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制裁迫使俄商拥抱港币和银联卡(组图)

发表:2014-08-04 06: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莫斯科的一家俄罗斯储蓄银行门市部

【看中国2014年08月04日讯】俄罗斯正把越来越多的目光瞄准中国市场,期望能从中国获得借贷资本等以便减少西方制裁造成的损失。为了减少制裁造成的风险,一些俄罗斯主要大企业已把手中所持有的美元和欧元兑换成了港币。而遭到制裁的俄罗斯财阀也开始使用中国银联卡。

制裁力度加大 金融股市震荡

几天前启动的西方对俄罗斯新一轮制裁,严厉程度超过以往。一些时事评论人士说,同俄罗斯拥有更多经贸联系的欧盟这次甚至比美国走的更远,显示了西方未来有可能进一步加大制裁力度的决心。在制裁,以及荷兰海牙仲裁法庭和欧洲人权法庭几天前分别裁决要求俄罗斯需向前尤科斯石油公司支付五百多亿美元赔偿金的影响下,俄罗斯股市一个多星期持续下跌,大批资金从市场撤走,卢布兑美元和欧元比价也一路走软。

新一轮制裁涉及金融、能源、军工等一系列领域,这使俄罗斯最大的几家银行,同时也是国有银行都受波及。新一轮制裁的特点是,禁止在俄罗斯金融业中占主角地位的国有银行在西方市场借贷融资。

关键时刻指不上战略伙伴

俄罗斯媒体和经济界人士都在讨论,考虑到俄中两国目前的密切关系,在俄罗斯金融市场从西方借贷融资遇到困难的情况下,中国是否有可能在这方面取代西方,向俄罗斯提供贷款,帮俄罗斯渡过难关。

金融市场分析人士尼古拉耶夫说,俄罗斯恐怕无法指望自己的战略伙伴中国在关键时刻能够帮忙。

中国帮俄罗斯填补窟窿?

尼古拉耶夫:“其实谈不上俄罗斯期望中国帮忙,这仅是俄罗斯把融资的目光从西方市场转移到亚洲市场,更准确说是中国市场。但这里就产生一个问题,那就是既然从中国市场能借贷的话,为什么在制裁之前,俄罗斯的主要借贷市场都是欧洲和美国而不是中国?这说明欧美市场对俄罗斯来说比中国更有吸引力。”

尼古拉耶夫说,俄罗斯企业和银行业目前的欠债总额约达7千亿美元,到今年年底前,需要偿还850亿美元的巨额债务。俄罗斯无法光靠从中国市场融资就能补上这个窟窿,更何况中国开出的条件,以及能提供的贷款规模等都不能同西方市场相比。

俄罗斯中央银行已经表示,将对遭受制裁的几家国有银行提供帮助,会向这些银行注资。

被制裁,同时也是资产规模最大的俄罗斯储蓄银行(SberBank)表示,这家银行在西方市场的借贷融资规模并不大。

俄被迫牺牲 中国成最大赢家?

俄罗斯从中国获得贷款有先例。在能源等项目的合作中,中国过去曾向俄罗斯提供过巨额贷款,或是预付款。多年前,正是依靠中国贷款,国有的罗斯石油公司收购了因为当局打压被迫破产的尤科斯石油公司的主要资产。

但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中国贷款通常与具体项目挂钩。而且中国在与俄罗斯做生意时十分功利,所提出的条件也很苛刻。这意味着俄罗斯要想获得中国贷款,将不得不在一些领域让步牺牲,比如打开大门,让中国勘探开采俄罗斯的油气资源。

钱更重要 战略伙伴抛在脑后

经济分析师尼古拉耶夫承认,在生意上中国不是一个容易打交道的伙伴。

尼古拉耶夫说:“从经验来看,从中国借到钱很不容易。我不想说这是好,还是坏,这可能是中国做生意的特点,中国在这方面非常非常实际。”

制裁俄罗斯 中国要考虑欧美立场?

尼古拉耶夫说,另一个影响俄罗斯从中国获得贷款的因素是,在中国的对外贸易中,欧盟和美国占有主要比重,相比之下,中国同俄罗斯的贸易规模非常小,因此在决定是否向俄罗斯提供贷款时,中国也会考虑美国西方的态度。

欧盟星期五呼吁第三国加入对俄罗斯的制裁。美国的一名资深外交官本星期刚刚访问了韩国、中国、新加坡和日本,希望这些亚洲国家在制裁方面能协调行动。

减少风险 用人民币结算 港币在俄吃香

为了减少西方制裁带来的风险,一些俄罗斯大企业已开始把手中所持有的美元和欧元兑换成了港币。

俄罗斯主要移动通讯服务商“美佳风”(MegaFon)公司已把存款资金中的40%兑换成了港币,剩余的60%保持为卢布。这家公司说,这样做是为了业务方便和减少风险,因为公司设备的主要供货商是中国的华为公司。


莫斯科的诺里尔斯克镍业集团总部

俄罗斯矿业巨头“诺里尔斯克镍业集团”(Norilsk Nickel)同样把存款资金中的一部分全部兑换成了港币。这家公司三分之一的镍产品,以及许多铜和钯产品都出口到中国市场。公司的主要控股人和总裁帕塔宁说,他的公司同中国有很多业务,尽管目前仍然以美元和欧元结算,但有可能在同中国的结算中将使用人民币。

以建造核潜艇和大型水面舰艇闻名的俄罗斯主要造船企业“联合造船集团”目前也在考虑在同外国伙伴结算时使用人民币。

市场分析人士说,俄罗斯企业选择港币是因为香港一方面邻近中国大陆,而且港币汇率稳定并同美元挂钩。

财阀用银联卡 不敢去西方旅行

遭到制裁的普京密友,俄罗斯财阀季姆琴科说,制裁给他带来了很多不便,他不敢去西方旅行,并已放弃使用维萨卡(Visa Card)和万事达卡(Master Card),转而使用中国的银联卡。他还称赞银联卡用起来很方便。季姆琴科旗下的几家能源企业也同中国有合作关系,并将参与俄罗斯与中国的天然气项目。

石油开采受限制 对华天然气项目或受波及

除了金融领域外,这次新的制裁还严格限制俄罗斯能源企业,特别是石油开采业获得西方高科技和设备。由于在沿海大陆架,特别是北极的石油勘探和开采中,俄罗斯几乎百分之一百依靠西方科技和设备,这会使俄罗斯的一些大型油气开采项目被迫冻结。

俄罗斯能源界稍早前曾一度担心,如果制裁涉及天然气领域,俄罗斯在西伯利亚东部开采天然气向中国出口的计划也将受到影响。但欧盟后来改变决定,暂时撤销在天然气领域的制裁措施,把制裁集中在石油领域。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