐群英、沈佩贞、沈亦云、葛敬诚、薛素贞、陈婉衍、何香凝、葛健豪等灿若群星的清末反专制女杰;或许正因如此,很多人们格外期盼如今的女子们能够将以秋瑾精神为代表的清末女子的反专制精神发扬光大;或许正因如此,很多人们格外期盼如今的女子们能够像陈璧君那样愿与丈夫同生共死、并抗专制;或许正因如此,很多人们格外期盼如今的女子们能够像沈佩贞、薛素贞、陈婉衍等女子那样,发起建立类似于“女子尚武会”“女子革命同盟”等组织,“一洗柔弱之习”,重振反抗专制之雄风,再造“须把乾坤力挽回”之传奇;或许正因如此,人们读孙中山先生赞美女子的那段经典言语时,才会感慨万千,置于马丁·杨克名下的那句话才会广为流传……

令人感奋的是,近来在大陆风起云涌的民主运动、维权运动中,亦涌现出相当数量的坚持反专制、奋力争民主的奇女子。

3、我所知的当代反专制女杰们

3.1 定居郑州、现在狱中的陈卫

陈卫老公于世文同时入狱,两人皆因所谓的“寻衅滋事”罪名而被捕。四川有位以“煽颠”入罪的、尚在狱中的男民主同仁也叫此名。

我未见过陈卫本人,亦未曾有过电话等联系。在网上,我见过她的一张单人照上,照片上的她穿着白色的西装,如一位知识分子大姐一般风度翩翩、端庄可亲,另外我所见的一张照片,是她及老公于世文赴美时同万润南、方政等人的合影,照片上的她,端庄秀丽,身着素雅浅花裙装,全身上下充溢着书卷气质,就像邻家大姐一样温和稳重、善意浮漾,而在河南滑县赵紫阳老家举行的“六四”公祭活动上发言的照片,也是类似于此的气质,看上去就像在讲台上教书一样自然亲切。你若了解了她的大致经历,便可感受到她的政治追求如她的外表一样,亦十分温和。

据陈破空先生介绍,陈卫和于世文曾全力支持习近平判薄抓周,相信习最终会走上宪政之路。她虽有表里如一的温和,但在追求民主之路上充满了慷慨之气,担当之勇,她在八九六四期间是广州学生领袖之一,后被捕入狱,坐牢一年半,而后和老公一起经商,且十分成功,女儿在美国,她和她的家庭,如果专注埋头发财,个人生活会很幸福,然而,她和老公仍以温和低调的方式,为推动政治改革和民主转型而尽力,因此监控喝茶已成常事,在今年六四25周年期间,她家中承受着近乎软禁的迫害,却依旧对陈破空先生说,“既然那么多人都被捕了,我们又何必回避。无非是坐牢!”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这是何等的勇气和奉献精神。陈卫和于世文这样一对志同道合的伉俪,令人想到辛亥前后同赴革命的一些夫妻。不过,参加辛亥革命的终究是男子居多,不少女子是因为爱上男子才投身于革命中。而陈卫和于世文夫妻两人在参与民主活动方面,似乎是陈卫出头出面的时候更多一些,如今年的公祭赵紫阳活动,以及以推动政治改革为目标的“中原论道”学术交流活动,因此,尤为令人钦佩,比之辛亥革命时代以温和方式推动历史前进的吕碧城、吴芝瑛等女英雄们,毫不逊色。

3.2 现在广东从化、刚以“煽颠”被判二缓三的梁海怡

梁海怡的名字我早就听说,并一直予以关注。最早知道她的事迹,是在2011年茉莉花革命浪潮冲向大陆之际,素来名不见经传的梁海怡,在其所建的QQ群中发布集会号召,并身先士卒,慨然站出,于2011年2月下旬某日在哈尔滨市政府前演讲,虽然很快被捕,但其惊天大勇和当时演讲视频震动国内外,声援滚滚而来,有的民主人士在文中将梁海怡称为“当代秋瑾”“冰城媳妇、南国烈女”,有人将她笑靥如花的美丽头照画成了颇具艺术韵味的素描像,举在街头表示抗议中共对她的抓捕。王丹在脸书上向梁海怡致敬,称梁海怡“在今天的政治高压下敢于这样做,她具备了比我们当年更大的勇气。”广州著名民主人士、“赎回选票”运动发起人唐荆陵一直关注梁海怡。

