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不赞的日本铁路(组图)

作者:老鼠皇帝首席村妇 发表:2014-08-06 0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牵手环球旅行至今已有6年多,期间去了国外57个国家和地区,国内也跑了十几个省的重要景区景点,所谓读万卷书行千里路,走读既久,加之常年自助旅行亲力亲为解决途中的衣食住行观光体验问题,所以,我们对国内外旅游行业的服务(包括硬件设施和软性服务)积累了很多切身的体会。总体来说:国内相关方面的硬件设施发展很快,但软服务却未能跟上,其质量甚至都不能与诸如乌干达等比较落后的一些非洲国家相比,具体表现为缺乏亲近感、服务粗放、礼貌欠缺、收费过高等等。

在刚刚过去的三月,我们进行了一次日本温泉之旅,此行对日本人在服务方面的精致与贴心感受颇深。

今天,打算专文谈一谈日本的铁路

不知道是因为铁路网的发达导致了日本人酷爱火车,还是因为日本人酷爱火车使得他们打造了一个世界上超级发达的铁路网:据统计,仅日本首都东京就有将近90%的人出行选择铁路,而纽约、伦敦等发达都市这一数字仅为60%。

日本全国有将近1万个火车站,每100平方公里拥有超过17公里长的铁路,甚至市区里也有密密麻麻的铁路网,以致火车经常在居民区内穿行。因为路网发达,所以日本铁路车次繁多、车辆种类丰富,极大地方便了民众的出行。举个具体的例子:我们从热海去伊东,乘坐的火车一直沿着东海岸走,为方便乘客观海,面海一侧的窗户都是一整块大玻璃,全部座位也都面朝窗户,最前面一节车厢里的座位竟然采用了阶梯式设计的剧场模式,以方便乘客看列车行进正前方的景色。

因此,说日本是亚洲的铁路天国绝不为过。

正因为铁路网发达、不塞车且中转便利,我们此次为期15天的日本之行选择了将铁路作为主要的交通工具——这也正合了我们节能环保和深入当地人生活的旅行理念。行前,我们在国内一家淘宝网商户购买了日本JR公司仅为去日本旅行的外国人提供的14日内有效的通票JR PASS(Japan railway pass),在这十四天里,可随意乘坐几乎所有的JR火车。

日本国内交通昂贵,JR集团特为外国旅行者制定了一系列全国性和区域性优惠套票,这种套票只能在日本之外的国家购买,抵达日本后须兑换成乘车卡,凭此卡可直接搭乘自由坐席或申领座号。此外还有好多优惠通票可选,如关西3日券、7日券等,这些都可以在日本各城市的观光信息案内所或火车站售票处买到。

日本给大陆自由行旅客的签证有效期是15天,但JR的铁路通票只有有14天有效期。因此,在日本的最后一天,我们在大阪又以每人2000日元的价格补购了一张关西地区的铁路通票——这张通票只允许外国人凭护照购买,且规定在日期间每人只能享受一次。

凭着这两张通票,在日本的15天里,我们只是在京都购买过公交车的一日通票(每人500日元当日随便坐),其余所有出行都乘坐火车。事实上,即便是在东京和大阪这样的大城市,其市内发达的铁路网也都足以满足观光需求。

当然,还因为我俩实在是太能走路了。东京都个别地方,我们都是下了火车徒步数公里到达的。

日本铁路客车车厢分自由座席(不对座号)和固定座席两种,前者价格便宜很多,所以如果没有购买通票,建议选择自由坐席——非上下班高峰期,我们从来没有遇到自由坐席车厢没有座位的情况。

通常情况下,乘坐火车的最大缺点是:定点。这一点看上去似乎不如公共汽车方便,但在日本却很可能是例外。由于铁路网高度发达,再加上日本铁路部门的科学调度,使得换乘非常简单快捷。除去自身原因导致的换乘延误,一般情况下每次换乘等待时间都在20分钟之内。举一例:在日本的最后一天,由于误判,我们在大阪的天王寺车站错误地登上了开往和歌山(而不是关西空港)的特急列车,特急列车乃直达列车,中途一站不停,40分钟后到达终点站和歌山时,距离飞机起飞仅剩下不足两个小时的时间,我们只能选择原路返回至日根野车站后再换乘开往机场的火车。

事实上,我们在和歌山车站只等了10分钟就登上返程列车,而在日根野的换乘时间不足2分钟!

