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是利益集团“钱袋子”

作者:乐尚嘉 发表:2014-08-03 1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8月03日讯】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作为全面深化改革重头戏的国资国企改革渐次展开。截至目前,上海、四川、重庆、天津、湖南、贵州、江西等地已公布“地方版”国资国企改革方案,北京国企改革方案近期会公布。中央版的央企改革试点方案七月十五日也已出台。

上海改革方案中,国企被划分为三类,即竞争类、功能类和公共服务类。北京国企改革方案将市属国企分为城市公共服务类、特殊功能类和竞争类三大类。中央直属企业改革的重点在将央企从国有制变成混合所有制。总之,这种国企改革的核心就是把国有企业最大的部分所谓竞争类国企划出来,以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为主要目标,即所谓把政府管国企改成管国资。

国企与市场制度不相容

央企由纯粹国有制变成混合所有制,政府拥有的国资就不再控股了吗?决定各类国企高管命运的就不再是政府了吗?政府管国企变成管国资,就真能提高国企的效益,使中国经济更加接近于市场经济?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一面强调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另一面则“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从本质上来讲,有整个经济中占主体地位的国企存在,是与真正的市场经济制度不相容的。

国有企业不是不要赚钱。国企业绩好,不光国企高管脸上有光,就是这些高管们的上级──政府领导也觉得自己“伟大光荣正确”。但是对于掌握国企运作的高管来说,追求利润肯定不是第一位的,因为他们职务去留──利益所在,取决于他们的顶头上司──相关的政府官员。因此国企高管首先要听命于政府官员,而不是追求市场利润。

市场中的企业第一使命是追求利润。国企不一定遵守市场规则,若国企占整个经济的主体地位时,这个市场也就不一定是市场,或者说是一个畸形的市场。

国企不一定遵守市场规则,也影响到了非国有企业。既然政府官员是中国市场的主宰,那么非国企也没有必要巴巴结结地提高自己生产效率、拓宽市场销路,只要赢得政府欢心,从上级那儿取得特许经营,比一笔一笔做生意取得的利润大得多,也方便得多。

所以,只要还是“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中国真正的市场化改革是无法完成的,国有企业的效益也无法提高。不信,请看中国财政部最新公布的中国国企状况。

国企利润率低不应存活下去

七月十七日,中国财政部公布了今年上半年国企的状况。

财政部说了一大套今年经济虽然困难重重,但国企利润还是见长,同比增长多少多少,等等。可是,市场经济体制下的企业好坏的标准是利润率,企业的主要经济效益指标也是利润率,而不是什么利润同比增长或减少。如果一家十万元资产的企业,去年的利润只有五十元,而今年变成了二百元,虽然利润增加了可观的百分之三百,可企业的利润率仍然只有百分之零点二,正常情况下这样的企业是无法生存的。

根据财政部公布,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实现利润八千九百四十二点一亿元,地方国有企业三千二百六十九亿元。今年下半年如果能够持续保持这个水平,根据央企的总资产额五十一万一千四百六十八点五亿元,其年利润率可达百分之三点五○;地方国企总资产额四十五万八千六百五十七点六亿元,年利润率有百分之一点四三。

中国官方公布的统计数据可信度一直不高,即使公布了细目却仍然含糊不清,似有存心不让人看懂的意思。这份数据中,央企和地方国企均有负资产存在,那些利润中是否已经去掉企业负资产所需付出的成本呢?如果没有去掉,那么央企的负债总额三十三万五千五百九十八点五亿元,地方国企的负债总额二十九万六千九百零四点二亿元。

不管谁负债都要支付利息,一年多来人民币债市利率和货币市场拆借利率很高,但相信国企是能够得到较便宜的银行贷款。国企负债一般长期的比重较大,就算把其全部算作银行一年期短期贷款,利率为百分之六,央企需要承担利息二万零一百三十五点九一亿元,地方国企需要承担利息一万七千八百一十四点二五亿元。这样一来,央企和地方国企的年利润率都是负数!

就算现在中国财政部公布的国企利润都是在去掉负债成本之后的纯利润,那么依据国企净资产所得的年利润率,央企是百分之五点○八,地方国企是百分之二点○二。

联系到进入二○一三年世界财富榜的九十五家中国企业的平均利润率已经从百分之五点四降到百分之三点九,那么央企今年上半年的利润率似乎是很了不起的,而地方国企的利润率也可算差强人意。当然,比比中国现今的银行存款年利率,以及利率更高的各种理财产品,国企仍是没有什么前途的。

现今中国利润率最高的行业是金融业,金融业中利润率最高的是银行业,所有大银行都是央企,大银行的利润都在百分之二十以上,高于平均利润率四至七倍。另外一些享有垄断利润的企业也几乎都是央企,其利润率也大大高于平均利润率。如果除去那些享有垄断利润的企业,剩下的央企将要亏成什么样子?

国企是利益集团“钱袋子”

地方国企,包含了地方银行和某些地方垄断企业,应该也有高额的垄断利润来平衡整个地方国企的平均利润率。地方国企利润率已到惨不忍睹的地步,很大的原因是大量过剩产能是在地方。这些过剩产能得不到大刀阔斧的淘汰,有限的存量资源就得不到盘活,拖累了整个地方国企的利润率。

众所周知,企业的利润是归老板的,至于企业要扩充要增加资金,那也是需要得到老板同意,由老板在利润中扣除或者另行拨付。可是,根据中国财政部今年五月初的通知,提高央企上缴利润比例五个百分点,但也仅仅只有央企利润率的百分之零点五。如果央企的年利润率真有百分之五点○八,那么百分之四点五八到哪里去了?难道企业可以私吞企业利润而不缴给老板吗?如果央企的年利润率是百分之三点五○,那么剩下的百分之三点○○到哪里去了?如果央企的平均年利润率是负数,那么拿什么缴给财政部?

财政部公布的国有企业的利润账目简直让人一头雾水!

中国官方的统计数据一向带有宣传色彩,然而就是从这些明显有利官方有利夸大国企效益的不太可靠的统计数据中,人们仍然可以看到,享受种种垄断特权的国企的利润率如此之低!那么,这样的国企,还要它作甚?国企只不过是既得利益集团的“钱袋子”,无论怎么改革都不可能提高多少效率,无论怎么改革都只会阻碍中国经济市场化改革的脚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争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