据悉,梁海怡在狱中坚贞不屈,拒不写悔过书。或许是畏于国内外的压力,中共在刑事拘留梁海怡一年零三个月后,对梁海怡改为监视居住,同时暂停对此案的审理,半年后,对梁海怡改为取保候审。2014年7月4日,中共恢复此案审理,并于2014年7月9日在广东从化对梁海怡作出判决: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三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这个判决结果,是我在梁海怡QQ空间中所传的判决书电子件上看到的。然而,中共对梁海怡的判决依据中不包括梁海怡在哈尔滨市政府前演讲的情节,所依据的仅仅是梁海怡通过107个QQ群发布所谓的反共文章和集会呼吁。这似乎是一种大事化小的处理方式。

中共对梁海怡的判决看似宽松,仿佛无事,但梁海怡倘再有为中共所不允的相关活动,不排除有再次入狱的可能。而事实上,据梁海怡QQ空间的记录,她至少从2013年2月22日便开始在QQ空间中发表说说,至少从2013年7月9日便开始经常性地撰写或转载QQ日志,其主要内容、主题仍为民主、自由、反专制。如果中共要寻衅,随便寻章摘句便可找出理由将梁海怡收监。而梁海怡依旧大胆直言,显然并不畏惧中共。

不过,虽然同意我加她为好友,但当我试图同她交流时,她没有回复。这里面显然有苦衷。一般而言,被中共以“煽颠”等罪名进行过政治迫害的人们,只要没有或很少同外界交流、联系,仅仅是在博客、空间中发表东西,中共多半不会找麻烦。梁海怡的沉默,或许就为了守着这样的底线。她不畏惧中共,但是也不想过于激怒中共,便保持在弱化的反抗状态中,好继续她的生活。据我所知,梁海怡已离婚,现在从化家中照顾孩子。她的QQ空间主页都是儿子的照片,被做成了富有动感和浪漫气息的动画,QQ相册中也有母子相亲的照片,不难看出儿子在她心中的位置。她的沉默,或许是为了儿子。

这位单亲妈妈现在的沉默,却更加反衬出当年不顾一切发表演讲的勇气。仅就那一刻而言,她已站在了很多人终其一生都不能达到的勇气高度和奉献高度,足有资格承受人们的尊敬和关爱!她有一年三个月是在看守所里熬过的,必是在对儿子的揪心思念中度过的,必是在混乱嘈杂、寝食恶劣的环境中度过的。据我的经历,看守所里的日子是最难熬的,我曾因言获罪,在看守所里熬过二十几天,觉得那里每一天所承受的是监狱、劳教所(原来的)每一天所承受的几倍。虽然她和很多民运人士的长期徒刑无法相提并论,但如果不是外界如此关注,梁海怡未必能被中共减轻迫害。更重要的是,她一直不曾放弃自己的追求,继续以低调的方式坚持自己的信念,她的QQ签名透射出她的坚持和她的信念:“一人一票改变中国:选票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选票是万万不能的!”她QQ的个人说明带有调侃色彩,更彰显出她的自信、乐观、勇气和对中共的极度蔑视:“11年因‘山颠’与‘宝宝’‘艳遇’不断,并收获‘民逗’称号一个及罚酒一杯,盛情难却之下一饮而尽,如今只想对‘宝宝’说一句:你可以在某一时间欺骗所有人,或者在所有时间欺骗一些人,但你不可能在所有时间欺骗所有人!——你懂得!”将“民逗”一词置于句中,表现了她在恶毒污蔑、刻薄挖苦面前的坚定抵抗力和从容淡定;将中共加予的持续数年的政治迫害视为“罚酒一杯”,可见梁海怡勇气惊人、气度超然,大有辛亥诸女杰之魄,“当代秋瑾”“南国烈女”等褒誉当之无愧!

3.3 居于郑州,现以“寻衅滋事”罪名系狱的方言

对于方言,我不仅从无来往,且了解甚少,开始关注她之后,曾就她的情况打听同仁,同仁说律师不同意他将方言的详细经历告诉公检法之外的人员,于是我只能查询网络。同仁所提供的照片显示,方言有些富态,白皙面庞上洋溢着温和的笑容,眉宇间隐隐透射出正直、宽厚之气。我知道,方言未曾参加今年由陈卫发起的滑县公祭,仅有关注、声援等支持活动,方言微博名为“安妮要上学”。“安妮要上学”,应指的是2013年3、4月份发生的安徽著名异见人士张林的女儿张安妮被阻止上学事件。由此可见,方言参与民主活动的意志是坚定的,并非网上有人所说的那样是一时冲动。不过,使我格外关注方言的还不是这些,而是方言的境况。方言和梁海怡一样,也是一位单亲妈妈;方言的父母亲都不在了,因前夫背叛她而离婚,一直和15岁的女儿相依为命,且身患严重的气管炎,平常说话都喘不上气来。女儿十分内向,因相依为命的妈妈的被捕,大受打击。我在同仁那里得知,方言女儿经常流泪。有的同仁为了安慰她,为她写了诗、词,但她看了之后马上就哭,让同仁也黯然泪下。目前,方言已受到了一定关注,有些同仁从外地赶到郑州,组成“外地亲友团”,以举牌、拉横幅等方式声援方言,并给她和她女儿以力所能力的帮助。