除了路网发达、换乘快捷,日本铁路的车辆状况也值得称道。在日期间,我们见到和乘坐过的火车中,无论支线还是干线,几乎都是电力驱动,而且车厢内永远整洁安静。列车车厢内设施很人性化,有专放行李的地方,有的还免费提供防盗密码锁。窗户下均设有一块小平台,方便乘客瞭望时放置手臂。列车上还专门设有吸烟车厢,购票时会得到相应的提醒。列车上的广播均使用日文和英文,在富士山等旅游线路上的火车甚至还提供中文服务。除了广播,旅客还可以通过车厢内的电子屏幕方便获取行车、到站信息。

列车员经常在车内往来巡视,但除非乘客主动要求补票,没见过他们提示乘客补票或查验客票。车上的售货员也决不会向乘客大声吆喝兜售货品。最令人感到温暖的是,他(她)们进入和离开每节车厢时,都会向旅客们鞠躬并口头致谢。

与国内的高铁远离市区不同,日本铁路的停靠站几乎都在市区,甚至是市中心,即便如东京、大阪和京都这样的大城市也不例外。更为方便的是,铁路车站大都与长途汽车站紧紧相连,令汽、铁联运极为便捷。

此外,日本铁路的优质服务还体现在:因为火车准点率很高,因此乘客可以根据列车时刻表精准安排出行时间;每个站台都有供残疾人和携带大件行李等特殊旅客使用的垂直升降电梯;月台上设有座椅,有些还有封闭式候车室,里面有空调和座椅,甚至还有快餐店,至于自动售货机,就更加普遍。

一般而言,日本的火车站内都有旅游谘询处(日文叫旅游观光案内所),为旅客提供丰富的谘询服务。所以建议到达一个新城市后,不妨先去谘询处初步瞭解目的地的亮点,并要一张免费地图。


图为东京成田机场的铁路换票服务处。

日本国内交通昂贵,JR集团特为外国旅行者制定了一系列全国性和区域性优惠套票,这种套票只能在日本之外的国家购买,抵达日本后须兑换成乘车卡,凭此卡可直接搭乘自由坐席或申领座号。此外还有好多优惠通票可选,如关西3日券、7日券等,这些都可以在日本各城市的观光信息案内所或火车站售票处买到。


换好的车票以及通票(紫色的是14天有效的通票)


飞速通过的新干线特快列车


去富士山这段铁路是地方线,需另行购票。


在火车上拍到的富士山

我们从热海去伊东,乘坐的火车一直沿着东海岸走,为方便乘客观海,面海一侧的窗户都是一整块大玻璃,全部座位也都面朝窗户。座位底下是行李架,以方便旅客存放和提取。

最前面一节车厢里的座位竟然采用了从前到后阶梯式升高的剧场座椅模式,以方便乘客看列车行进正前方的景色。

以人为本,不能光说不练。


车厢内还能看到连环画


按说日本的人口密度比咱们大多了,但我们发现绝大多数情况下,日本火车内都有很多空位。大家分析下这是为何啊?


窗户下均设有一块小平台,方便乘客瞭望时放置手臂。


座椅非常舒适


火车上的售货员绝对不会吆喝叫卖,她们开门进入车厢后先行礼,然后一路默默前行,退出车厢前还会再行礼一次,口中轻声说:谢谢。


火车上的列车员开门进入车厢后先行礼,然后一路默默前行,他不会主动查验车票。在退出车厢前还会再行礼一次,口中轻声说:谢谢。


更多的人性化服务措施


妇女真正受到了尊重


很多铁路车站里都设有免费自助形象戳,上面有当地最具特色的景点图案。


在飞奔的新干线火车上拍到的落日和晚霞


住在城里的日本人很多是自己建设的住宅


日本的农村

列车上的广播均使用日文和英文,在富士山等旅游线路上的火车甚至还提供中文服务。除了广播,旅客还可以通过车厢内的电子屏幕方便获取行车、到站信息。


车站内的提示牌非常醒目


还有如此贴心的提示


东京火车站,至今未拆迁。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