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婴现象可能是麦哲伦航海的秘密武器(图)

发表:2014-08-19 20: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麦哲伦的世界航行路线

困扰了科学家们几十年的厄尔尼诺现象很可能在五百年前曾今帮助过麦哲伦完成环球航海。

厄尔尼诺现象(西班牙语:El Nino),又称厄尔尼诺海流或圣婴现象,是秘鲁、厄瓜多尔一带的渔民用以称呼一种异常气候现象的名词。主要指太平洋东部和中部的热带海洋的海水温度异常地持续变暖,使整个世界气候模式发生变化,造成一些地区干旱而另一些地区又降雨量过多。这现象往往持续好几个月甚至1年以上,影响范围极广。厄尔尼诺现象属于一种准周期气候变化,影响范围横跨赤道附近太平洋。

1520年11月28日,探险家斐迪南·麦哲伦在经过了与南美洲波涛汹涌的海面数日的争斗之后终于遇上了晴朗的好天气。科学家在一项的研究中猜测,从那时起,麦哲伦横穿太平洋的航行很有可能受到了厄尔尼诺平息效应的影响而变得一路顺风。

每当厄尔尼诺发生的时候,赤道附近的太平洋海水温度升高,产生上升气流,并使风向和天气情况都发生改变。它的影响可以遍及全球,使得西太平洋沿岸干旱少雨,而秘鲁和南美洲西海岸则降雨增多。

树木年轮的数据显示出在1519年至1520年之间发生了厄尔尼诺现象,而且很可能那次的厄尔尼诺从1518年就已经开始了。

穿过后来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麦哲伦海峡之后,麦哲伦沿着南美洲海岸线往北航行然后折向西北,穿过赤道最后到达了菲律宾群岛,最后死于和菲律宾土著的一场战斗之中。

麦哲伦航行的目的是去寻找所谓的“香料群岛”,也就是如今印度尼西亚的一部分,而他的航线却使他向北偏离了目的地。

然而,来自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的人类学家斯科特·M·费兹帕特里克和来自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的理查德·克拉汉却认为,麦哲伦的航海路线很可能是被厄尔尼诺现象所产生的温和气候以及良好的风向所操控的。

《科学》杂志发表了他们的研究摘要,而且《太平洋历史》期刊也将会出版他们的研究成果。

在一次电话采访里费兹帕特里克谈到,他们曾致力于早期探险旅行的研究,发现麦哲伦的航行路线在常规路线的基础上向北偏移。

他说“起初,我们并没有意识到这可能是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但是当麦哲伦进入太平洋的时候为什么会如此的风平浪静?我们意识到这肯定有些不正常。”

研究员用电脑模拟出厄尔尼诺现象发生时太平洋里风向和天气的情况,并与麦哲伦的航行路线进行对比。

麦哲伦的航海日志记载,在航行中有许多船员死于坏血病,因为他们的航行可能仅仅是依靠现有的风力与洋流进行的,这使更多的船员没有参与到航船的操作和运转之中。

在麦哲伦的记录中,他写到他之所以选择偏北的路线,是因为有报告说在“香料群岛”上正闹着饥荒。卡拉汉和费兹帕特里克指出:这也是一条准确的证据,因为厄尔尼诺刚好会给那一区域带来干旱。

费兹帕特里克说,麦哲伦在启航之前曾收到一位朋友来自“香料群岛”的来信,信上可能谈到了关于饥荒的事情。但是这却无法得到证实,因为麦哲伦的那些信件都毁于1755年里斯本的大地震之中。

虽然为什么麦哲伦选择偏北的航线依然不能确定,但是厄尔尼诺现象“的确很有可能对航海路线产生巨大的影响,并且造就了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航行。”而这次伟大的航行也可能成为历史上关于厄尔尼诺的最早记录,研究员如是说。

弗朗西斯科·德雷克爵士在1578年穿越麦哲伦海峡的时候也遇到了良好的天气。但是在接下来的航行中他的船队却遭受到了太平洋风暴数月的袭击,使他的船队分散开来,其中一艘沉入海底。1769年,詹姆斯·库克船长在太平洋航行中似乎也得到了厄尔尼诺现象的帮助。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