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3毕业生为“归巢族” 依靠父母生活(图)

发表:2014-08-09 07: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上海一所大学的毕业生。(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4年08月0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编译报道)据《华尔街日报》8月7日报道,刚从大学毕业的毕业生们面对供过于求的中国招聘市场,不得不向父母要钱生活。

根据北京大学最近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的大学毕业生有超过三分之一仍旧依靠父母生活。

而且大部分人都没有任何积蓄,调查发现,有40%左右的人为月光族。

根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有35万受访者参与本次调查,发现全国范围内的应届毕业生月平均工资为2443元,只够在中国买半个iPhone手机,而这个数据与去年相比增长了324元。在一些像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数据相对偏高,平均起步工资为3019元。

毕业生们找不到工作或是工资较低的部分原因为就业市场上所需要的技能与学校教育之间的长期不匹配。在近几年,许多大学生都开玩笑到,准确的说他们的起薪比农民工的还低。在过去的十年中,中国走上了大学的建设热潮,在家庭收入提高能够支付学费的推动下,很多职业学校变成四年制大学。今年,中国有超过700万应届大学生,在拿到不负众望的大学文凭后,走进了异常激烈的求职市场。

据北大的调查结果显示,毕业生中高薪职位包括酒店管理和物流专业人才,而收入较低的包括汽车维修和旅游管理业。

“我对我的工资很满意”,今年毕业于湖北大学经济系的一位女生说,她目前在广东做一名营销专员,月薪3800元。“毕竟我刚刚毕业没有经验,公司还要花钱培训我。”

她说她的一些同学依旧依靠父母的钱来吃饭和付房租,“但是这并不是啃老族”,她说用中国人的表达方式就是依靠父母太久了而已。“现在,找工作带来的压力太大了。”

调查还发现,男女工资还存在差距,对于那些刚走出大学的应届毕业生,男性比女性的平均起薪高出389元。

许多中国实时应届毕业生表示,他们对于平均起薪工资水平感到特别惊讶,特别是在北京。刚毕业的薛同学作为会计现在月薪6000元,她表示“3000元在北京基本上是不够用的,这里的租金真的很贵”。

不过,目前担任重庆教育培训师的陈琳说她没有抱怨过她3000元的月薪。“每个人的压力都很大”她补充说,她的朋友还在满大街的找工作呢。

而中国官方公布的失业率只为4%,经济学家们一致认为,政府的统计几乎从未发生波动。

“那些不想面对就业高压的人都选择出国深造获取更高的学位。”她补充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