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汪龙算命小故事

发表:2014-08-05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明朝时期,河北有一个名叫汪龙的算命先生,是盲人,人称瞎龙。他算命的方法是遇物起数,常常算得很神奇。

某人以一条汗巾向他求问考秀才一事。瞎龙随即断道:“汗巾是布做的,这‘布’字就像‘有’字,而‘汗’字呢,就像‘泮’字的形状,表示你不但可以榜上有名,还可以入泮(即享受国家粮食补贴)。”后果言中。

某权贵没有儿子,知道了瞎龙的大名后,就叫一个姓袁的学士拿了一粒白色围棋子去向他求问子嗣。这位姓袁的学生官任工部员外,去时换了一身平民衣着。瞎龙接过他拿来的围棋子,开口就问:“您贵姓袁吧?”袁员外暗自一惊,答道:“是啊,您知道我是什么人吗?”

瞎龙用手摸摸围棋子的周边,说:“您是一位员外。”袁员外接着又问:“您知道我要问什么事吗?”瞎龙说:“这围棋子是白色的,您应该来自北方,必是北京当局的贵人。您拿来的是棋子,肯定是想问生育儿子的事吧。”员外进一步问:“会不会有儿子生呢?”瞎龙推断道:“这围棋子非木非石,经水火锻炼而成,没有一点生气,怎么会有儿子生呢?以道理推啊,事物已经到了衰落凋谢的时候了,恐怕要准备后事了吧。”

袁员外回去不久,那位权贵就病死了,生儿子的梦也随之破灭了。

瞎龙有一个徒弟,学艺满期,准备回河南老家。临行前一天,这徒弟向瞎龙说:“师傅啊,您明早您会得到一笔意外之财,就送给我做路费吧?”瞎龙奇怪地问:“哪来意外之财啊?”徒弟说:“刚才我收拾行李时,正愁没有回家的路费,偶然看见围墙外升起一弯月亮,便知道今晚会有盗贼送钱物来。也还会有捉此盗贼的衙役尾随而来,向我们求测。这钱物应该是属于师傅的。”

这晚快五更时,果然听见有人轻轻敲门,徒弟就说:“门外的人不用多说,往西北方跑路就没事了。”门外人不放心地问:“真的是这样吗?”徒弟答:“不会错的。”门外人说:“好吧,谢金给你抛在后墙里边,请收下!”徒弟往后墙里取回了钱物。

过了一会,就听见衙役又来敲门,口报“文王”二字,询问盗贼去向。瞎龙暗暗分析:“文王,是西伯侯,应该要往西北方追。”但又怕误了徒弟的好事,就故意说往东南方追。结果,那贼就没被抓着。

安徽太守见瞎龙生意红火,门庭若市,以为他是妖言惑众,打算修理修理他。

一天,派人将瞎龙叫来,对他说:“你算我手中拿的是什么东西,算准了就放了你,算不准就把你乱棍打死!”瞎龙求太守随便指一样事物为数,以便推算。这时堂下正有一个披麻戴孝的少妇在诉说冤情,太守就指此为数。瞎龙立即断道:“您手里拿的是一只麻雀。”太守一惊,又问:“是活的还是死的?”瞎龙想啊,我若说是活的,他一攒手那麻雀不就是死的了吗,但若说是死的,他就放飞那麻雀,反正都是我错啊。于是,他笑笑说:“老爷啊,它的生死都在您的掌握之中呀。”太守想,这瞎子老头不仅会算,而且会说,挺聪明的。便下令释放了他。

来源:乾易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