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反垄断调查 外国豪车降价(图)

发表:2014-08-07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8月07日讯】外国汽车公司在中国遭受新压力。生产奔驰汽车的德国戴姆勒公司星期二表示,将配合中国当局的反垄断调查。戴姆勒的母公司克莱斯勒也宣布,对部分车型和零部件削价,并且说,这是“积极应对”反垄断调查。

据法新社8月5号报道,戴姆勒大中华区在电子邮件中证实:“我们正在协助有关部门进行调查。”

在中国当局对奔驰汽车的制造商展开反垄断调查前,戴姆勒已经宣布下调价格,以便迎合中国监管部门的意向。

戴姆勒没有透露这次调查的性质,也没有说是哪个政府部门在进行调查。不过,奔驰不是受到中国政府调查的唯一外国豪华汽车品牌。

克莱斯勒中国销售部表示,将把顶级车型吉普大切诺基SRT8型的价格下调6万5千元,排气量5.7立升的大切诺基下调4万5千元。

克莱斯勒还将把145种零部件的价格降低20%,包括车头灯、镜子和起动器等等。克莱斯勒称,这样做是“主动应对”中国国家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克莱斯勒没有对其定价政策发表评论。

吉普制造商在中国只占很小的市场份额,去年只销售6万辆。不过,多功能越野车在中国越来越受欢迎,吉普试图挖掘市场的潜力,打算明年年底开始在中国生产,供应中国市场的需求。

除了戴姆勒公司之外,大众汽车公司也宣布,在最近几个星期将降低零部件价格。塔塔汽车公司的捷豹路虎也表示要降低几个车型的价格。以上这三家公司都说,这样做是为了应对中国国家发改委的调查。

据上海媒体报道,来自中国国家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人员8月4号造访了奔驰公司上海办事处,多名高管被约谈,多台电脑被强行检查。

奔驰上海办事处的一名警卫说,星期一早上,一辆载有几名政府官员的汽车停在大楼的停车场上,星期二又返回这里。

行业人士说,最近几个星期,中国政府加强了对汽车工业的监管。

外国汽车制造商在利润可观的中国市场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中国官方媒体指责外国汽车公司霸占中国市场,谋取暴利,控制零部件销售。奥迪、BMW和奔驰是中国汽车市场上的三大豪华品牌,占市场份额的70%。BMW是唯一没有降价的德国产顶级品牌汽车。

《华尔街日报》报道说,汽车咨询公司Automotive Foresight总经理张豫(Yale Zhang)说,中国正在积极利用反垄断法。中国在6年前针对制药和奶粉等外国品牌制定了反垄断法,如果违反这项法律,可能导致巨额罚款。

张豫说:“这次,中国政府似乎要严肃对待反垄断问题,虽然这项法律很新,可是政府正在想办法执行。”

据报道,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倪恺(Nicholas Speeks)上个月承认和中国发改委谈过话,不过当时没有说明在接受调查。

他说:“我个人不知道我们正在受到调查,不过他们确实表达了他们关注的一些问题,我认为他们是诚恳的,我们愿意考虑,这场对话会持续下去。”

最近,中国当局对一系列外国公司展开了审查。本星期一,中国政府警告美国软件巨头微软公司不要干预反垄断调查,用词之严厉在商业案件中是罕见的。

自从美国国家安全局原情报分析员斯诺登泄露美国从事网络间谍活动以来,在中国的美国科技公司成为密切监视的对象。同时随着中国经济从出口向内销的转型,外国企业在中国的地位发生了变化,中国正在大力保护和发展本国的高科技行业。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