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亲自拍板 棒打“老军头”(图)

发表:2014-08-03 19: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8月03日讯】据海外媒体报导,中国军队连日来的动向极其引人瞩目。高层人事尚在调整中,一场席卷全军的演习已经展开,同时军方还出台了再次要求离退休干部清退违规住房的通知,中共整军步伐呈现如火如荼的景象。然而,也有一些细节被关注。例如,要求已经离退休干部清退违规住房这样的一般规定,竟然是解放军四总部与军委纪委联合发布,并且得到军委主席习近平本人的签署批准,如此高规格固然凸显高层的整军决心,但一定程度上也暴露出整顿军队并非易事。

有观点指出,一直以来军队享有的特权和优越待遇使军中官兵尤其是各个军头们产生了较为强烈的“骄气”和“娇气”。离退休干部因为没有了军纪和职务约束,其抗拒更是激烈。这是军队反腐一直难以推进的重要原因,也是本轮整军和改革必须啃下的硬骨头。习近平亲自拍板,正是意在于此。

传“老军头”抵抗整风

据解放军官方消息称,新住房规定《关于进一步做好离退休干部违规住房用车问题清理工作的通知》(后称《通知》)是“经习主席批准,四总部、军委纪委近日联合发出”。从《通知》的标题已可看出,这原本只是一种常规性文件,而且是总后的份内工作,却是由军方四总部和军委纪委联合发布,特别是得到习近平本人的批准,如此极高规格引人遐想。

与之类似的是,稍早前公布的《军队奖励和表彰管理规定》也是经过习近平本人批准,并且由解放军四总部联合制定。这种明显不相匹配的形式,虽能够体现高层的重视和决心,但也折射出在进行军队整顿中的阻力。观察者不禁要问,连这种改革的细节问题都需要军方高层集体推动,而如果没有这样的“阵势”,是不是就难以推行?

一直以来的军队享有的特权和优越待遇使军中官兵尤其是离退休军队高官产生了较为浓厚的骄纵之气。尤其是离退休干部因为没有了军纪和职务约束,其抗拒更是激烈。中国大陆对于这些已经离开职位的军方高官称为“军头”,暗指多年军内经营,扶植起一批属于自己的“人”,有了一方山头,这也是他们有恃无恐的“底气”所在。

执政者将军中存在的这种情绪比喻成为“骄娇二气”。在这份清房文件出台前,军委机关报《解放军报》还曾刊文强调“要破除骄娇二气”。这是军队反腐一直难以推进的重要原因,也是本轮整军和改革必须啃下的硬骨头。习近平亲自拍板,正是意在于此。

责任编辑:蒋孜珍 来源:多维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