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习近平面临三个十分棘手的难题

发表:2014-08-04 12: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8月04日讯】据海外媒体报导,就在北京当局公开宣布对周永康立案审查的当天(7月30日),香港《东方日报》发表了一篇题为《周老虎关入牢笼 第五代挑战犹在》的评论。文章表示,虽然经过周密的部署、细致的规划,北京当局成功对周永康立了案,但接下来仍然面临三个十分棘手的难题。

第一个难题是周永康能否公审?

分析指,当局要想将周案办成铁案,同时杜绝“政治清算的疑云”,就应该要公开审判周永康。但问题是,周永康会老老实实配合吗?如果当庭爆出一些重大黑幕,当局又将如何处理?

第二个难题是如何向外界解释周永康带病提拔的问题?

分析称,周永康的腐败从四川省委书记上任就已开始,而此后的十多年间,他被江泽民、曾庆红看中而迅速飞黄腾达。按道理拿下周永康的同时,也应该追究当年对他“带病提拔”之人的责任。如此,江泽民、曾庆红又该当何责,第五代敢不敢对他们问责呢?

第三个难题是如何让全国民众对中共再度建立信心?

文章表示,将周永康收监,虽然能够证明当局的“反腐败的决心”,但从民众的角度看,连政治局常委都已经腐败了,这个党怎么有前途?所以,及时推出官员财产公示制度,从体制上下手,才能避免“打老虎收获的政治红利”流失。

习近平“打虎”现在可以收手吗?

8月2日,知名时事评论人士李天笑先生发表了《习近平打虎为何无法收手》的快评。他表示,现在习近平在打虎反腐上面临的问题,不是他想不想收手,而是他能不能收手的问题。

他说:“他(习近平)现在已经打到了常委这个级别,如果现在收手的话,对他是有危险的。因为周永康这个人非常心狠手辣,当初就是他跟薄熙来密谋把习近平搞下去。而且在薄熙来被抓以后,周永康曾经两次策划要暗杀习近平。到软禁周永康后,周永康的余党还在不断地制造各种的事件,捣乱,威胁习近平。因此,现在既然已经把周永康打下去了,就要把他一棍子打死。不打死的话,他会反过来咬你一口。所以,习近平已经到了非打不可,欲罢不能的地步。”

李天笑认为,当年周永康挚肘胡锦涛,建立起自己大权在握的“第二中心”的操作方式,实际上已经违背了中共本身的统治模式,因此可以说对中共本身也造成了危险。而习近平上台后马上采取建立“国安会”、“改革小组”等另一套架构,同时下放政法委权力等,这些举动一个根本的目的,就是要把当初周建立的第二中心这一套东西完全否认掉,自己能够清盘,站稳脚跟、立威。如果现在习近平放过了周永康,或者在拿下周永康后,不继续清除第二中心这一套人马的话,那么习近平的整个的改革、包括习近平本身的安全都会受到威胁。

李天笑还表示,习近平打虎有一个根本的问题,就是如何来争取民心的问题。习近平要想持续地争取民意,让老百姓真正相信你的打虎对他们是有好处的,就必须要坚持打下去。

他说:“因为大老虎不是一只,而是多只。而且这些大老虎的背后还有老老虎江泽民。习近平必须打下去,不打,不能服众。而且,习近平本人也具有一种非常倔犟、强硬的性格。在他反腐的过程中,不断受到江派的干扰,而每一次干扰都刺激他进一步采取反制的措施。”

责任编辑:蒋孜珍 来源:NTD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