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贸组织驳回中国以环保为由限制稀土出口(图)

作者:邹伟 发表:2014-08-17 1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08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邹伟编译报导)2014年8月7日,世界贸易组织(WTO)驳回了中国假冒环保原因来限制稀土元素出口,目的旨在赋予其国内行业不公平的价格优势的计划。随着包括智能手机,飞机引擎,大多数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等在内的高科技产品生产商对稀土元素需求的激增,这一话题早已存在多年。

2012年,美国,欧盟和日本等国就此状况联合对中国进行了投诉,现在,WTO的上诉机构也对此予以了支持。世贸组织的最终裁决说,中国必须在一个合理的时间范围内降低出口关税和配额限制,否则将面临惩罚性的关税报复措施。

如果中国遵守WTO的裁决,不仅有助于降低成本,还可以提高在科技,汽车,航空航天和国防工业中所需的关键稀有元素的供给。

WTO在8月7日的裁决报告中指出,“与中方争执的难点在于:出口限制基本没有降低其国内市场因“能源密集型,高污染,资源依赖型(EPR)产品”的生产所带来的社会环境成本,因为出口限制降低了其国内EPR的价格,由此引发的结果是刺激而不是减低了对上述EPR类产品的进一步消耗。”

WTO的上诉机构表示,中国于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同意取消出口关税和配额,因此不能用环保的理由来限制出口,与此同时中国自己还继续开采稀土资源。

根据澳大利亚工业矿物公司(IMCOA)的说法,中国预计其稀土产量从2011年的每年10.5万吨提高到在2016年的13万吨,而全球的稀有元素需求在2010年就达到了大约13.6万吨。2013年,中国的出口配额是93,800吨,年产量的大约20%提供给了国内生产厂家。

目前,全球80%以上的稀土资源主要来自环境已遭破坏的中国内蒙古白云鄂博矿区(下图),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单一稀土资源所在地。


全球最大的稀土资源所在地中国内蒙古白云鄂博矿区卫星图。
红色为植被区,浅棕色是草地,暗褐色是含剧毒物质的尾矿库(tailing pool)(来源:NASA)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