一个单亲妈妈,一个被严重的气管炎折磨得平常说话都喘不上气的中年妇女,在经济并不宽裕(根据我找到的“安妮要上学”腾讯微博,博主注明自己“待业、无业、失业”)的情况下,义无反顾地支持维权运动和民主转型,这是怎样的精神?比之辛亥女杰的生龙活虎、提刀跃马,方言在艰难生活中的勇毅刚强,更有一种惊心动魄的伟大!

3.4 以涉嫌所谓“传授犯罪方法罪”遭刑拘的赵华旭

我未曾见过赵华旭,与她更无任何联系。据网媒,赵华旭系北京第二外语学院的“90后”学生,家住朝阳区。从照片上看,这位22岁的女生长相颇有些男孩子的味道,充溢着敢作敢为的气质。赵华旭在“六四”25周年前夕被捕。原因是,她就利用所谓“伪基站技术”进行六四屠杀真相宣传的设想在推特发文,发给“重返天安门”的主要倡议者,如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德国之声记者等。不料被中共封锁着的推特竟一直处于中共严密监控下,中共发觉之后便刑拘赵华旭。

海内外知名民主人士普遍认为赵华旭的作为是八九精神的回归,是形式不同但实质无别的“重返天安门”,赵华旭因此被誉为“当代坦克人”。颇值得一提的是,赵华旭行将毕业,且是宣传委员,却能为民主作出这样的牺牲,这说明了不少当代青年人已经觉醒,正以实际行动做出无愧于良知之心和时代潮流的选择。所谓英雄出少年,遥想辛亥年间,不少参与其中的女英雄,都很年轻,如秋瑾的学生、一度成为孙中山先生顾问兼保镖的尹锐志、尹维峻姐妹,在参与辛亥革命时尚不到二十岁。中国未来的希望,必然在赵华旭这样的已经觉醒或行将觉醒的年轻人身上!

除了陈卫、梁海怡、方言、赵华旭,最近较为瞩目的反专制女杰,还有因要见以信仰获罪的父亲而在监狱门口打出横幅、同狱警唇枪舌剑的、被誉为当代缇萦的卞晓辉;仍在狱中的、年届七旬仍坚持以手中的笔与中共专制进行战斗的北京媒体人高瑜;现被羁押于郑州第三看守所的强拆受害者、为被强拆者普法维权的贾灵敏;因六四研讨会而再度入狱的刘荻(已取保候审);不久前刚被中共强加六年零六个月徒刑迫害的新余钢铁厂退休员工、独立参选人、知名维权人士刘萍;本曾反对母亲刘萍的维权活动、但在刘萍被判之后反而坚定反专制的刘萍女儿廖敏月;四外奔走活跃在维权一线、愈挫愈勇的刘沙沙;热心坚强的、抗争截访国保群殴的河南焦作女访民张小玉;以及,很多坚持以博客进行启蒙、联络同道的女杰们,我所知的有实名开博的、坚持民主启蒙的荆门建行的刘艳丽;匿名开博的屡遭封杀但封后便开博的“花城王姐”;在微博上坚持关注同道揭批专制的“天使是向莉”等人……

结语:

笔者所知道的当代反专制女杰们定然极其有限,虽将所知者尽数列出,仍不免有挂一漏万之嫌。我坚信,当代已经觉醒了的、自觉踏上反专制之路的女杰们,是一个愈发庞大的群体。她们中有的坚守良知,独自为战,愈挫愈勇;有的积极出击,联络同道,声名在外;她们集中体现了这个时代的真、善、美,普遍拥有基于普世价值观的女权意识,有力对抗着崇拜金钱攀附权贵的女人们所带来的恶劣风习,她们唤醒了越来越多的人,打消了很多人对专制的恐惧,不少人周围都有一定数量的支持者,她们是民主宪政观念已深入人心的风向标,是推动中国民主转型的强大力量,她们使得以秋瑾精神为代表的清末女子民主革命精神逐渐复苏,愈发光华熠熠,深入人心,她们正在大步迈向基于普世价值的真正女权时代。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民主中国”网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